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反腐 反腐 越反越腐!

文/天理

长期以来,政府一直高喊反腐败,结果却是越反腐贪官越多。官方的《中国检察日报》日前联合发布了“2005年中国法制蓝皮书反腐篇”,其中揭露了一些官员腐败案例,然而,对于无官不贪的中国,这可能只是九牛一毛!记得胡温新政府执政时,强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新三民主义作风,建构“和谐社会”新主张,但是,政府内日益腐化及地方势力膨胀,引发民怨的事件上件接一件,官员权力私有化极大损害了胡温新政府的形象,腐败者得利,最后叫胡温新政府“埋单”,这对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伤害太大了。中央要对这些地方腐败以及贪官滥权的腐败官员出手打击了。要不,腐败的官员们就会将胡温新政府拖进“民怨”的泥沼。

其实,在每一件“民怨”事件的背后,都与官员们的腐败有着极大的相关联。有的地方人民几乎无法维生,但官员们在银行的户头里却存了几百万元。每每一项有关民众民生的决策都由官员们来操作,也就是说充满不公正的、沾满铜臭的交易。得益者就装聋卖傻,最终受损的也就是这些“不明真相”的“怨民”。一旦“怨民”得知真相,起来争取权益,官员们便以“破坏稳定社会”来做借口处理,这样的处理若果失当,地方官员们更加是渎职误民!也就是抹黑了胡温新政府。

加之,对这一类“民怨”事件,当地媒体统一口径,或者说用新华社的报道,这除了又是一次隐瞒还会是什么呢?失去了舆论监督,下一次的“民怨”事件不知道要怎样横法呢?本来新闻媒体在一个正常健康的社会里本可以起到一种监督作用,但地方官员们控制下的新闻媒体却只能是地方官员们的喉舌。可怕的是在去年,连异地监督也给禁止了。

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一文中写道:“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一条万古不易的经验。”英国教授阿克顿勋爵也说:“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阿克顿这前半句中的权力只是腐败的必要条件,后半句中的绝对的权力才是充分条件。因为不是所有权力都会导致腐败,只有不受制约的权力,即绝对的权力,才会而且必然导致腐败,而腐败则必然是绝对的腐败。

前几年有网友说过,中国搞垮美国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只要政府派一百名县委书记到美国任职,就会贪垮美国,吃垮美国,就会对美国和平演变,俺想这种预测不能不说没有效果。但是,他们没的考虑的就是,就怕我们的县委书记们到美国去后,也过不了第一关──就是“选举”。说白了,人家的官是由大多数人民来选择出来的,根本上就不是上头安排下来的!就是一个民主政改的问题了,就是让民众可以有权来决定政府官员任命的问题!多数人比少数人或者一个人更能挑选出称职的官员,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可能也是不明真相的),多数人也就是比少数更难以收买的。记得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一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农民张臣冒充中央领导的亲属,以帮助官员“活动”提拔为由两年多的时间“卖官”诈骗了黑龙江省高官们800多万元,你说,这些贪官“官迷心窍”都到什么份上了!

由多数人来而不是少数人或者一个人来决定官员的任命,也更能保持社会的稳定性,因为既然是 “治理众人之事”就应该由众人来决定谁有权来管理众人,一两个人钦定的官员难以服众。多数人来而不是少数人或者一个人来决定官员任命,也更有利于众人的福利和公共利益,因为民众挑选的官员必然要为民众服务,要不,做不好得滚蛋。而一两个人挑选的官员只会投那一两个人的所好。当然,民主也会产生一些弊端,比如群众一时为情绪所左右,选出低能力领导,但不要紧,只要人民有权利把握他的升迁。所以丘吉尔说的好“民主不能产生最好的结果,但是能避免最坏的结果发生”。

所以,政府总是在出现腐败案件时,强调要加强监督、加强思想教育,可是在监督措施一个个出台、教育活动掀起一次次高潮,腐败官员仍然一个个粉墨登场,体制的制约在他们面前完全已经失灵了,由此看来出现越反越腐的情形绝非偶然。可以看出,若是反腐只是为了作秀,那会让更多的权贵利益阶层继续享有贪腐特权。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独立于政府以外的监督机构,官员的贪污腐败只会越来越盛。越来越多。因而,监督缺位固然是一个方面,但是权力集中于一个之手,谁能指望那些下级官员能对上级官员来进行有效地监督?然而,只要将这些决定官员升迁的权力交由人民,也就无须任何监督了。

反腐败就一定要象山西省”推倒“多米诺骨牌”一样,某贪官的案发,最终决定了某某贪官的命运。一个咬一个,这肯定不会漏网,不管他的官多大!这就好比一副反腐多米诺骨牌,一查一倒就一大片。胡温新政府若是真正反腐,就得成立类似香港廉政公署这样一个行之有效的独立于政府以外的监督机构来对官员进行监督。这样,社会还会有那么多“民怨”事件吗?社会还会不和谐吗?

2006.1.15.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