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June 29, 2011

全球人贩猖獗 中国执法受批评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政府表示,全球人口贩运形势去年严重恶化,受害人数增至2千7百万。中国在打击人口贩卖方面的执法漏洞依然巨大, 继续被列入观察名单。

美国国务院6月27号颁布的《2011年人口贩运问题报告》(2011 Trafficking in Persons)为人口贩运问题设置三个类别,第一类执法情况良好的国家有美国、英国和法国等;第二类观察国家有中国、俄罗斯和泰国等;而第三类是人口贩运记录最差国家,它的数量上升到23个国家,几乎增加了一倍,其中包括委内瑞拉和土库曼斯坦等,北韩、伊朗和沙特继续“榜上留名”。报告指出,“生活在现代奴役状态”的男人、女人和儿童的人数高达两千七百万。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说,现代化通讯与交通手段是人口贩卖更为严重的重要原因。

她说:“不幸的是,交通状况的改善,以及能够深入乡村的全球通讯手段可以承诺更好的生活,并提供照片证明,遭受奴役的人数现在比以往更多。”

报告批评中国尽管制订了相关法律,人口贩卖却依然严重,面向海外的人口走私屡禁不绝,而且由于走私费用高达数万美元,偷渡人士在海外难以偿还,经常护照被扣、人身自由受限、惨遭欺诈和奴役。报告连续第7次将中国列入第二类观察名单 (Tier 2 Watch List)。

行贿受贿

由柴玲创建的“女孩之声”(All Girls Allowed)去年参与了中国妇女贩运问题的实地调查。运营总监张菁说,她们发现福建等地的儿童和妇女拐卖现象特别严重,尽管政府成立了“打拐办”,但有地方官员不但不积极维护妇女和儿童权益,还阻止受害者家人维权。她说:“有些孩子是在门口玩,妈妈就去弄点东西给他吃,几分钟出来后,孩子就不见了。去报警时,警察说要等24小时才可以立案。失踪孩子的家长就不停地去上访。我们看到有很多孩子家长去上访,然后被关到公安机关、被关到黑监狱的多得很。”

地方官员有法不依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贿受贿。张菁说,拐卖妇女儿童经常是一本万利,犯罪团伙有足够的资金去行贿,执法存在巨大的漏洞。

执法不利

报告认为,中国人口贩卖问题严重,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执法不利。如果执法能够落实,中国就能调动资源、满足杜绝人口贩卖的最低国际标准。国务卿克林顿批评这种情况在很多国家相当普遍。她说:“所以说,衡量成功不能再像以往那样以是否立法为标准,因为过去十年中很多国家都有相关的立法。我们现在必须确保立法能够得到执行,确保为此而设立的手段得到运用才行。”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