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对南海三山村民土地维权的一点思考

对于村民的维权运动,村民面临一个最大的阻力就是,当政府滥用暴力的时候,村民怎么办?维权的村民通过各种方式希望得到自己的诉求,希望政府真正面对用法律来施政这个现实,通过自救来抗争的方式来提醒政府,最后结果是什么?

要知道这个政府的底线不是中央政府的底线,只是地方小官员或者说是一个奸商黑社会联合小警察们给村民设置的底线,只要村民敢迈出这个底线,村民将会遭到是更大规模的镇压。

站着骂政府容易,坐着与政府对话难!是需要大智慧的,我认为这是有志于维权事业的人应当努力的事。从国内各个过案维权成功的例子来看,政府内的一些同情者不是敌人,而是合作者,更加是关键时刻能起大作用的人。公民维权事件的发展总会有它最合适的方式,水涨船亦高。

“公民维权”用什么来“维权”,这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很现实的、实际操作的问题。三山村民手无寸铁,倘若没有具体的办法和措施,所谓的“公民维权”也就不过是纸上谈兵。对于国内的普通老百姓而言,应选择付出代价是最小的,对于“维权”之后稳定的也就是最有利的维权方法。

当然,如果纸上谈兵的“激烈抗争”只是一种为了加快促使政府转变的“策略”,没有底线的抗争,政府是不会自动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那么谈谈“激烈抗争”或许也无妨。但是仍要考虑到指导维权运动国内人士的安全问题。

我们再设想,如果倘若对政府一味的忍让,从而诱导、鼓励政府肆无忌惮的使用暴力镇压,以至于使得村民和权益得不到实际的保障,在忍无可忍、完全情绪化下,村民会激烈和政府对抗,其结果意味着是什么?

尊重村民的最基本权力,是真假维权的试金石,同时也就是该维权事件是否合情合理的保证。因此,村民一致同意了的决定或者说决议,谁还没完没了的纠缠,也就证明他水平有问题,或者他根本是来捣乱的。

对此,我们应该想到,让步的结果是让这些官员贪得越来越多,更加腐败。我们若是再等一等,希望他们会来解决问题,其结果将是,所有的问题都会更加恶化,三山人民将痛失收回属于自己土地的机会。

现在三山人民要夺回被抢走的土地,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让人民法院讼裁土地拥有权的归属。我相信:万众一心,其利断金!只要三山人民团结起来,必将收回本来就属于三山人民自己的土地。

中国《维权联盟》将竭尽全力为三山人民提供一切法律上的援助,协助三山人了打赢这一场土地官司。

2007-9-16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