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hursday, May 13, 2010

[天理] 宁可站着死 也不跪着生

文/天理

湖北公安县几百民办教师要求县政府解决民师问题而集体下跪,有人说这是一种有意义的维权行动。一件本来按规定应该解决的事,地方政府却一直采取哄、推、拖、压的办法,不予解决。教师这么一下跪,有可能会感动了当地政府,给予解决,就算不解决也给造成声势与影响云云。而且还想将这种维权方式活动已推广到了全国。对此,天理不敢苟同,若是下跪能解决今日之国内忧患,天理本人原意用下半生下跪来祈求。

下跪只是乞求的一种表达方式,是希望对方能有慈善之心而有某一种有益于自己的行为。比喻说,生活贫困潦倒,或者是疾病缠身无钱医治,或者又是走投无路需要他人照顾才下跪乞求。所以说乞求是一种懦夫的行为,适用于孤寡的老弱病残和风烛残年的无助者。教师,作为为人的师表,在这个社会里也算是一种有尊严的职业。同时作为教师,岂能不知道知耻而后勇这道理?本来教师要讨回的是他们应得的权利,应理直气壮去争取,何以用下跪乞求这种屈辱的方式来争取?

在中国之今日社会,教师这种维权的方式方法肯定得不到人们的认同,也注定它是一种失败的维权方式。因为,在这个人治的社会,连公平和正义都缺失,对政府来说,任何的合理诉求,也渐渐烟消云散,最后下跪乞求者也只落得个悲惨的结局。原因就是极权的本质,所谓的法律也是糊弄大众的贞节牌坊,是要来装腔作势的,不是要来实施用的。看一下下面吧。

西安一妇女,全都靠丈夫每个月400块钱低保来养家、供孩子上学。因家庭的经济压力太大,一直情绪不稳,好端端一个人,为何要选择自杀?那个正准备去上学的12岁儿子在楼下亲眼目睹了这惊魂一幕。(三秦都市报)

一歹徒将郝成耀老人双手双脚捆牢后,又拿布袋将老人的头套进去,拖进一辆汽车,然后强行推倒了房屋,郝成耀听到房屋倒塌的声音。几名歹徒开车几十里出去,找了个地方,把郝成耀推出车外,扬长而去。由于惊吓过度,郝成耀在雨中昏迷约一个小时后醒来,发现身上衣服已全被雨水浸湿,被反捆的双手疼痛肿胀,舌头和嘴唇因为被捆绑胶带勒紧而流血。郝成耀的儿子当晚听到消息,赶到现场时,自己的家已经成为一片废墟,老人生死情况不明,只看到一辆蓝色钩机正在现场......

河北邢台市桥西区中兴街道办事处张家营村在拆除村民建筑时,政府官员命人在房中有人的情况下用铲车强制拆房,并用石头、砖块、钢管、木棍等对孟建芬一家人进行攻击和殴打。在遭遇孟建芬阻拦的情况下,政府官员指示拆迁人员开动铲车从孟建芬身上撵过,导致当场死亡,孟建芬躺在地上,一动不动,鲜血,从耳朵和嘴里涌出来......

当自焚都阻挡不了拆迁,那么马雪明把两名拆迁人员和一名街道干部堵在家里,将凳子狠狠砸向他们的脑袋。苏州拆迁公司项目经理张金龙、干部钱先莉当场死亡,拆迁公司职员陶小勇负伤逃出。辽宁抚顺拆迁官员也亡命于钉子户杨义刀下......这也就不难理解了。

下跪乞求与拿起刀子,是什么原因改变了他们?人民有冤不受理,有冤无处申,政府处理方法和手段触目惊心。从蒙眼殴打、到绑架关押、最后刑拘逮捕搞失踪等,违法对付讨回公道的人无所顾忌。加上官员贪污腐败无能,某些人已不惜用政治前途作赌注,不断制造恶性案件,明知政府做的事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绝大多数用的“红头文件”也是与现行的法律相抵触的,也就是说都是违法的,“不接受条款就是诈骗,还要限期自首!”(哈监发[二○一○]三号)仍然用违法犯罪的行为进行施政。这种施政者岂能因你们的下跪乞求而发善心?真的是白日做梦!

当人民想到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时候,《法律》这种保障,在很多地方政府那里,不过一纸空文。上访政策又是以所谓的"就地解决"为基本框架,违法者同时又是监督者和裁决者,法院形同虚设。司法黑暗以律师生存权胁迫放弃维权的吊照门事件,实际上将战火燃烧到其它人权律师身上,大家都感到恐惧,任何帮人民群众说话按法律准则来办事的正义律师,谁也不敢做与政府对弈的诉讼了。从停业、到吊销执照,律师切身的生存权一再被剥夺。

上访者本来就存在着同当地衙门的矛盾,现在就地解决,很容易又落入当地衙门的手中。问题仍旧得不到解决。上访者自认为的正义没有得到伸张,也铺设了走向另一个极端的潜在因素。从“你不给我说法就我给你一个说法”开始,既然法律不能为人民主持公道、不能保障杨佳、杨义们的财产和合法的权利,杨佳、杨义们按自己的原则行事给社会一个说法,难度说他们错了?

当因为政府施政的政策不合理造成的问题远远超出相关部门能够解决问题和法律不能主持公道的时候,当司法离公正越来越远、国家暴力愈演愈烈和对现社会失去希望的时候,当一个社会欠缺公平、公正而沦落到走投无路的时候,加上法律只是无以落实的条文不能主持正义,当社会上出现大量的“暴民”和大量的不明真相群众,什么不可想象的事都会随时随地发生。复仇泄愤性的行为就会走出来替代法律的正义,这样的情形在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在所难免!那么也就象干草碰到烈火时的一个样,迅雷不及掩耳般在中国大地燃烧一发不可收拾。

今天,我们已经闻到血腥味了。任何人(也包括下跪者)也不能在这场人祸的灾难中幸免。除非你将家人子女已经安排到国外,而且你还得随时能逃出这个国家。要想避免这一人祸的灾难,只有能让人民真正能选择自己的政府,让中国社会真正推行法治,让法律和正义高于一切。另一条路就是由人民自己去选择了。朋友们:再不去争取,今天是他们的悲惨命运,也许明天的就轮到我们了......

2010-05-13于佛山

首发:中盟维权网站 链接:zhongmeng.org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