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为何“绑架”的都是穷人的孩子?

天理

这几天,从山西黑窑奴工事件的众多主贴和跟贴,本人发现都是说那些奴工们是被“绑架”来的,们都说。本人有点不同的看法,世事无绝对,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人真的是给“绑架”来的。但是,在被救出的奴工中,毕竟有没有腰缠万贯的富家子弟和山西各州、府和县衙各衙门官员要人的孩子呢?既然是“绑架”,当然就不分黑白,不分对象和不管有钱无钱,凡是合适的对象的、能做得苦工的一于“绑”走,不由分说强行带到黑窑进行奴隶式的劳作。但到目前为止,从报道看答案是很清楚:没有!一个也没有。

答案其实非常之简单,因为,他们都是社会最下层的穷人或者说是穷人的孩子。试想一下,面对这个“人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极度贫困的现实,若是有人给你一个有饭吃有工做有钱收的地方去,难度说你不肯去?本人相信许多人会愿意去,而且争着去的。当然,他们也不知道这个吹得响当当的和谐社会有着如此的人间地狱?所以,本人认为这些奴工是被“诱骗”去的。(网友一早就有这观点了)

其实“诱骗” 奴工并不是今天才发现,许多案例证明,全国各地都有类似事例。据中央电视台去年曾曝光的浙江宁波五洲星集团非法聘用童工,当时有84名河南柘城的中学生被有关部门解救出来。这84名柘城籍初中生在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宁波五洲星集团的食品厂车间内剥葡萄。这些女孩子最小的不过12岁,每天却承担着十五余小时的繁重劳动,由于葡萄水的腐蚀,她们的手都不同程度的溃烂。由于不堪忍受劳累,4名学生中途逃脱回家,其他孩子的家长获悉后来到宁波向媒体求助。在宁波有关部门的协助下,记者终于将这些孩子解救出来。

之所以为什么会被“诱骗”去,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失去了基本的生存条件,社会的正义和公平从来就没有眷顾到这些人,加上权贵们无休止的掠夺,他们失去他们的土地,房屋,沦落社会的最底层。这些农民兄弟里有几多未成年人?他们今天都处在什么样的一种生存状态下呢?本人曾到过贵州的乡下看过,说出来真相你可能不信,如果是一个老实种地的农民,靠他地里打得那点粮食过活,那他真的就得要饿死。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么一个庞大的赤贫人群?又是什么原因产生这种掠夺的因素?也就是说,奴工也不是例外的,这同时也不是山西的特产。既然如此,只不过今天山西的奴工事件被媒体暴光了而已。奴工的存在,只不过是中国的一个缩影。真正的原因就是皆因中一个没有民众来制约的制度,才会产生奴工这样的怪胎!若是这样的制度没有丝毫的改变,那么,明天还会有黄奴、白奴的事件发生。

这不单止是个刑事的案件,更加是一个什么样的制度问题。只要产生奴工的土壤还在,奴工的灾难将会继续下去,可能也只是换了一个形式而已。从上面的“五洲星”个案后,当年“五洲星”11月14日早晨一女工曹越琼从二楼宿舍的厕所窗户跳下,据介绍,曹家兄妹是云南省富源县人。当年的10月中旬,“五洲星”负责招工的工头付军到富源县招工,当时付军他承诺,在“五洲星”的工作是剥橘子,每月可以得到750元的保底工资并且包吃住。可当曹越琼等人来到“五洲星”后,发现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先前承诺的750元保底工资变成了计件工资,工厂不仅伙食差,而且想方设法克扣工资。曹越琼提出辞职,却没有得到同意,随后就有5个男子时刻监视她的行踪。曹越琼觉得十分恐惧,无路可走,只好跳楼。

延续这样思路,那就是一个字“黑”! 只要公权力没受到人民独立的监督,那奴工的现象一天也不可能杜绝,这国家也就不可能会根除这样的人道灾难。这些群体苦难的源头,从山西主政者张宝顺将黑奴轻描淡写地定性为“非法用工”就知道了。可笑呀!早就为奴工事件的性质和处理定下了“和谐”的调子,不然,怎么会派一个叫张鸣起的人物去山西查处?

总工会是个什么样的组织?既无司法权,也无执法权。派这样的一个花瓶工会下山西查奴工,能查出什么东西?说白了,派个没有任何法律授予权力的人去,不是要查处什么,而是要忽悠中国人民大众。张鸣起下山西,本人笑了!有关当局可“扪心自问”, 这些奴工的苦难全被所谓的堂堂正正的理由给搪塞了,用暴力控制的“用工”倒成了“非法用工”, 只是他们太穷了,当然适合奴工的存在,要知道咱中国有多大?中国的农民兄弟有多少?天天在唱“好日子”,还说“越来越好”。但是,有许多穷孩子却在生死线上挣扎和忍受熬煎。死活就不管了,和谐最重要!

2007-6-17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