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hursday, October 14, 2010

援助“六四”家属的基金会一定要成立

文/ 天理

 谁都知道,国内狱中的民主先驱刘晓波先生在本月8日荣获了诺贝尔和平奖,对此,他太太会见他的时候,晓波先生流着泪表示:“这个奖首先是给六四亡灵的”。天理对晓波先生发内心的感言非常震惊。于是天理建议成立一个刘晓波的六四基金会。所以才有了本人“支持刘晓波先生获了诺贝尔和平奖”的一帖想建议成立“刘晓波和平诺贝尔基金”的构思,虽然只是一个建议,却引发民运圈内不同的意见。文章一发表,却惨遭一些特定圈子内的朋友们围攻,他们将天理的建议说成是想“私分刘晓波的钱”,还“未经刘本人同意代刘作主张,侵犯了刘晓波人权”等等。更加有人说天理是“挾持”刘晓波、“夹带私货”和“私人恩怨”高于一切!。还有人认为“耻于与之为伍”!那么,天理本人到底能不能提出这个建议?

 刘晓波先生很有名,刘先生出名也是因为“六四”事件而出名的。08宪章发出的时候,本人还在狱中,所以本人没有签字,但本人不反对08宪章和刘先生得奖,因为不管异议人士谁得奖,这对中国民主运动和维权运动是一个推动,也就是将唤醒更加多的有识之士站出来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这就是我们所要的结果,而不是某些人认为刘晓波获和平诺贝尔奖将会使民运和维权运动正式分道扬镳,这正是本人要说的要点。

 不错,由于某些事件的发生,刘先生一直对本人有某种误解,这是不争的事实。其实,成立援助“六四”罹难者和受害者基金会的构想,在天理脑海之中早几年就有了,却苦于本人人低言微,一直只是梦想而实现不了。这次刘先生获奖,天理的支持是发自内心的。正是刘先生的一句发自肺腑的感言,才令天理有了将构想变为现实的希望,更加重要的是,将刘先生的获奖这一个契机,国内和派各个圈子可由此化解怨恨,推进互信,大家彼此尊重对方的努力,凝聚共识为未来的中国民主运动的发展汇成一股洪流。

  说实话,这个“六四”基金会刘晓波个人拿不拿出奖金来赞助,天理绝对无任何意见,因为,天理这几天所收到支持成立这个基金会的国内外有热血人士的邮件和电话不计其数,可能介时的捐赠比刘先生所得的诺贝奖金还要多,若是说天理的文章是想挾晓波分刘的奖金的话,天理劝这些人就省省了。可以说从法律上,奖金的确属于刘晓波,但从道义上,奖金属于六四以及相关的人士共享。

  让名称为“刘晓波平诺贝尔基金”的基金会,本人也是想为消除现在民主运动的分歧和矛盾,从道义上抚慰“六四”罹难者的家属和受害人,至于谁去管理,天理声明,本人不会参与进去,天理只会为这个基金会摇旗呐喊,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本人的建议也只作为消息而发表,若是有人挖空心思、跳起八丈高去攻击天理只会让人笑掉大牙。诺贝尔奖是刘先生的,天理能抢得来吗?再说,“六四”也不是某一些人的专利,天理提出个建议就招来那么多的妒忌?成立用“刘晓波”名字的基金会,对刘先生本人及其家属是一件天大好事,值得庆贺!对中国异议人士和其它反对派运动,是一副溶合剂,抛开已见,同心合力,只有凝聚而无任何副作用。所以,天理建议成立这个基金会,不知伤害到其它的人什么了?

 2010-10-14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