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uesday, May 03, 2011

美国的强大就在照片中寻找


文/天理

今天发出的奥巴马相片真有意思,美国佬真是一点规矩都没有,让那个獐头鼠目勾腰躯背龟缩在墙角里的奥巴马坐在最显眼的地方,而且显得非常之旮旯、猥琐和渺小,一点都不尊重自己的首长身份!不懂让美国人民紧密的团结在以他为核心的民主党周围。倒是一群站着的汉子和希拉里等喧宾夺主,照片中奥巴马连自己的中心位置都没有,让人一看就是缺乏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国度。

发表奥巴马顶个小土豆脑袋龟缩在不起眼的角落里这类照片,在中国够得上是政治事故,有关人员要受处分的。这张照片反映了中美官场上等级的巨大差异。在这种宽松氛围的领导集体中,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不需要顾虑重重、甚至勾心斗角。这种氛围显示出的团队更有力量!

记得前几年有个县级报社的记者,因为照片上的县首长低着头,就被首长定性为贬低领导高大形象的政治事件,作检讨不算,还被免了职。奥黑这个照片要搁在这里,记者那还不得掉脑袋?当年北京一个郊县的区长不就是因为一张发布在报纸上的照片拍的不够排场,把摄影记者赶出报社。

从照片中我们看出,美国精英团队的平等性,深入了骨髓;美国精英团体的集体力量,你从中完全可以看出来,它们并非按权力排排座的;这样的团队,没有权威凌架,智慧是平等而多元的,体现的正是集体智慧。对比一下国内的专制威权,一人在上,台下仰望,一个团队只有一个脑袋的另一景象,知道中美不用交手,其结果就已经分出来了。

在图片中:行动的直接指挥是中间坐的准将。会议室本来是准备给四五个人用的。就是指挥此次行动的几个巨头:准将(现场指挥官)、国防部长(军队调动)、国务卿(外交应急)、及副总统(国会联系)。照片外桌旁还有两人,估计是CIA的。这些人(加一个国家安全顾问)是有座的,是所有参与指挥的人员。其他人站着的人是行动开始后才进屋的。奥巴马因为下午先去了一个其它活动(白宫记者聚餐会),很有可能是最后来的。因为他是总统,所以大家把他让进了屋,在角落里找了个椅子坐下了。无论如何不能打扰正在进行的行动。门口那两位是和奥巴马一起来的助手,本来没他们什么事,能看一眼就不错了。

正是这一张生动无比的照片!将美国强大的原因跃然于纸上!让那些溜须拍马,个人崇拜等独裁现象不再有生存的土壤,无法想象会出现指鹿为马的人为悲剧,无论总统还是阁员,在人格上平等之下的群策群力才会成为可能,集体的智慧才会照亮民族前进的道路。

2011-5-4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