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aturday, February 17, 2007

天理:誓做猫头鹰!不做鹦鹉百灵鸟!

——浅谈俺天理在网络上的道义和责任

互联网站真的好比一个大森林,用网民平常习惯的一句口头禅就是“林子大了,啥鸟都有”。的确,论坛里面是有不少被人欣赏的鸟类,如唱歌的画眉、学舌的鹦鹉、报喜不报忧的喜鹊。但是猫头鹰和乌鸦呢?却是最令人讨厌,它们长着一张奇特古怪的脸,经常在黑暗白天中发出“不祥之兆”的叫声,那乌鸦嘴时常惊扰了在歌舞升平之中沉醉网民的美梦。

昨天晚上一群好友在MSN聊天,其中有网友说俺天理太偏激,思想和看问题也偏了。说天理看到的都是社会的阴暗面,也说是俺天理喜欢钻牛角尖。也有网友指出,在当前这网络形势下,最好俺天理管一管把乌鸦嘴,别总看到的是眼前一片漆黑,乱七八糟的。更有的甚至说俺天理现在在各大网站俺天理的名声已经输得一塌胡涂,面目无光,已经和以前的天理大大失分等云云。

为此,当面斥责网友不好意思,故此静下来写上这帖,一一解释一下网友们的质问,也澄清他们对天理的误解。

首先说一下什么是社会的阴暗面?社会的阴暗面就是指社会的不足之处。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都有正反两方面的情况。因此,社会既有光明面也有阴暗面,这是千古不易的常识。那俺天理为何只指责阴暗的一面而不颂扬光明的一面?其实众所周知,颂扬光明的一面根本上不用网民民去做,出街买张党报看一下就是了。为何要浪费钱财精力上来网上争吵逐一驳斥?再加上网络上的学舌“鹦鹉”、报喜不报忧的“喜鹊”还少么?用俺天理去帮他们吹捧么?

再说,说假话不好吗?好!好得很!网友们看一下:古代的秦朝的赵高,指鹿为马,加官晋爵;唐代李林浦口蜜腹剑深得宠信,明代魏忠贤,欺上瞒下“生词”遍天下。现代的,更不乏其人。“大跃进时期,比富吹牛,嘴巴一动“卫星”上天,恐怕连小学生还也能明白这是假话,但造假话的人却深受赞赏和奖励!这难度说网上的“鹦鹉”、“喜鹊”他们不知这道理么?要俺天理也跟“鹦鹉”、“喜鹊”们说假话,俺天理肯定闭嘴,从此在互联网上消失!

光明的一面事实上真的如他们所说的那样值得颂扬吗?依俺天理看来,未必!但愿是俺天理错了!但愿是网友他们全说对了。俺天理非常愿意看到俺所说的阴暗面给网友们用铁的事实来驳倒俺天理,还要驳斥到俺天理哑口无言!这样,俺天理的言论在网坛上就没有了市场,社会上没了阴暗面,料俺天理想找也找不出来,想骂也没理由骂?那岂不是真的到了盛世了?可惜的是,不用俺天理特意去找,只要随时睁开眼睛,看到的全是阴暗面!全都是该骂的!   

]  下面的话是引用网友的:“这就得说到医生的社会责任。医生的天责就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医生这特殊的职业,决定了医生与其他工种的不同:作为医生,他(她)就得时时刻刻关注病人、病况。医生,就是为锁定病人、病况而存在的。在这世界上,哪有医生不看病人而只看健康人的吗?医生不看病人只看健康人,还是个合格的好医生吗?医生每时每刻都在盯着病人,为的是及时掌握病情病况,以实施救人的目的”。

一样道理,真正有良心有正义有人性的网民,就要像一位合格的医生那样,时刻紧盯着社会的阴暗面,及时向人们发送阴暗面的真实情况,供人们在采取措施时作参考用。死盯着社会的阴暗面,是为了防止阴暗面的无限扩大吞噬宝贵的光明面。哪怕有一丝的阴暗面,网民们都有责任发现它,盯牢它,让它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不让它有发酵膨胀的机会。如果社会中的人,都不能发现阴暗面的存在,不对阴暗面作必要的防范,不努力去消灭阴暗面,那么,这个社会就有被阴暗面彻底淹没的可能!网民上网的天责就是发现社会的阴暗面,并且批评之,批判之,讨伐之,以使社会有更多的光明面出现。至于对光明面的歌颂,这世界从来不会少愿意歌颂的人。

至于说俺天理在各大网站是否“名声”已经输得一塌胡涂,面目无光,和以前的天理大大失分等云云。俺天理笑一下,这没什么大不了,若是有理性公允的网友一眼就不难看出,现在攻击、污蔑俺天理的都是些什么人?在此,俺天理根本上不会为这些小丑浪费脑汁,这就不说了。 其实网络上的谣言任何时候都会有的,空穴可以来风,无风也要起浪,这也算一条规律吧。对待谣言,最好的办法还是“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态度,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无所畏惧,也包括不惧人言。一个“身正哪怕影子斜”,再加上一个“谣言止于智者”,网民们便可以心无旁骛干你应该干的事,说你良心要说的话!不必去理会离奇的谣言。再者?网络上所谓的虚名对于你们真的那么重要?是否还重要过你自己的良心、人格?

最后,用二战后纳粹集中营的一个幸存者马丁·内莫勒引起过全球无数人共鸣的话来结束这文:“在德国,当他们(纳粹)把魔掌伸向某政治集团人时,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某政治集团人;当他们把魔掌伸向犹太人时,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他们把魔掌伸向天主教徒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最后,他们把魔掌伸向了我,这时,已经没有任何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为捍卫个人尊严和精神自由而上网,这就是俺天理死盯着社会阴暗面的初衷之一。俺天理有话就说!肯定不会沉默!

天理 2005。1。15。凌晨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