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March 28, 2010

天理:新春佳节谈“尊严”

文/天理

人逢盛世,加上新春佳节,好消息不断传来,欣悉国家总理温家宝在新春团拜会讲话中说要“让人民有尊严地生活”。 面对这千年和谐盛世,更有总理开金口,俺天理情不自禁,纵观历史,所有的尊严都是自己争取的,不是他人施舍的。正如罗素说过的一句话,那就是:“尊严,至今为止一直是少数人所必备的一种德性。凡是在权力不平等的地方,它都不可能在服从于其他人统治的那些人的身上找到。”在一个人们不能有自己的思想,自己言论的社会里,在一个“党不叫干啥就不准干啥”的国度里,有这样的例子吗?

不妨看看:本来付出劳动就会得到薪水,但电视报纸上看到农民工咧着大嘴数钱的和谐场面跃然纸上和画面,盼了一年工资的农民工薪水终于有了着落,心里乐得开了花!若非是千年盛世,哪会有如此的欢乐!现在终于好了,政府领导有方,农民工都有了“尊严”哩!

就拿春晚赵本山那个小品节目“捐款”来说吧,教育本来就是政府的事,但小品中的那个寡妇的儿子因考上了大学,但是没有钱交缴学费,结果赵本山就捐助了寡妇儿子的学费,于是寡妇感谢赵本山, 给赵本山下跪了。下跪的人何尝有“尊严”?当那官员邓贵大用一迭钞票猛掴邓玉娇脸蛋的时候,他是希望邓玉娇拿了这迭钱放弃尊严、顺从凌辱。也就是说,任何的“尊严”是可以用钱换的。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缓刑的“价码”也水涨船高。“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的官员也有尊严了,因为贪污、受贿不用坐牢了。职务犯罪有的官员终于一发不可收拾。 在历朝历代,贪污、受贿的官吏也不会受到这样的恩赐,连万恶的旧社会也没有,这真是盛世了!

尊严是自己争取的,不是他人施舍的!难度说是国人窝囊吗?不!今天,在不断强调民主与法制的中国,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要维护自己的权威,面对可怜、乞求公正眼神的时候,把法律当作儿戏,把人民当作傻瓜,假惺惺地要讲和谐要顾大局,他们在代表着国家行使权力,却给社会带来了不可抹去的阴影。 这样,人民有何“尊严”?又何来“尊严”?这不值得人们去深思?

在这个喜庆和谐有“尊严”的日子,假象与真相,谎言与真话,人们分不清其表面的本质,一个人们不能有自己的思想,没有言论自由的社会,让人们先能站立起来,自己能作一个堂堂正正的有自由有做人权利的人才谈“尊严”吧?要不是,人们永远也只能如普西金所言,像畜牲一样不配拥有自由而永远被支配“套上枷锁,接受鞭挞”!要想改变它,就得靠自己去争取!正如《国际歌》中所唱出的,“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和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2010.2.17.于广东佛山20100217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