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hursday, March 22, 2007

看刘路是如何捞人出来的?

文/天理

刚才,也就是19日下午15点,宁波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宣判浙江作家力虹“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6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其后,六四天网黄琦电话采访了力虹先生的夫人董敏女士,她大哭着说:我接受不了,我接受不了!他就是写写文章,他根本就是一个文人,不会颠覆国家政权的。我等了6个多月等来了这个结果,我接受不了,我接受不了!我们要上诉,判得这么重。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刑事诉讼法实施中若干问题的规定》第9条“刑事诉讼法第九十六条规定的‘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是指案情或者案件性质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不能因刑事案件侦查过程中泄露有关材料和处理意见,需保守秘密而作为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

浙江作家力虹罪名也是现在最为吃香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说起这罪名,网友可是如雷灌耳。事实表明:大凡网友在网上的什么“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批评”、“对当局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侵犯的揭露”、“对贪赃枉法官员的点名评论”、“对国内统治者施政方针不同的见解”,不管人们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只要不合当局的意思,小的删除帖子封杀ID、IP,大的封网抓人兼去“喝茶”问话。

网络上的言论自由,是现代科技带给网民自我表达意见思想的平台,力虹的行为是履行《宪法》给予公民的正当权力。但是,当局要挖起力虹先生的动机来,善意也说力虹先生是恶意的,也就是说力虹先生的内心怀有恶毒的目的。所以,力虹先生本来相当客观(可能是言辞激烈过火一点)的网言就变成其行为已经“触犯”了国家的《刑法》了,变成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要治罪了,这就是说他们要治你随便也可安个罪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零五条第二款之规定,关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是指以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而造谣、诽谤等都是一种公开实施的行为,既是“公开实施” ,就无“秘密”可言;《现代汉语词典》关于“煽动”的词义解释为:“鼓动(用语言、文字等激发人们的情绪,使他们行动起来)别人去做坏事。”据此“煽动”,必须公开进行,必须有诸多不特定的受众,秘密的行为不可能构成煽动。力虹先生的文章有理有据,何来是“煽动”和“颠覆”国家政权?

在现在国人的政治生活中,有相当数量的网民,以不同方式在各大论坛和网络媒体上发表自己的政治批评性的言论,并将焦点聚集在一些不公正的个案上,借此来推动政治和司法的改革,力虹无疑是这样的一个人物。他将长期积压在心里的民意(维权)意识在网上宣泄。但是,当局要你闭嘴你不闭,来个“诛心之论”治你,挖你力虹的动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恰恰刚好。当局用那《刑法》105条第二款来作出司法的解释真的是跌破网民的眼镜。

本来,浙江作家力虹根本就无罪!但他的代理律师李建强先生却是要网友低调来“捞人”。从力虹失去自由开始,独立中文笔会却来个低调处理,怕触犯当局的大好利益。所以没人敢出来声援力虹,也没人敢指出当局无法无天的做法!当然,在独立中文笔会的淫威下,其他局外的朋友也不敢抢笔会这风头!真的是可悲可叹!

据1995年国际言论自由保护组织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人权会议通过的《约翰内斯堡原则》,将“维护国家安全”严格限定为:“政府面对来自外部或内部的暴力或暴力威胁,保护国家存在或领土完整的能力”。该《原则》特别说明:“和平地行使言论自由权不应当被视为危害国家安全,或者受到任何限制和惩罚。”根据《约翰内斯堡原则》,力虹作为一个公民批评政府的决策和政策等言论,更加是属于《宪法》所确保的言论自由范围之内。

其实真正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正是重判力虹的政府官员和统治者。因为力虹将他们的“颠覆国家政权”的丑行公诸网上揭露出来。所以当局就得要致他于死地。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当局这样做,不觉得羞愧下流么?重判浙江作家力虹,是当局自己在制造和激化社会的矛盾,是自己在为自己制造敌人,也就是在为自己掘坟墓。面对当今严酷的网上言论危机的现实,网络舆论将会为力虹发出了更加强烈,更加尖锐的声音。这样,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中国就有希望了。

2007-03-19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