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政府流氓行为”让人毛骨悚然!

中国《维权联盟》评论员:天理

在现今的中国,任何人也得依照法律来办事,然而,福清某些的政府官员最后做了血腥的决定,对“纪委爆炸案”一案来个铁案,不惜用严刑逼供来套取陈科云、吴昌龙二人的口供,达到完成破这件大案的目的,一劳永逸封了陈科云、吴昌龙二人的嘴巴。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刑法第二百四十七条规定:“司法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刑讯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对陈科云、吴昌龙二人严刑逼供一案,福清当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这种惨无人道的严刑逼供,陈科云、吴昌龙二人后来从看守所传出的《血泪的控诉》有详细的描述。书信中字字血,声声泪,使我们见识了现代酷刑办案的快捷手段,真的是让人毛骨悚然。让人民看清福清法制深陷颓丧,似乎笼罩在灰暗的黑雾里,地方官员道德沦丧,扭曲了社会稳定的意义。他们对胡温真正倡导的依法治国的国策有意破坏抹黑绝对不能轻估,政府官员已成为地方黑恶势力最大的危害所在。

对“纪委爆炸案”一案当地政府的办案手法,正是让人民感到恐惧的“政府流氓行为”。何谓“政府流氓行为”,对受害者而言,指的是利用任何政治权力和执法权力的资源,不择手段达到他们要达到的目的的行为叫“政府流氓行为”。 通常“政府流氓行为”是指有违反或者滥用了正式成文的政治行为规则和一切公布了的人人遵守的法律文件、通过权力或其它影响力动用了政治资源,行为的结果是恶意损害了国家和个人(受害人)的各种合法权益的行为。所以人们将这种模式和所发生的过程就是“政府流氓行为”。

福清当地政府不管出于什么的目的和用意,纵容甚至恶意指使“政府流氓”势力对陈科云、吴昌龙二人等受害者直接施加“政府流氓”行为的迫害,大肆严刑逼供编造“作案情节”以口供作为定案证据。如果没有非常充分的理由(比如对战争时敌对国的间谍),恐怕永远也不能证明福清当地政府这么做没有包含恶意。对于一个没有权力和法律规则制约的政府,违反正式成文的政治规则和法律文本而滥用私刑、如此蛮横执法本身就是恶意的违法乱纪行为。当然,所有的“政府流氓”都不会承认自己是在恶意滥用政法资源,都会编织出各种冠冕堂皇的借口!实在是令人费解。

一个如此简简单单的案件,办案的“政府流氓”弄假成真,办案的有良心的人员如果有以人这本的觉悟的话,就应该得到答案了。可是,在立功和是非面前,这些“政府流氓”却选择了超越人性、超越法律的手段,排除一切干扰,最终将此案办成铁案。最好笑的是,福清当地政府宣传和塑造破案英雄方面大树特树这样的典型。这种没有人性的模范,能让人们学习他们的什么?这些“政府流氓”连人性和法治道德也丢弃不要的人对社会又有什么用?

虽然胡温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以人为本、依法治国的和谐社会廉政建设,但中国现阶段地方诸侯我行我素,施政贪污腐败,滥用权力制造冤假错案,故意令到社会不和谐。国内有媒体上经常就可以看到“政府流氓”们横行霸道、为非作歹的报道。抛开制度的层面不说,执法者没有很强的理智和个性,就很难做到自觉依法办事。很多执法人员其实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去做一个执法如山、为民请命的人,很少有执法者会抛开权势关系而自愿地投入法律是公正的怀抱。

滥用政治和法律力量的一种恶劣施政的表现, 任何政治制度的国家也都存在着“政府流氓”的行为,只不过其行为模式和受害人类型等方面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政府流氓”的行为只服从施政者的需要,而受害者却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求助于政府,尤其是没有特别的才能和并不富有的普通老百姓。这就走入一个两难的境地,保护国家人民的利益、维护政治稳定是施政者的责任,有法不依、无法无天的也是他们---施政者。这个问题当然要最终获得解决,所以,胡温大力倡导的“依法治国”是否能成为国策,这有赖于是否能建立完善且行之有效的法律制度,对冤假错案是否能纠正来规范法治的环境和办案的文明。

最后,福清“纪委爆炸案”一案是否能最终能真相大白?冤枉者是否能得到自由?这取决于胡温中央政府国策“依法治国”能否在福清得到落实,而且是取决于福清当地社会是否会形成廉洁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法治环境,更加取决于施政的官员是否有党纪政纪和法治道德的规范、而不是人治的施政。

中国《维权联盟》评论

2007-7-14

首发:福州在线http://bbs.hdzxw.com/dispbbs.asp?boardid=25&id=105165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