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钢猫:广东兴宁矿难 谁“引咎辞职”了?

作者:钢猫

  据外电报道:早在二○○三年八月十八日,由于法国卫生总局对今年夏天酷热气候造成的社会危害应对不力,酷热导致的流行病使很多法国人死亡。法国社会上对卫生部门应对不及时和采取措施不力指责颇多。批评卫生总局等部门在危机期间表现欠佳,对酷热引起的流行病导致大量患者死亡没有预警,未能及时准确地向卫生部通报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为此,法国卫生总局局长吕西安.阿本哈伊姆引咎辞职。他提交了辞呈报告,并希望能心平气和地解释卫生部门所采取的行动。辞呈报告指出,虽然卫生部门随后采取了补救措施,但自己仍对危机处理不及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虽受到了上级的批评合民众的指责,有关部门也并没有要他下台。但是,阿本哈伊姆是一个有羞耻感的官员,他意识到了自己的职责和失误,他认为自己应当为之付出代价和承担责任,他是人民的公仆而并非人民的主人,做官要有对人民的责任感和起码的道德良知。
而这一切在中国简直是天方夜谭!

  看到这则报道,不禁另俺想起了今年广东省兴宁市的惨案。据了解,在2001年的7月份,广东省政府在一次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会上就指出,必须将包括大兴煤矿在内的六个煤矿关停。但是,由于当地贪官奸商的“努力”争取,大兴煤矿被保留了下来。而在今年的7月14号罗岗镇福胜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导致16名矿工死亡后之后,梅州市及其下辖的兴宁市决定(包括大兴煤矿)所有煤矿停产整顿。

接着在7月22号,广东省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省政府递交了关于关闭兴宁四望嶂矿区,也就是大兴煤矿所在的矿区水淹区下的六处煤矿的紧急请示,提出了关闭上述煤矿的三条理由:
第一是大兴煤矿等六个煤矿全在水淹区(水库)下开采,存在严重的水患;
第二个,大兴煤矿所在的黄槐镇区域存在地质运动现象,对煤矿开采构成了威胁;
第三个是大兴煤矿等六个煤矿共有1600多名工人在井下作业,作业面均在地下300米以下,一旦发生事故容易造成群死群伤。

当时省政府决定关闭这六处煤矿,据本人了解,这个决定也通过梅州市、兴宁市、黄槐镇下发给了大兴煤矿,但在大兴煤矿,矿主在贪官的包庇底下,白天不上班,晚上强迫工人加班。直到事故发生的那一刻,依然有123名矿工在底下作业,最终导致了惨剧的发生。应该说这一系列的情况都表明在事先当地政府是知道的。123条人命啊!

  发生惨案后,“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广东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8月7日发生的透水事故的救援处理工作。会议决定:(一)由广东省政府负责,继续抓紧救援工作,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二)成立由国家安全生产总局、监察部、公安部、煤监局、全国总工会等部门组成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负责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 8月10日下午,国务院成立了“八·七”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和事故调查组。 注:来源(新浪网)

据了解,兴宁市大兴煤矿惨案后,“大兴煤矿副井值班人员石泉(罗岗镇党委委员)、曾宪基(兴宁市煤炭局干部)在8月9日晚值班期间,未能履行职责,严惩失职,造成水位情况未能按时上报,且水位上报情况不准确,决定给予纪律警告处理。” 和“大兴煤矿董事长曾云高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和非法采矿罪批准逮捕。同时批捕的还有大兴煤矿另外17人。(兴宁市检察院检察长宋秦川语)这些人主要是矿上相关责任人及管理人员。

接着来的是:“按国家“有关”规定精神,大兴煤矿“8·7”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小组,制订了“详细”的赔偿实施方案。兴宁市政府为此“筹集”了2500万元资金,“委托”黄槐镇政府“代理赔偿”。工作组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对遇难矿工家属的各种证件、关系等一一进行核实,协助他们办理各种相关手续。遇难“矿工家属”签订《黄槐镇大兴煤矿“8·7”事故工亡人员赔偿和补助协议书》和《黄槐镇大兴煤矿“8·7”事故工亡人员遗体处理协议书》后,每户领取了5000元现金,其余19.5万元则通过邮政方式汇寄给受赔方。至昨日,安置工作组共已发放了赔偿和补助金额2300万元。”

于是,兴宁市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基本结束!至昨日下午止,已有115户遇难矿工家属签订了协议书,领取了获赔的20万元后,离开所住的高级宾馆,高高兴兴地返回家乡了。

这!就是本人另一帖所说的一次灾难又一次胜利了!官员们已经从“认真汲取这次“8·7”事故教训,从广东省纪委和省监察厅发出的一个通知中证实,就是说有的职能部门失职失责,对违规生产视而不见,监管不力,甚至大开绿灯,有的企业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唯利是图,严重危害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是有“个别”职能部门的干部以及基层干部以权谋私,甚至以入股获利,为违规违法企业充当保护伞以后切实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也就是说:“是没有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头等位置,嘴上讲安全,心里想挣钱的结果。是安全管理松懈,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根本原因!安全管理职能部门把关不严”。这段话依然是我们内司空见惯的官话、套话和空话,没有涉及任何实质性的问题。

既然是由于非奸商法获取暴利时必然要寻求政府监管部门的庇护,腐败与商人之间就会迅速媾合。他们除了主动邀请一些政府监管部门的“要害的人物”入股煤矿分红外,可怜的是一些自恃“位高权重”的党政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也主动提出入股要求。这就是是官僚的“基本素质”?很明显,这次兴宁矿难是没有官员而为此负责任,也就不存在要“引咎辞职”的。因此,即使再发生一百起矿难、再死亡一万名矿工,官僚们也就都不会“引咎辞职”了。

的确,在当今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像阿本哈伊姆这样有羞耻之心的官员。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大好方针下,“引咎辞职”会对社会造成不稳定的因素,给中国官场带来动荡。所以就有了上面一纸将大兴煤矿副井值班人员石泉(罗岗镇党委委员)、曾宪基(兴宁市煤炭局干部)未能履行职责,严惩失职,造成水位情况未能按时上报,且水位上报情况不准确,决定给予纪律警告处理。再来个梅州市长何正拔停职检查,兴宁市长曾祥海停职检查这样息事宁人的闹剧。从来没有听过一句自责、忏悔和对矿工家属表示道歉和愧疚的话。同样,连续发生了几起特大矿难之后,广东省的各级官员就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样,在上级的“慰问”和“关怀”下,兴宁市大兴煤矿“8·7”特别重大透水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就基本结束了!

这样何来社会稳定?正是由于权力部门的纵容以及背后的黑幕买卖,才导致许多不符合生产条件的矿井的非法开采和长期开工。才导致国家法规如同废纸。在这一系列背后复杂的交易中,所有的相关官员皆大欢喜。唯一被牺牲的就是矿工的人权的尊严和生命的安全。一个号称“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口口声声宣扬“以人为本、以德治国”、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国家,人民的生命却卑贱如猪狗,这是何等的讽刺和悲哀啊——在繁峙矿难中,死难矿工的尸体就是被老板们胡乱扔到了荒郊野岭,他们生前没有自由和幸福,死后也没有尊严和安宁。(网友语)

这就是罪恶!难道要俺给说出根源?难怪出兴宁矿难的基层官员和矿井承包商们一致认为,如果矿难不被曝光,用得上三亿元,就可以瞒天过海,即使将死难矿工们毁尸灭迹也在所不惜。在过去的矿难中,他们也就是这样尝试的,而且可能是成功了。而这样的官员,当然也乐得被基层“欺骗”,基层“欺骗”了他们,他们就可以再去“瞒骗”中央。看来,夏衍警告资本家当心呻吟着的那些锭子上的冤魂,还会继续多下去……

2005.9.26.下午于广东梅县市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