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aturday, February 17, 2007

从爱琴海网被封看今天中国的言论自由

文/天理

  众所周知,俺天理多年来由于工作上的便利,每天在网络上游玩,接触到能说点话的论坛数不胜数。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能说话的网站就越来越少了。一些本来有独立思想的网站也变成了乱七八糟的下流站,真另人目瞪口呆。

  从国内两个大网络社区(天涯和凯迪)来看,虽然人气还算旺盛,但由于大批高水平的写手相继离开也变得惨不忍睹。从“一塌胡涂”的倒下到“E苹果”的关闭,从“观点”的被封到“蠢驴”关门,从“无忧净土”的与世无争到“深圳青年”被取消许可证,从“九天”到“天下”,如今却演变成了“锐思”没了锐气、“红叶”成不了“学堂”,更加可怜的是,“先锋”给枪打出头鸟,想走“第三条路”和“中间地带”也不行,“香格理拉”更是一早魂归天国!

  网站对于一个国家来相比来说实在是太渺小了,什么叫“言论自由”?这非常的简单,就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公民享有可用各种形式来表达自己意愿、想法、见解的权利。同宪法规定的其它公民自由权一样,它本质上是一种权利。但是俺要说的是,俺们是国家的公民,不应该因为言论而获罪,俺们有权利对于社会和真实的社会现象发表自己的政治观点。但是,将人们的“畅所欲言”脱变成“为所欲为”时,那就是让人们言论不能自由了,“危害”和“颠覆”这样的罪名让人们怎去接受呢?

  因为,网民都是些有思维有思想的人,他们大都对事物有着独立的观点和看法。在中国的过去,言论获罪株连九族的事还少么?但在今天的中国,还在不断发生因言论犯“危害”和“颠覆”这样的罪名去坐牢房的!一个人,有阅读和思考,有自己的见解,不在网上说话,你叫他们到那里去诉说?难道说这也是违法吗?李大钊在1918年曾说道:“思想本身,没有丝毫危险的性质。只有愚暗与虚伪,是顶危险的东西。只有禁止思想,是顶危险的行为”。想想看,看一下中国的历史,人们就不难发现,到底现在这国家继承了什么?又发扬了些什么?

  记得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吴仪在去年参加江西人大代表团讨论时,透露自己目前最大的苦恼是听不到基层声音。她忆及在湖南考察血吸虫病的时候,看到一群农民围在外面要反映情况,却被狐假虎威的当地干部拦住,吴仪当即喝道:“干部们给我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所以吴仪有感而发:“我当了国务院副总理后,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一线群众的声音。地方的领导干部有些情况是不会告诉我的”。对于这段文字,不知当政者是何感想?

  有的人总担心让人们“言论自由”会使人“胡说八道”和“大放厥词”,为此,他们力主限制言论自由,堂皇的解释说“言论自由”不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言论的自由不是为所欲为的,绝对的言论自由是错误的,是不可能的等等。于是,抽象笼统肯定言论自由,具体实质上就是否定了言论自由,将言论自由说成是一种义务,而不是权利,这是限制言论自由而不是让言论自由。1790年1月8日,华盛顿在美国国会致词中有这样一句话:“在每一个国家,言论自由都是公民获得幸福的最坚实的基础。”。没有言论自由,哪有真话可听?(横眉语)

  有网民说,法律规定人人享有“言论的自由”,这俺天理听得多了,问一下自己的人性和良心,我们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其实,一个社会的进步更加需要言论的自由,任何人生存的权利也包括他能说话的权利,都是在于保护人的天赋和思想不可侵犯的权利。这些权利就是自由。因此,多年过去了,人们还是希望的一个?盼望执政者会给整个网民群体的思想带来春天,也可能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国家的意识形态里把多少真正人的人性和良心破坏和扼杀了,凶手是谁?答案不言自明,没有眼泪的血管里只有愤怒的鲜血!流干了,再问一下自己!

  李大钊说得好:“思想是绝对的自由,是不能禁止的自由,禁止思想自由的,断然没有一点的效果。你要禁止他,他的力量便跟着你的禁止越发强大。你怎样禁止他、制抑他、绝灭他、摧残他,他便怎样生存发展传播滋荣。因为思想的性质力量,本来如此。我奉劝禁扼言论思想自由的注意,要利用言论自由来破坏危险思想,不要借口危险思想来吝止言论”。

  统治应该请醒意识到,自由言论者,是国家极为宝贵的人文财富,尤其在国内,经历了多次的政治运动,敢于说真话者就更加不易,所以,应该更加值得当局的珍重,应该把他们奉为座上宾,聆听他们忧国忧民之阔论,汲纳他们纵论天下之高见。他们要求政治改革的良性呼吁,那就更是合情、合理而合法的,那是顺理成章毫不过份的,那更加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梦寐以求的,这样做,才是中华民族摆脱贫困苦难而走向政治文明的必经之坦途。

  正是:鹦鹉声尤在,琵琶事已非。这可能是今天国内论坛的真实写照。悲哀!

本文章借用了一些网友的观点,特此致谢!

2006.3.17.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