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June 10, 2007

每日评论:从师涛母亲代子领奖让全场落泪说起

文/天理

6月4日原湖南《当代商报》的记者师涛获得由世界报业协会颁发的新闻自由金笔奖,因师涛还在狱中,故由他母亲高琴声女士代其前往南非开普敦领取了这个奖项。2004年11月24日,师涛因在海外网站上发表消息而被雅虎公司向中国当局提供其私人信息而被捕,并于2005年5月23日被以"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而被判处十年徒刑。

“在全场起立和持久的掌声中,师涛的母亲高琴声代替自己38岁的儿子师涛从大会主席手中接过了新闻自由金笔奖奖杯。儿子被判入狱两年了。在领奖致词中,这位老人无法抑制自己的感情:‘(我为有)师涛这样的儿子感到自豪,感谢大家没有忘记师涛!’”(详见 新世纪新闻网

从上段新闻人们可以看出,全世界一切正义的人民并没有忘记被关押和判刑的中国国内的新闻记者,网络异见人士,维权人士。相反,中国政府越来越加大镇压异议人士,只会让世界更加多的人民关心中国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实情,这对中国当局正视世界上正义的呼声大有好处。因为中国是一个社会不公正现象最多的国家之一。

说到师涛案,就不得不说“雅虎中国”了,师涛判刑也是拜“雅虎中国”所赐。因为,“雅虎中国”的免费电子邮件伺服器都设在北京,由中国电信提供技术设备和管理。当局利用这个方便,不但可以监控中国陆境内异议人士的通讯,同时境外用户由于使用“雅虎中国”电子邮件服务,通讯隐私也将被中国当局所掌握。师涛一案的证据,就是“雅虎中国”提供的IP位址时附带地址、电话等资料,导致使用者身份被确认。当局用雅虎信息做证据。判决书列出的一项证据就是雅虎中国向中国国安部门提供的师涛传送电邮的互联网IP位址、日期、时间和用户名称。

鉴于美国“雅虎”公司在中国开设以内地人为服务基地的分支,不应该违背美国宪法的基本精神,更加不应该成为中国政府对境内政治异议人士进行监控、迫害和侵犯电子通讯的工具。这必将遭到全球华人的抵制,商业广告效率和收入也将会大幅度下降,到头来也只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人们在师涛的遭遇入狱这起事件中,再次领教了“网声”的威力。民间的声音对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网络的出现,为人民的自由表达开辟了新的通道。网络相对的自由,传递的信息更加直接。当几十个,几百个甚至是几百万个师涛的网民声音汇集到一起的时候,表达的是什么样的力量?这样,当公平永久地失去,当正义远离了真理,就是最危险的时候,师涛也躲避不了。

当然,就算美国“雅虎”公司不提供师涛的资料,在这个人治的国度一样也可将师涛以莫须有的罪名入罪。当局为了维护他们所谓的统治,不惜牺牲国家的公权与法律的尊严,更加是丧失了国家机关公正、廉洁、清政的起码品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等到与师涛一样的遭遇不知哪天不幸降落到我们的头上的时候,谁来为我们呐喊?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就是为你而鸣,因为你们没有为师涛他们来呐喊!一个不为社会公正呐喊的人,就不配得到社会的公正。

中国《维权联盟》评论

2007-6-6

来源:http://www.wqyd.org/bbs/viewthread.php?tid=1539&extra=page%3D1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