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aturday, September 04, 2010

范燕琼,一个用生命捍卫人民尊严的人


范燕琼,福建省南平市人,女,生于1960年12月6日,从事社会问题写作维权25年。著有《中国上访人》、《一个无罪女囚挣脱出死神的手》和《妈妈,您的儿女是罪恶之人》等长篇纪实文学作品。

范燕琼由于家中房屋问题,从1985年开始关注访民,并不断为这些穷困潦倒的访民义务写状子,甚至多次组织访民到福建省政府“静坐示威”,从此,范燕琼遭遇当局抓捕、关押,不计其数。

2000年,范燕琼尝试组织社团维权,撰写出《福建省受害者联合大会章程》(草案)和《申请筹备成立福建省受害者联合大会报告》,并发动全省206名访民,于2001年11月向福建省民政厅申请筹备成立“福建省受害者联合大会”,五天后范燕琼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抓捕。这是范燕琼“一进”看守所。

2002年初,范燕琼得知大型国企南平汽车配件厂将贱卖与房地产商,焦急万分的她连忙备好“联名簿”,准备大规模地发动全厂职工联名,要求“公开厂务”,以遏制腐败,但消息一传开,她就被时任的南平市委书记、现任副省长李川下令抓捕。这是范燕琼第一次在牢房里瘫痪,也是她“二次”进看守所。

2009年6月26日,范燕琼因写《闽清严晓玲比巴东邓玉娇悲惨一万倍》,再次入狱,范燕琼再次瘫痪,这是范燕琼“三进”看守所。

范燕琼向来关注“群体事件”。多次亲临华东最大电站水口水电站库区现场调查,阅读堆积如山的访民材料,撰写出《华东最大电站水口水电站移民款被侵吞后的情况调查》等纪实报道,公开向社会呼吁,迫使当局筹集600万资金,以每人300元为准下发。

范燕琼帮助的个案不计其数,最为典型的是“毛兆权案”。武夷山有关官员为了牟取暴利,上万亩原始生态林被肆无忌惮地乱砍滥伐。为隐瞒他们的罪恶,抓智障儿毛兆权充当“替罪羊”,范燕琼介入后,情况发生巨变,不仅从警匪手中抢回毛兆权,地方官员也不再敢肆无忌惮地乱砍滥伐,极大地保护了国家原始生态林。

范燕琼在帮助弱者维权的同时,还带动一批访民帮助他人维权。访民林兰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1997至2003年间,林兰英唯一的女儿郑蕾和大儿子郑行梅相继被车撞伤,女儿不治身亡,儿子终身残疾,诉告无门,范燕琼多次为其撰写控告状和呼吁文章,最终女儿获赔7万,儿子17万。在范燕琼长期的影响下,林兰英的人生境界不断提高,做起了维权义工,成为福州市远近闻名的对抗恶政的带头人。

尽管范燕琼想组织起来的“福建省受害者联合大会”最终是以坐牢而失败告终,但这个告状群体当中的许多人却一直与范燕琼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范燕琼也通过他们得到新访民的第一手资料,并竭尽所能地给予他们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不少人也由此成了当地“维权精英”,从而解决了不少问题。中国维权联盟(中国公民维权联盟的前身)组建初期,范燕琼更加是废寝忘食摘写了大量的维权文章为中国维权联盟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范燕琼以她柔弱的个体,长期而坚定地与这个罪恶而强大的政权抗争,不断遭遇迫害,健康状况急剧恶化,目前鉴定出的有以下几种疾病:多发性大动脉炎、双颈动脉狭窄、右肾萎缩、高血压、双下肢瘫痪等。

由于范燕琼长期维权,不断得罪权贵集团利益,由此爆发严晓玲案之后的范燕琼等诽谤案,并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大规模的、史无前例的维权围观运动,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法治进程。毫无疑问,范燕琼以她的多病之躯,为千万弱者支起一片维护公平正义的天空。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天理2010-9-4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