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Monday, March 05, 2007

重提那臭名昭著的“劳教”制度

文/天理

据中国官方的英文《中国日报》星期四报导,中国目前正在重新审视辩论已久的“劳教”制度。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星期二发表的立法计划显示,这项纠正非法行为的立法草案被列为中国全国人大今年将要审议的20项法律草案或者修正案之一。这臭名昭著的 “劳教”制度立法计划自2005年就列入了全国人大的立法日程,但是由于在是否取消“劳教”制度问题上争论很大,这项议案一直被搁置在一边。(博讯新闻)

说到这臭名昭著的“劳教”制度,就不得不说早在2003年的孙志刚事件,孙志刚事件成功地将那一样是伤天害理的“收容”制给废掉了。当时人们认为可以一鼓作气收拾这臭名昭著的“劳教”制度。可惜俺白写了几十篇文章。如今,当局又不知玩什么花样,重提让这“劳教”制度立法。反正当局的专政手法层出不穷,就算立法也可能是换汤不换药,怎样闹,人们就看一下。
“劳教”制度就是人们所熟知的监狱是关押被法院宣布判刑的犯人外,当局不必经过法庭审讯就由公安可决定你要接受制裁的制度。案犯分别是关在劳改农场和劳教所,要不是专业人员谁也分不出你是判刑的犯人或是无罪的犯人!当然,从中国的文字的意义上,你就是两劳人员,即 “劳教”与“劳改”人员,性质一个吊样!说得好听“劳教”是又劳动又接受教育,但当你穿起囚衣就与真正的犯人无异。

其实“劳教”是一外来词,“劳教”又称为二劳改。劳动教养是从前苏联引进的,在前苏联是针对未成年人的一种刑罚,引进到共产党的中国以后变成了一种非判刑的惩罚措施。施行劳动教养制度,就是独裁人治的专政。在中国,劳教的阴影确实是无处不在,任何人只要与当局有异议,那么法律你就算没有触犯,干趣就给你来个劳动教养。君不见多少上访的,家庭教会的,抗暴的,网上写评论政府文章的,只要触犯政府的那条根,你就跑不掉至少要劳动教养的下场!

对此,这个臭名昭著的“劳教”制度备受国内外正义人士的痛斥和批评,连体制内的专家和教授学者也提出异议。著名的陈光中教授指出,劳动教养是一个长期以来国内有争论、国际上有批评,至今还没有解决的问题。科恩教授支持取消劳动教养制度,他认为劳动教养与宪法相矛盾,会破坏中国的刑法、刑事诉讼法,影响国家的名誉。有建树的法学界人士胡星斗教授更加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劳教”制度就是“人治中国”与“法治中国”的分水岭,同时也成为“文明中国”与“野蛮中国”的试金石。

由于政府相关部门不作为,以及国内政府滥用职权、政府官员巧取豪夺,人民也得忍气吞声。政府为维护所谓“稳定”“形象”对如有胆敢不听话的人,那么对你就随心所欲了。反正在官员的眼里,群众就是毡板上任由宰割的肥肉,要剁就剐!将他们“送到该去的地方”----劳教!正是有了这个丧失人性、臭名昭著的“劳教”制度,多少人惨遭毒手,多少人妻离子散,的确让人们无比震惊和愤怒。

不取缔这个臭名昭著的“劳教”制度,这既是对人民生存的漠视,更加是对人权和法律的践踏。中国社会很难能建设成为文明、和谐与法治的社会。因为,被送去劳教的背后,隐藏多少血腥的罪恶。这次能不能立法取消这个臭名昭著的“劳教”制度,还给人民一个的和谐的社会环境,公众在拭目以待!这将是胡温政府“依法治国”的国策的一个里程碑,要不,其效果刚好相反。依俺天理看来,真正的“依法治国”在中国还要走一段漫长漫长的道路。

2007-03-04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