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恶性杀人讨公道案件为什么越来越频繁?

钢猫

王斌余小刀一挥,几条人命就梦断异乡。这使人们惊呼:中国进入了社会动荡期。当然有的人可以把这次极端的恶性事件看作一般的个别标志性事件。但是,要看到事实上中国的社会动荡早已经开始了。而中国的社会动荡表现的最为突出一点是由于社会的不公平、不公正,产生对社会的不满情绪的报复。甚至表现为用暴力手段来公诸对现实的不满和对社会应得财富的争夺。

最具代表性的是,近年来频发的由于欠民工薪水而引发的暴力伤人不止的案件。几乎地无分南北,人无分男女,都有可能给拖累到这讨薪的队伍中去。而看到最终落入法网的当事人,既非江洋大盗,亦非惯匪惯窃,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普通的社会公民。就在实施报复犯罪之前,他们还是出卖劳动力的普通劳动者。他们为什么会选择这种极端的犯罪行为?客观地说,他们的犯罪动机也决非心血来潮,一时糊涂。从他们被擒获后的表现来看,又几乎无一人对自己的行为表现出痛悔和自责。就是说这些普通的劳动者,人人都对自己令人发指的罪行表现得既心安理得,却又无可奈何。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都有充分的理由来实施犯罪行为。是社会心态严重失衡的导致到他们犯罪。一方为得到应该得到的,而另一方去受人钱财去欺诈那一方。而他们的犯罪只是使他们失去平衡的心态得到了补偿。所以,他们表现得超乎寻常的残忍。而造成他们心态失去平衡的原因,其实就是当今中国的官僚体制,正是这种官僚的体制造成当今的社会财富分配严重不公,富者越富、穷者更穷。少数权力阶层和富人占有最广大的社会财富,而大多数社会最底层有人却无法享有,所以,在心态失去平衡或受到不公待遇达到一定程度时,就诉诸暴力。当普通人群对自己不能得到应得的利益而绝望时,他所能采取的就是非正常的暴力手段了。

最为典型的是发生在山西省晋中金山镇大峪口村发生的血案就是一例。村民胡文海,因多次去向乡里、县里反映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煤矿矿长的贪污行为,不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回村后还遭到村里的那些黑恶势力组织人员的殴打和砍劈,差点丢掉性命。胡文海拿著证据,又徵集了大峪口村121名党员和村民的签名,跑去省里告状,结果不是有关部门层层推委、就是以什么没有办案经费搪塞。最终,胡文海感到这一道道无形的屏障是绝对无法逾越,从而彻底绝望了。回村后,他手持猎枪将他认为的黑恶村霸的全家14口杀死,制造了令人震惊的血案。这难道不是当局逼出来的吗?

现在中国的社会资源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这显然地出现社会分配的不公平。当大多数无法享用社会资源的人们一旦发现被欺骗被剥夺,加上社会对富人的恶行熟视无睹,从理论上令他们更加有持无恐、从而令他们更疯狂的掠夺。这他们就会在心态失去平衡的情况下,采取非正常的手段来同占以不公平不公正手段占有社会资源的人的手中夺取资源——这就是王斌余一案最好的注脚。

事实上,在中国出现的恶性刑事案件突增的本质就是对社会财富不公的一个争夺。政府不解决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国内的恶性事件就只会越来越多,恶劣的程度只会越来越严重。时至如今,民众对腐败已经产生了麻木感,一个对腐败已经丧失了道德羞愧感的国家和民族,在根除腐败方面的难度可想而知是巨大的,老百姓在痛恨腐败的时候,那是因为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腐败的机会,所以痛恨腐败应该是,痛恨他人腐败和痛恨自己没有腐败的机会。官员们贪污起来俺看是没有什么道德羞愧感了,老百姓对腐败的容忍度也已经非常高了,习惯成了自然。政府要解决中国社会的日益严重的恶性事件的发生,也就必须解决社会资源再分配的问题,而不是靠打压。而解决国内社会资源再分配的问题,一定会牵涉到中国的政治机制的问题。

要知道国内的腐败官员社会角色的肮脏决定了他们社会地位的可耻,在斜视下,他们只是一条腐败的摇尾乞食的狗,尽管它西装革履。在国人的心目中,名义骗取金钱的是卑鄙者,但是,用人民的名义来骗取呢?所以,最重要的是作为人民的公仆,充当用金钱替当事人实施肮脏行为的交易。一个普通人做了坏事,会受到大家的谴责,从而成为反面教材,对社会并无害。而一个“带着光环”的官的正面人物做了坏事,却被社会主流们纷纷称颂,这就扰乱了正常的道德人伦、是非善恶观念,遗害无穷! 这时,社会还需要公平吗?现在社会已经相当道德沦丧了,笑贪不笑娼已经很严重了,用稳定来解决这一社会问题,试看今日中国,能么?

本来立法的目的是为民众及社会服务的,这是不容改变的基本原则,否则法律的天枰就会倾斜。公众利益就会失去公正的待遇。坚持党领导下的依法治国,势必要把党的利益凌架于法律之上,在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前提下依法治国是对法律的束缚,对社会的监控,对人民利益的轻蔑。公、检、法部门在这次王斌余一案中的表现,不能不说是一败笔。其实说穿了就是立法的宗旨必须首先维护党的利益“稳定”而后才是人民的利益,这种“稳定至上”的法律原则,根本不可能体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制精神,很显然当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发生冲突时,受伤害的必然是人民利益。这不是什么法治,那是人治!这不是进步,这是倒退!

  由于新闻自由被封杀,取而代之的是新闻限制。新闻媒介本来是传播民众呼声的重要渠道,现在的新闻失去了自由,社会最底层的声音就会嘶哑,变的单调乏味。他们诉求的真相就会被歪曲。盛世虚假的东西就会在大庭广众下招摇过市,被政府所垄断的宣传机器呼出的不是民众声音的。害怕说出真相的新闻不可能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新闻。

如今,整个社会已经进入了动荡时期,而中国社会动荡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官僚腐败的体制,中国的腐败官僚对社会资源的占有,对社会财富的滥用,已经到了空前的程度。而普通百姓的忍受也已经达到了极限。遍地而起的争生存争公平权益的恶性事件,只是动荡的开始,只要政府坚持目前的官僚机制,只要这个机制导致的集性腐败不能得到根治,富人继续压诈穷人的血汗,那么,中国真正的社会动荡还在后面。而如果国内全面社会动荡到来时,它毁灭的不仅是这群社会最下层的罪犯,真正的是!它毁灭的将是整个中国社会!

2005.9.13. 首发:凯迪网络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