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aturday, February 17, 2007

天理:警告当局!王斌余杀不得!

文/天理

  最近,农民工王斌余杀人被判死刑一案闹得网上狼烟四起,叫好的,反对的各执一词。其实这案件最明白不过了,王斌余在通过有效的法律途径也得不到解决,才走上另一个极端---杀人!本来俺天理对王斌余一案也懒得写什么,但也不得不说上那么三两句!就是王斌余不能杀!只要王斌余脑子后枪一响,农民工强烈的愤怒情绪就可能象火山一样爆发,社会局面将一发不可收拾!

因为,案犯王斌余不是凭拳头说话的匪徒,他至少知道他老板违反了《劳动法》,他先到政府的劳动部门投诉,却被公仆们建议到所谓的“人民”法院解决,所谓的“人民”法院看到这身无分文的穷小子,根本上榨不出半点油水,要知道,法院是有理无钱莫进来的所谓人民法院。所以借口时间问题又推王斌余他到劳动部门,法院不插手了!试问?到底是谁逼王斌余去走上极端?是谁引发王斌余去杀人?去上访身无分文,再说,根据最近的信访条例,不准越级上访,找政府部门到处碰钉,兔子逼急了随时都会咬人,这就是王斌余万般无奈挺而走险的原因!

象王斌余这样处境的千千万万的农民工,为生存做牛做马,得不应有的报酬,是谁把他们推下罪恶的深渊?他们在农村就已没有一切生存的待遇,生老病死都得靠自己双手,当今社会对他们一点保障也没有,人权,生存权对他们又是多么的渺茫,当他们在无法生存的情况下、当他们遇到没法活命的问题时没处申张,当他们生存的权利也给人家剥夺的时候,于是就酿成愤怒的仇恨,一切也就抛于脑后,惨案就这样发生了!所以,他们生活在绝对的贫困线以下,生活无着,可说是食不裹腹、衣不遮体、学不能上、有病不能医,只能活活等死!受欺压、受凌辱的他们压在心里,找到工作时可能是稳定一时,一旦挣不到钱了,一部份人会去偷、去抢。或者说一旦受欺负受凌辱,就会用暴力反抗!若是杀了王斌余,那亿万流动的农民工大军首先会被激怒,届时,过去尚能勉强维生的广大低收入阶层将难以生存,(因为富人将更加有持无恐)留给他们的选择空间只能是:要么自杀、要么等死、要么抢掠、要么抗争。因为这社会已经不属于他们了,他们不淘汰社会,则社会则淘汰他们!

要解决这九亿中国农民的切身利益,唯有通过社会改革才能解决。无论农民工还是普通的老百姓,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不是因为农民工进了城得不到生存的待遇,而是在农村本乡本土没有进城的,也一样没有生存待遇,一样受欺负,所以这是整个社会制度的问题。而这,不是当局发一两个行政命令或措施就能解决的,而是要“整个社会都要改革,什么时候这些农民工在本乡本土不受欺压享有人权和生存的权利,什么时候他们到城里打工,不会受欺压而享有做人的权利了,这样的社会才有稳定。

若果是杀了王斌余,千万的张斌余、李斌余们都会把这责任归咎于社会,归咎于不平等制度,一旦有同类事件发生,他们就不会象王斌余那样去自首了。干脆就杀个痛快!由此而引发的深刻的社会矛盾、社会危机就如干柴烈火,一点火星就会燃烧起来,那时,当局所多年营造的“和谐”社会就会在人民为生存为自由的干柴烈火中完全破灭。由社会最底层的农民所引起的对社会贫富悬殊而爆发的火山将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农民工人权和生存权问题很具体,他们为了生活、四处奔波、要饭、流落街头。集权专制阶层的盘剥,造成社会两极分化严重,关键的是有制度保证他们能生存。而国内目前贫富差距太大了,社会造就了多少亿万富翁,现行的专职体制又制造成中国社会两极分化,贫富悬殊的一方他们利用权利搜刮民脂民膏,强占他们的家园和土地,过者穷奢极欲的生活。而另一方穷得连饭也吃不上,更加谈不上能有什么要求。对他们来说,公、检、法等部门都是挂羊头买狗肉的,是为有钱人服务的。他们穷人的权益受不到保障,正义得不到抻张。这样只要有一个火星就会引起一场扑不灭的大火!这样的社会何来“和谐”可言?面对这不可抗拒与无法改变的严酷的现实社会。也许等明天吧!因为风水也可能会轮流转!

2005.9.8.下午于广州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