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Monday, August 02, 2010

中盟网站首发:建军节,广州人“力挺粤语”!

维权义工剑兰从广州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在网上联署 “捍卫粤语”议题延烧后,很多民众积极呼应,发起“网路连署”强挺粤语行动。

  8月1日是建军节,下午2时广州人民公园又有网友发起“齐撑粤语大行动”。这缘起于7月5日“粤语保卫战”事件开始,由于亚运会需要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广州市政协向广州当局建议,将广州电视台的综合或新闻频道改以普通话广播,建议随即引起广州市民强烈回响。多名广州“80、90后”青年,在7月25日发起“齐撑粤语大行动”,但遭当局打压,将活动定性为“非法集会”,更将发起人多人带走问话。

  今天他们又聚集在广州人民公园,继续“挺广东话”。本次活动刚开始时大约有500多人响应,有网友高呼“广州人讲广州话”口号,在场约有八百多的公安在驱散民众并拉起了封锁线。整个人民公园四周的进出口会由警察高度戒备,盘查进入公园的可疑人员。

  2时30分左右大量的网友群众陆陆续续赶来了,但遭到公安的阻止,警察站成了一道道的人墙,不允许网友进入,并说他们又在搞非法集会,但群众没有惧怕警方的恐吓,“齐撑粤语大行动”如期展开,双方曾一度发生肢体碰撞,警察对群众的行为野蛮粗暴,并带走多名他们认为是带头的人。

  3时许,增援到公园的警察蜂涌而来,外围约二千多名警察排着整齐的队伍跑进公园,把民众强行赶出公园。就连来公园里散步的老爷爷和老婆婆也不放过,有老爷爷不服地和警察进行辩论,爷爷说:“人民公园不比人民入,人民警察打人民,我就系唔出去,你地仲衰过国民党!”最后老爷爷被强行赶出公园。

  由于受到阻挠,被赶出来的群众自发改往北京路步行街进行挺粤语大游行,沿途一路高喊“粤语万岁”等口号,沿途围观的群众也自动加入游行队伍,参与者人数一度增至一万多人,将北京路步行街围了个涉水不通。

  约下午四时左右,警察先从中山路方向对大游行的队伍进行阻挡,大游行的队伍改往向南方向行进。当齐撑粤语的群众游行至高第街附近的时候,3千多警察迅速赶来,在前后两头路口把游行队伍包围起来。很多80、90后青年没有害怕,继续高呼“粤语万岁,煲冬瓜滚,掉那妈,顶硬上”等口号。

  现场一度对持,气氛再度紧张,但跌序良好。警方架起铁马,分隔游行者,对持中再度带走多人。有消息透露说,在今次活动中,香港电视台的记者在采访时也被公安带走。游行队伍于下午五时左右被警方强行驱散。有参与游行人士说,当局反应过度,并质疑警方动武是否违法。

  台湾国立大学外文系教授黄浩瀚曾指出:在中国,不少地方都有当地方言,一个地方文化的存在,语言本来就是一种文化的记忆。它消灭的不单是语言,更是一种地方文化。真正民主的地方,是要尊重不同的东西,包括语言:打压语言就是要打压不同的声音,……

  民主是世界潮流,打压地方文化与剥削地方利益,最终只能引起更强烈的反弹,强势的大一统,带来的只会是离心离德的分裂,而且会引发有相同遭遇者的广泛同情,最终会撕裂这个共产帝国。

  2010-8-1下午于广州

  以下是中盟维权义工在现场发回来的现场图片。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