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July 25, 2010

孙中山在广州上空微笑着看着我们!




今日广州江南西的挺“粤语”集会,点燃硕大广场热情的竟然是一件雪白的T恤,这个T恤在普通不过,穿着一个更加普通人的身上,唯一不普通的是上面言论无罪四个大字,为了保护这T恤,广场上的人差点和警察打起来。集会示威时的标语都是临时用A4纸黑白打印出来,然后手动举起,很山寨。但即便如此,仍然点燃了场上热情,可见人民力量被压制已久,以及人民对美好价值的渴望!

  今天的广场,任何一个人鼓起勇气高声喊出的口号,举起的A4纸标语,都会得到广场上最为热烈的欢呼与掌声。我们与那些美好的价值分别太久,哪怕看到那些价值的影子,大家都异常兴奋。现场来了几个年轻人,拿着吉他,要走路,国宝不给。现场掌声想起来!大家哟起来!准备开始实在多人聚在一起有代表拿吉他带头开始游行!有管制道路不给群众跟代表前进代表被群众围住警察不给队伍前进。地铁出口的肯德基,百货商场完全被塞住了,商店的今天生意没法做了。现在现场齐呼我爱广州,震耳欲聋!人实在是太多了!江南西的地铁出口地方太小,现在已经挤得水泄不通,刚刚有一位唱粤语歌的歌手,在现场引发欢呼!

  现场有人举出叼你妈,顶硬上的标语,fuck his mother, hit the hard 等标语,引发现场高潮!现场有人高喊“抵制煲冬瓜,我地撑粤语”。其实,禁止广东话等于语言上的暴力拆迁!有人那出宣传纸丢那马顶硬上张全场亢奋斗,现场那些警察全场群众都“虚”他们。广场人群在口号的指引下,向警察和推普竖出中指,高唱beyond的“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的粤语歌曲!

  今天的集会太他妈的爽了,如果这也算公民推动国家进步义务的话,我很愿意将其作为权利。广东的情侣们以后多了一个新去处,围观保卫粤语集会,既潮流,又增进感情,还能展现公民力量,比看唐山大地震给力多了。老外手举的标语,盖住“普通”二字的纸片写着是“廣州”,汗颜呐!在政府他们敏感的神经中,方言成了他们的心腹之患!作为外省人的我坚持每天都说一句粤语,即便发音像火星语,也要坚决支持守住这一语言文化““反革命阵地”!

  有网民不幸被警察疏散出来,警察看他不停地按键盘,以为他是玩游戏,大喊:年轻人,都什么时候你还玩游戏!哈哈,警察却不知道他正在向全世界直播这场面呢!现在就在肯德基门口聚集最后一批群众不肯走,警察正在用括音器高声来驱赶。最后两百人仍然坚持在江南西名店城前,已经被警察多层人墙围住,警察采用层层剥离的方式疏散人群。清场已经完成一半了。甚少暴力冲突,偶肢体碰撞、囗角,大家马上一起喊「收皮」,虽然不情愿的逐渐散开,但我们今天无疑是胜利者。

  今天的集会示威是和平的,成功的,胜利的,既表达了合法诉求,又展示了公民力量,警察也很克制,处理得蛮好。外面的店铺靠近A出口一侧好多都关门了,公路上全部都是警察,路过的人民群众问人民警察,里面发生什么事,警察说你不用知道。每次的聚集抗议无论结果如何,只要人聚集了,人越多越是成功。只有成功的聚集,才有成功的影响力。

  政府的小算盘就是假若允许存在方言话,就意味着敏感词词库要扩容几倍,思想言论控制难度也并加大。从控制经济学1984版角度上讲,方言是定要逐渐灭绝的,普通话和新兴的网络语言也是要慢慢压制。取而代之是官订新话,更少的词汇更狭隘的词意更收敛的表达更沉默的世界。政府可不知道民众的心态,你们有广播电台电视台,你们宣传了五十多年,现在,也应该让百姓讲讲话,听听百姓的声音吧,更何况公民的合法表达也是受法律保护的呀!

  群众已经安全撤离了,这次集会是和平而成功的!这就是广州的公民力量!象广州今天的活动,善始善终,官方应该也是满意的,不妨以此为契机,今后让它制度化岂不更好?我个人感觉保粤运动并不是粤语真的已经被普通话压制到生死存亡关头了。其实是有点儿借题发挥。大背景之一是广州这几年旧城拆迁,老街老店一个个消失引发广州人的怀旧情绪。大背景之二是广州社会的主流人群越来越多新移民,对广州社会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大。一位士多老伯用普通话讲道:(粤语)几千年都讲了,旧社会也讲了,新中国凭什么不让讲?有何奇哉?数一数有多少文物保存了几千年,连“旧”社会都熬过了,偏偏就在“新”中国消失了。

  到记者离开为止,广州的警察虽然大批量的全副武装出动,但一直非常克制,他们怀着打酱油的情怀,友好的疏散人群,还和我们交流互动。不管遭遇何等挑衅,都笑脸相对。我们四处流窜,没有看到一次警察动手,也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人被抓。我爱这样的广州气质。赞广州“保粤散步”:一、市民能表达意见;二、年轻人为主体,有担当;三、警察维持秩序,无过激——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城市,有血,有肉,有思想,有灵魂。今天广州事件主要是中共太敏感了,方言也成了他们的心腹之患。广州人保卫粤语,非但不会引发排外,反而鼓舞了其他语言的使用者。意义重大。粤语运动可能是一个新的起点,除新疆西藏外又一个地方文化抗拒集权大一统,中国未来朝向联邦制。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广东人,我多么希望能看到粤语的电视、听粤语的广播、地铁公交上有粤语报站......在其它的地方不能听到粤语我没有意见。但如果我在广东也被迫听普通话,老一辈吃饭时也看不到粤语的新闻,我只能说广东的省委是狗屎了。很难想象类似于今日广州公民维粤行动的活动会在内陆的一些省市发生,在广州生活的外省人肯定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不一样的精神与力量,今天的活动应该称得上是一次公民行动的范本。

  正是:身为广东人,死是广东魂!另卖祖宗田,不忘祖宗言!捍卫广东话!捞头你娘叫你回家耕田啊…

  2010-7-25下午中国公民维权联盟义工发自现场的报道

  首发:中盟维权网站:http://www.wqyd.org/bbs/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