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August 08, 2010

关于陈书伟《梦断“覆舟”》一文的回应及附上自己的推文记录

作者:王荔蕻

因为前几天一直在路上,推号又出问题了,所以好多推文没有看到。重新注册后客户端又有问题了。有朋友说不必出来说话,也有朋友说我如果不出来解释一下会有很多人疑惑。那么我还是说两句吧。请帮二百多佛的新推友推一下哦。

1、陈书伟《梦断“覆舟”》一文,我看了,没觉得里面有什么“真相”被揭开。事情的经过,74前后已展现得很清楚,之后我们也曾讨论。文中所谈的“阴谋论”、“圈子水很深”、“等级森严”等,只是书伟自己的个人见解吧。

2、推友节的来历,滕彪在文章中说的很清楚,就是在一次商量三网友案的聚会中由滕彪提出来,这里面根本没有什么阴谋,也不存在要隐瞒什么人的问题。如果书伟觉得知道这件事晚了一些,发点牢骚,我愿意理解。

3、推友节是一个多层面的活动,福州是一个主会场。书伟只是参加了福州的活动,而且福州活动没有按照他的意愿行事,他因此认为自己是一个被民运“高层”利用的人。我觉得有些奇怪。别用这种方式思维吧,瞅谁都是搞阴谋的,这样似乎不好。

4、希望英雄不要孤单,我们迎接三网友出狱的原因就这么简单。我当然希望去的人越多越好,而书伟说深圳很多人想去,但没有钱。我凑了6000元给他。这件事本来不想说的,但有人提到了也就无所谓了。

5、我是在北京警方监控下出走的,所以到达福州后自己先住下来,没有和别人联系,目的只是不想被警方再带回北京。我想见见三网友。书伟认为我象武则天一样难以见到,并把天天描绘成一个传话的奴婢,用语不恰当也不礼貌。

6、参加416的朋友,有很多没去福州参与74。我认为很正常,这是他们的自由,公民运动不是限定在几个人身上的事业。书伟在文中对没有去福州的人提出一些责难,我认为是不恰当的。

7、个别网友根据自身环境作出权衡,认为去福州参加74是有危险的,并传播了这种话。我觉得这也无可厚非。愿意去就去,不愿意去就不去。张辉常说,一个人只要做自己能担当的事情就行了。我认可这说法。

8、现在回顾,74肯定是一个总体上成功的公民活动。因为没有聚餐,就到处说74惨败了,也是一种说法。但是,更多人对这个活动很赞赏,包括我自己。各有各的看法,很正常。

9、在福州,陈书伟曾说让某女士装晕,后又抬着女性要冲破警察封锁,书伟是否勇士、战士或许见仁见智,但如此利用一个女性,我心里非常反感,同时我也表达了反对的态度,因为我也是一名女性,也就是书伟所鄙夷的“女流之辈”。

10、6月13日三网友二审时,我确实不赞成围观,也劝阻过好多人不要来。但仍有一些人不顾劝阻来了,我依然劝阻大家不要去围观。416我们已经表达出自己的诉求,再去围观就重复了,我也觉得大家再去就会有点风险。当然,经济困难也是一个考虑。

11、416之后王译召开了一个观片会,里面邀请的人都是王译确定的。书伟指责观片会忽略了一些人,说应该“收齐名单一一通报”不能“草根无视草根”。王译第一次组织活动,她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换一个人也不可能做到完美吧。

12、我比较欣赏张辉的智慧,很多事也会和他商量下,我感觉他在任何时候都顾念大家。我也会和其他朋友商量一些事情。不存在什么“皇城脚下的京贵大佬”在背后运筹了很多阴谋等等。张辉、莫之许、滕彪和许志永等都是光明磊落的人,这是有公论的。

13、各地国保来福州接人,我给张辉打了电话,他说:“诉求表达了就可以了,不要和警方有任何冲撞,劝大家都回去吧”。在这种情况下,我尽可能对其他人撤离做了安排,“温顺地跟着警察离开”了福州。书伟认为我是逃跑,那是他的视野。

14、74我劝大家离开福州,书伟不同意离开,他认为不能被国保当猴耍,一定要冲破警戒去聚会,只有这样才叫“胜利”,否则就是失败。我不赞成这样想。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安全撤离福州。

15、416的精神是文明、理性、非暴力和不接触。这些原则我们不能丢弃。在维权过程中利用女性去冲警戒,还大喊大叫要跳楼,这些行为都是我不赞赏的。如果说74有什么失败,我觉得未能规避愚蠢便是其中之一。

16、为什么是74而不是75?那完全是一种巧合。我们喊了一年,想了一年,想在朋友们出狱时迎接。如果说定了74就是和美帝国主义勾结,那也是福州有司在勾结吧,为什么他们不提前或推迟一天释放游精佑呢?

17、如果有人经过74后情感失落,我很遗憾。我们就生活在一个充满遗憾的国度里,处处充斥着遗憾……我们每次维权、饭醉,几乎都有遗憾。74的参与者如果还有谁因我而有失落、不平之感,大姐谨在这里向你们说声抱歉。

18、完美是一种永恒的追求,但在追求完美的途中,必定会有遗憾。大伙儿尽力了,就行了。如果这也是“妥协”的话,那么我确实是妥协的。当然我是不是尽力了,时间会证明。我仍会继续努力。

19、我们为游精佑发声,只为他也曾无私地为吴华英、林秀英们发声。这里没有什么私人恩怨或利害算计。游精佑做他认为应该做的,我们也做我们应该做的。我还会倡议“王荔蕻爱心志愿工作室”继续关注范艳琼。

20、为了74,关注团曾在网上发布一个公民声明:大家去福州是完全自发的,自己知道将面对什么,自己承担可能到来的风险。没有人反对过这个声明,如果不遵守声明所阐明的规则,应该责任自负,而不是公开抱怨。

21、警察也笑我说别被人当枪使了。嗯,我五十多岁了,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为我的选择、我做的事情负完全责任。严肃声明:我,王荔蕻没有受任何人指使和利用。如果有人认为自己参加74活动被别人利用了,希望以后你擦亮眼睛。

22、我们所谓的“关注团”完全是一个表达某种态度的网络群体而非实际组织。从来不存在什么“圈子”,如果你非要“辨别”出一个什么圈子,也是你的自由,若硬要说什么“等级森严”,只能是你自己的分别心作祟或是一种臆断,我个人有点想发笑。

23、维权,就是维权而已。别把这种行为和什么这个那个圈子“绑架”在一起,这是粗野的。我个人承受不了。我还没准备当江姐、许云峰呢。我的胆子很小,更不愿意伤害到任何一个曾和我共同维权、饭醉过的朋友。

24、我认识书伟是因为薛明凯案,这案子他在关注,引起了我的关注。网络上曾有人质疑他是特务,薛明凯妈妈也怀疑书伟利用薛明凯搞钱。我根据自己的判断为书伟做过一些辩解,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他在这件事上做得很好。

25、关于对我个人的质疑,我不想解释。语言是有局限的,语言也是容易引发歧义的,唯有行动最真实有力。这是我信奉的。

26、在为三网友维权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过的人岂止几千?大家都积极维权,帮助我们,声援三网友,也帮助自己。我感谢你们!我时常惦记那些名字……在此也向所有关注三网友的人们致敬!

27、本来不想说什么,尤其是有些说法会涉及对一些人及做法的判断。我认为有些事是不宜在推特上解析讨论的。我想在墙里生活的人是应该能理解的。现在在这里说过了,以后不想再讨论这件事了。更重要的事情在等着我们,精力有限,适可而止吧。

2010-8-8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