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January 21, 2007

政府绝对不能这样无耻!

文/天理

  广东佛山南海区黄歧中学廖梦君同学在学校惨死一案,在网络上已沸沸扬扬,而警方没有任何具有说服力的解释。这是“依法治国”国策的耻辱,同时更加让千千万万的学生家长和网上的网民寒心。这桩惨死案从发生到今天已过一百八十天了,纵观这一百多天,到底网络上和廖家发生了什么事?

  廖案发生几天后,网民断断续续从网上了解了整个廖梦君同学惨死的大概过程。当然也是以廖家的说法为多,但警方的两次注解不但解不去网民心中的疑虑,却反而被网民认为是黑幕重重,和有重大的隐情。网友怀疑廖梦君同学之死是它杀居多,所以在网上发文质疑警方,对佛山警方提出不同观点的质疑。本来,对廖案所发生的一些观点来认可不同来进行反驳实属正常,但当局组全一些人上来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却是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丧尽天良的搅帖伎俩,不得不令网民对当局对廖案的处理手法起了更大的疑心。同时也给廖家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对此,俺天理作为廖案的发言人,不得不出来澄清一下事实的真相。

  据和廖家的沟通得到的事实和天理所知道的情况,一切声援廖家为孩子的死因查明真相的网友全是来自五湖四海,全世界各地都有,但是,却没有一个人是与廖家有沾亲带故的。至于俺天理介入廖案,是受维权的网友委托介入的,同时,也因为天理是本地人,懂当地的白话语言和地理环境,会给廖家提供地缘的方便才加入进来的。

  前后经过个多月的了解,俺天理认为,廖家要讨回公道的难度在于:案发后当晚廖祖笙夫妇到公安机关报廖梦君夫踪,警方当时给廖祖笙夫妇做了笔,但廖祖笙夫妇从没遇到达这种事,也没有叫警方出具报案的凭据。(作者注:这比起“倒廖”的人家中天天死人没法比)就这样,廖梦君在学校惨死一案原来是由学校报警的。警方撤销和终结此案是指终结学校报的案,而非廖祖笙状告学校杀害儿子案。

  廖祖笙想要状告黄岐中学学校残杀儿子一案,首先就得要佛山警方配合出具他儿子的验尸报告,同时允许廖家所委托的律师调阅卷宗和验尸报告,发现疑点后才能状告学校相关人员杀害廖梦君。但警方及政府相关部门不但不配合廖祖笙,而且更加是诸多刁难。廖祖笙委托的两个律师,到现在发这稿时,还看不到廖梦君死因的卷宗档案和验尸报告。同时,律师到殡仪馆取证,欲要给廖梦君的遗体拍照时也被无理阻止。各部门将更加将廖祖笙当皮球来踢来踢去。

  最后,受害人的父亲廖祖笙先生只得上诉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佛山警方查明廖梦君给杀害的真相,将验尸报告和相关的材料复印给原告廖祖笙先生。(尚在等待中)廖祖笙先生作为一个父亲,对自己亲生儿子是怎死的真相也不给知道,所知道的也就是从警方嘴巴里吐出来的:你儿子是“自杀”。叫签名拿证明的也就是说写在纸上的证明也只有是 “符合高坠死亡”六个大字。更加可怕的是,由广东宣传部一纸下达通令,媒体一律封口不准见报。试问,这样的是什么的一个案子?你们叫廖祖笙怎去想?自己的孩子是怎样死的?到底自己的孩子进入了黄岐中学校内真正发生了些什么事?

  其实全世界网民声援廖家要真相就是这个目的!同时也包括俺天理,谁也不是要给政府难堪,廖梦君到底是如何死亡的,佛山警方也可以光明正大将廖祖笙提出的80个疑点逐一解释清楚,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廖祖笙的权利,廖祖笙有权提出来,佛山警方有义务也必须对这人命关天的血案做出详尽的解释。而不是找几个小流氓在网上哭丧叫骂。

  最叫人不可思议的是,廖祖笙为儿子讨真相到了哪个部门办理相关的任何手续,政府的工作人员全是不敢正面对廖祖笙质询的,全是贼眉贼眼的交头接耳,声称一定要请示某个上级才敢作答。试问,有这样办案的吗?就算是能办得出来,可信度又会有多少?再者,千方百计逼廖家要尽快处理廖梦君同学的尸体、一同想消毁证据。甚至威胁和暴打廖祖笙,连黑社会手段也用出来了,网民还会认为廖案没有猫腻吗?

  说句心中话,如果佛山的所谓人民政府在处理廖案中公正有理,为何不敢开放媒体自由采访,让公众网民在辩论中去判断事非呢?若是由自己一手操办控制舆论,控制着司法。完全是从政府的需要角度去说廖案,那么,网民又能从什么地方才能知道廖案的真相呢?他们没有任何渠道,也不会将《宪法》的第三十五条说出来据理力争,他们所知道的东西都是从政府和廖家那儿来的。资讯自由受到了限制,《宪法》给予的权利被剥夺,当廖案某些实质的问题被回避了,而且是故意隐藏了。那么?网友只能从社会上的谣言去判断最后的答案,那么,政府的诚信损失到底有多大?

  政府提出“依法治国”的国策,但实际上我们看一看廖案事件无疑是政府自己打了自己一个响亮的耳光。依什么法了?这依法真的依得是天大的笑话。其实“依法”就是要政府以法律服人,并且以身作则。“人不守法则法制无效”。同样道理,政府也同一样。若是政府不守法,的诚信将变得岌岌可危。这就关系到这社会的道德与法律的公正。当人们面对的是一个无法无天的政府,这样整个社会的公民就会变得无所适从。若是这样的话,政府就算天天说是要“依法治国”,也只能治理出一个有法也不依的黑社会来。

  从廖案警方和政府部门的办事中看到,政府自己都不依法,用那么个手段对付廖祖笙,岂不是贻笑天下?要真正的“依法治国”,从严执法,国家才真正有希望。否则,“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当人民连死都不怕时,再用什么来威胁的有何用呢?最后,廖梦君同学在学校惨死一案再长篇大论也是空谈,政府要想赢得人民的好感和信任,首先是给廖家和网友一个真相,然后改善当地的法治机制。因为,法治是现代文明的一块镜子,就看佛山政府有没有这个胆量了。

2007-1-11于廖梦君遇害地——黄岐

首发:《天理夜话》http://www.peacehall.com/bbs/tianli/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