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代理村长与“死鳖与鸭头”!

文/天理

今早起床,打开电脑,看到网友“代理村长”人一帖:内容是:“电脑返回了,事情结束了,啥事没有了。谢谢大家!”,时间好象是十时吧?首先得庆幸一下村长人身安然无恙,物件原物归主。从这一事件中看来其实网民也没必要打听上边有什么意图,这可能是有关方面的一次正常的问话调研吧。但俺天理想来想去,总是有点那个什么“死鳖与鸭头”的味道。俗语说,“言多必失”,也就是说“祸从画出”,这次是你“代理村长”,下次呢?可能下次的网友就不会那么幸运了!

这次扣查“代理村长”的恶劣行径,再次终结了某些人士不切实际的幻想。正直做人的网民在蝇蝇苟苟们面前更被视为是软肋。处理之无理,放弃之不安。也就是说必须捏一捏你这“鸭头”,要你知道自己其实是只“死鳖”。所以,网民应该没有什么怨言,也不要刻意地强制自己以沉默来表达那种只有沉默才能表达的声音。这次,效果相当好,论坛一下子将“代理村长”的有关帖子全部锁死删除了。不仅象俺这种饱经磨砺心硬“如泥”的差不多半百之人,还有那些多么难得地把稍纵即逝的真诚当作唯一呐喊的年轻网友也觉得怪怪的。

那些实施漫画文字狱的人,从最高的相关部门到小官吏们,无不是严重的“漫画文字过敏症”的病患者。他们象是一群生活在黑暗中的蝙蝠,只有在黑暗中,他们的秩序才能稳稳当当地维系。而“代理村长”的漫画,却是象黑夜中的闪电,光彩夺目。所以,他们从心底里仇视光明,千方百计阻止光明的来临。它的内因是对自由、民主这些人类基本价值观念的恐慌和排斥,它的外因是对自己的面子和利益的死命捍卫。所以人们的头脑长年被谎言灌输一些观念,久而久之,变成了“绝对真理”,没人敢想,没人敢碰。

“死鳖与鸭头”论他们的“笔杆子”制造的乃是愚民和洗脑的谎言和假话,乃是歌功颂德、溜须拍马的奉承话。伟大领袖们习惯了享受谎言、假话和奉承话,就再也不敢面对真话、实话和批评的话了。一旦后者出现,他们必然对象“代理村长”所写的漫画“过敏”了,就像艾滋病患者身体的防疫机能出现漏洞一样。他们的身体中缺乏承受真话、实话和批评的话的某种“喜好”。于是,便把相当一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消灭真话、实话和批评的话上。他们企图把整个中国网络变成一个没有边际的文字监狱。像章鱼一样在网络生活上的各个领域肆无忌惮地伸展著它的魔爪。

俺天理不认为“代理村长”的漫画会危害到少数贪赃枉法者梦想的“稳定”,“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就像没有办法堵住黄河水一样,漫画文字狱是没有办法消灭文字的,“代理村长”作为一名用漫画来揭示贪赃枉法者真相的写作者,这正是他的正义信念所在。网络角色的肮脏决定了网络地位的可耻,在当今论坛斜视底下,只有那些向腐败摇尾乞食的狗,或者是充当替贪官污吏说话的肮脏枪手鹰犬,才可忍气吞声在网络上安安稳稳过日子。这样,这个社会还需要道德吗?这社会还有自由吗?所以,“代理村长”被扣一事,俺天理觉得真的是:可悲,可叹!

2005.12.21.于广州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