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Friday, June 01, 2007

中国《维权联盟》评论:不能利用厦门人民的生命作升官发财的筹码!

作者:chtis

一座素来以环境优势著称的沿海城市,曾被联合国授予最佳人居城市的称号,拥有鼓浪屿等首批国家5A景区的城市厦门,将会变成一个臭气熏天,毒气散发的垃圾城市。今天,厦门人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终于爆发了厦门开阜以来最大的一次自发性的游行,向地方当局上马污染政绩的项目说不!这个政绩项目就是威胁230万厦门人民生命的PX项目。

PX到底是什么?PX就是(二甲苯),化工厂事故在全世界来说,均在所难免。潜在的化学污染,一旦发生事故,不啻于一场化学战。国际组织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一百公里以外开发建厂,厦门年产80万吨的PX项目距市中心仅7公里,厦门市现在的常住人口目前已经超过230万。这样一个大的污染项目上马,厦门这个花园城市的称号就此成为历史。

因为,厦门地区春冬两季为正东风,污染物往九龙江河口内方向迁移并影响该地区的空气质量。夏季盛行西南风,污染物主要往海沧及集美东北方向迁移。秋季盛行东北风,污染物主要往西南方向迁移。加上厦门市很小,随便冒个烟,全城都能闻到。如果发生突发性重大事故,污染不堪设想。在静小风的天气条件下,海沧区的居民也即可嗅到空气中的酸臭气味。

230万厦门人民八成以上的人知道PX项目,基本上都是持反对态度。现在PX项目上马的话,可能给厦门带来800亿元以上GDP的政绩工程,不能不是当官的一块名利双收的肥肉。可是,厦门的政府官员知不知道,现在中国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去了GDP的13~15%,其GDP每1元产值,环境的代价为6元,世界第一。

本人不知道厦门这一项目有没有猫腻,在既得利益者眼里,除了政绩和一己私利,引入大规模的夕阳产业,那些在全世界掏态的高消耗、高污染的企业,却不断涌入中国,生产大量的垃圾产品,神州大地成了个遍地污迹的世界工厂。

去年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主持召开的常务会议中强调:“将环境保护纳入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公布考核结果,严格责任追究”。会议又指出,“要鼓励公众参与”,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环境忧患意识”。

回顾近年来的重大环境事故发生。06年2月6日,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一份通报:继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污染问责风暴”将再度引起国人的关注。环保总局曝光了10家存在重大隐患的沿海化工企业。(0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处理情况就不尽人意:只有少数直接责任人有可能面临刑事责任,而大多数高管只是轻描淡写地被党纪政纪处罚,更鲜闻有企业被罚款。

所以,如果人们只注意经济发展的数字,就会觉得中国经济发展又快又好。但实际上,工业活动造成的污染,使已经取得的经济成绩受到严重影响。据统计数据表明,也就是绿色GDP,如果你用绿色的方式来考虑经济的总体发展情况,你就会发现,经济不是在增加,反而在倒退,如果考虑到人民身体健康的代价、旅游的损失和房地产业等问题的话。

PX项目的出笼,说明厦门地方政府在公然跟中国中央政府唱反调!这次事件再次说明,在现行体制下,庞大的利益关系对官僚来说,这比人民的根本利益更为重要。厦门人民起来了,今天,他们走出了时代的第一步!我们要为厦门的自然环境和人民祈祷,并致力于保护厦门这里的自然环境,否则,厦门的人民有可能成为当官升官发财的环境难民。因此,厦门PX项目事件,同时也说明了中国的政治改革实在是刻不容缓了。

2007-6-1

来源:http://www.wqyd.org/bbs/viewthread.php?tid=1395&extra=page%3D1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