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March 28, 2010

怎么样才活得问心无愧

文/天理

  一个人在饥寒交迫的时候,想的是首先要活下去,为了生存而奋斗。温饱之后,人们都会问:“我为什么活着?”人人都知道社会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总是循序渐进的。今天,当中国经济从“杀出一条血路”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人们开始追求和谐和幸福了。要知到,和谐和幸福是不能用物质指标来量度的。所以人们开始问自己:我为什么活着?我应该怎样活?

  开始的时候,我们要求自己要努力工作,实现自我价值!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但是,当某一天我们忽然看见自己是一个无比落寞的、一个根本自己支配不了自己的时候才恍然醒悟:我为什么活着?、我应该怎样活?。我们自己已经沦落成为行尸走肉,麻木不仁的一代人。当年火热的誓言变得温吞吞,行事变得软弱无力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自己活着无法安宁,也活得无法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让我们还是回到现实中去吧,尽管那些金章典句在如今社会的冲刷下仍会亮眼,但却与现代法治文明法治社会难以水乳交融,更加不能给失魂落魄的你一个渴望言论自由的空间。现中国复杂在于人们的努力正遭遇各个方面的抵制,即使你认识到事物的后果不堪设想,但你都得不得不低下头,直到你认命方能罢休,这些做法都是违背现代民主政治和现代法治道德文明的。

  就这样,一个活着的人,一个思想开放的人就得背上沉重的包袱,里面装着民主、自由、法治、公民议政、人民保障等等。所以,把原来的一家之言改变成为百家争鸣局面,多种多样的、并无排他性的思想言论,变成对社会进步的探索。对思想问题放开言论才是科学的,对和平表达不同意见的人士,应该采取宽容开放的态度。思想和言论自由这些基本人权是普世的价值,改变那种不允许不同于自已思想言论的存在。改变那种不可并存你死我活的关系。把维护公民的权利当做重中之重,重建尊重信仰的权威。动手解决道德沦失的各类社会矛盾。决不会再任由某一个阶级横行霸道。

  胡适先生说过:“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个人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若是要让自己活得问心无愧,就得讲真话,因为讲真话是现代民主政治的文明道德之一。因为一个不讲真话的民族,将无法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2010。2。17。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