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May 09, 2010

母亲节忆母亲――愿天下所有母亲都能平安快乐!

今天是母亲节,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母亲,是她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来的。作为母亲,都希望看到孩子平平安安,不管是贫穷、富贵、快乐或者是痛苦!对于我母亲,天理一直是内心有愧,一个爱我的妈妈,一个将我扯在成人的好妈妈,但临终的时候也不能跟我再说一句话,只是用慈祥的母爱眼睛看着我,便闭上了眼睛......

天理为南海三山土地维权入狱前,国家暴力对天理的监视、跟踪和恐吓,也累及我妈妈,母亲为天理担惊受怕,只好默默在心里承受。一个慈祥的母亲也只能烧香求神拜佛来保佑自己的儿子不被受到侵害,心里面是多么的难过。在我二年多牢狱的生涯中,母亲终日以泪洗面、积劳成疾。

天理是今年二月五日出狱的。回到家的时候,妈妈端详了我一会,只是说了一句:能回来就好了。我知道我妈妈的心也是对天理的处境和今日的社会状况现实充满无奈,但我妈妈永远坚信自己的孩子是无罪的。天理出狱后,妈妈的身子健康一天一天越来越糟糕。征求妈妈的意见后,在四月十三号的下午,天理送妈妈住院,当时我妈妈也还算清醒。因马尾福建三网友开庭的事,天理跟妈妈道明到福州的原因。我妈妈说,不用记挂妈妈,小游是个好人,(游精佑来过佛山,见过我妈妈)你去吧。谁知这一别,当我十八号回到佛山的时候,我妈妈已经不能说话了。我内疚地坐在妈妈的病床前,握住我妈妈的手,从妈妈的眼神中,我知道我妈妈没有怪责天理,因为妈妈知道天理做的事是无愧于心。

直至四月十九日凌晨,我妈妈终于走到了人生最后的归宿。对着我妈妈的遗体,天理觉母亲还活着,还可以聆听天理这个没有尽孝儿子的心底话。但我知道我妈妈没有带着遗憾离开我天理,因为,在福建我们要做的天理已经尽能力去做的了,我想以后再跟妈妈解释妈妈也会原谅天理的,她老人家心中也得到安慰。天理同时知道妈妈一直在身后默默地支持和守望着我,有妈妈这样的伟大母亲,天理我有何遗憾?

今天是母亲的节日,不管我妈妈在天堂怎样,天理都怀一颗感恩的心,谢谢我的妈妈。正是天理有了这一个明是非,知丑恶的妈妈,让天理懂得了许多许多。也知道我妈妈看着天理下一步该走的路如何继续走下去。当然,天理希望每年能在妈妈坟头前烧多一注香,让她老人家在天国里也不用胆心她的儿子受到不必要的伤害。怀着同样的目标,天理和朋友们所做的一切也和我妈妈想的一样,愿天下的妈妈的儿女不用胆心受到不必要的伤害而努力推进。

最后,妈妈,天理祝你和在天国的母亲节日快乐。

天理于佛山家中妈妈的遗像前泣笔而言

2010-5-9下午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