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uesday, October 26, 2010

上访廿五载 得来的却变成历史问题


文/天理

 在金光璀璨的福州城下,藏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悲惨世界,二十五年前发生的事,本该要处理的一件工伤事故的赔偿得不到处理,当事人上访了二十五年,到头来得到的答复却是属于历史问题。上访人心力绞碎,连最基本的生活也无法保障,身残多病无钱医治,生活无着、长期挣扎在生不如死的死亡线上。

 他的名字叫毛文超,原是福建省福州市灯泡厂的工人,因工伤事故后被厂除名。原因是毛文超工伤后在康复期间没有上班,厂方停发毛文超的工资,使毛文超失去生活来源。毛文超不服向上级反映,于是厂方将毛文超除名。于是,毛文超就走上了这漫长廿五载的上访路。

 在毛文超上访期间,福建的省市领导先后作过批示和表态,省劳动厅曾两次作出书面答复,福州市委办公厅信访局也多次正式发文定性。省总工会答复中就是坚持两个事实:第一,毛确实是工伤。第二,工厂在其工伤复查、鉴定时有虚假行为。为此,中国《工人日报》在2005年4月25日在第六版法治、监督栏专项刊登了毛文超上访近二十年得不到实际上的解决新闻评论。

 但是,不管毛文超有多少证据,也不管毛文超如何的苦口婆心反映事实真相,但没有任何的结果。相关的部门要不就是互相推诿,要不就是一问三不知,一个部门推给另一个部门。一年复一年,一月复一月。二十五年过去了,求助无门之下得来的结果变成了“历史问题”。

 本人因代理福建省三网民“因言获罪”一案的范燕琼的申诉,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接待厅才知道有这样的一个悲惨故事。为了上访,毛文超已将家里东西卖光,现在已是一贫如洗。二十五年来,毛文超体弱多病,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本来一件小小的工伤单位内的普通事件,却让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人变成一个眼神灰暗,对世界充满绝望的人。

 本人不禁向天发问:在这个所谓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中国,毛文超的情况从各种证实材料上看事实已经十分清楚,法律上完全可以认定,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处理此事。却为何得不到处理?如今,毛文超仍然拖着多病的身体奔波在法院与相关部门的来回路上,本人不知道他的生命能不能支撑到能得到解决的时候。

 实在不忍心看下去,敬请福建省和各级领导用你们的良知来关心一下毛文超的案件,更加希望苍天有眼,让毛文超能有命看到自己的问题能解决,以慰毛文超他那二十五年的盼望。

  2010-10-26 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