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Friday, February 23, 2007

也学王斌余带刀去讨薪!

文/天理

据新快报讯:10月16日,重庆民工覃吉清和袁永兵、黄明忠、王中周等40多名民工在广东惠州讨薪时,遭到资方“数十名身着迷彩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男子,拿着钢管、木棒等凶器,对讨薪民工一轮狂打”。其中民工黄明忠和王中周被打得跳江逃命,给岸上的打手捡起拳头大的石块将他们砸死,沉入江底。这事件就发生在10月16日位于惠州博罗县的东江水电站闸坝工程工地。

该悲哀了吧?公仆们!如果有更多的张斌余、李斌余,黄明忠和王中周会被打死?这就是俺天理要说的“也学学王斌余带刀去讨薪”!

首先,俺天理不是要鼓吹暴力去讨薪,但是,弱势的民工一方去讨薪,那一次是能完满的?那一次是成功的?也包括(王斌余讨薪)。俺天理曾写过一文,好象是什么“合法持枪”的?因为民工们手里没有枪,他们才付出了不该付出沉重的代价。而这种代价与其说是为了物质上的,不如说是人格上的。因为现在社会的正义和道德正在丧失、也正在扭曲。若是公民有了枪枝也不是一件坏事,它是公民自卫的需要,是社会安定的需要,是增强民族正义精神的需要。

若是黄明忠和王中周他们身上有枪,能给被追到跳江么?资方敢叫人来追杀他们么?资方敢不到法院或是什么劳动部门解决么?所以,正因为民工们都是社会最弱势的社群,手中没有令恶人惧怕的利器。因此,恶人们欺得就欺,将他们血汗炸干了就一脚踢开!这到底说明了什么问题?从王斌余讨薪一案中,网民不难看出,啥部门王斌余没去过?对这些弱势社群,谁能真正帮得了他们?谁也不能!那就只有一条,去抗争!

国际歌唱得好!“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没有神仙和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一个好社会,全靠一种好制度,而且这种制度必须不断完善,是朝着另人民提高生存力而进一步改进。而如今,网民们看到的是什么?从迁拆、征地、下岗、上学、医保到就业,那一样是人民有保障的?全是官商们说了算!这种制度不改变的一天,人民就多争扎一天,贪赃枉法的官员和奸商们就开心多一天。难道说这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这就是“酒门朱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真实写照!他们“干的是最脏、最累、最苦的活儿”,吃的是“一菜(炒素菜)一汤(清汤)”,若是连他们低得可怜的薪水也剥夺,那生存对他们就没有什么意义了,那将是什么?

当今的管理部门难道说不知道这种现象吗?非也!在这充满铜臭的社会,官商勾结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可怜的是那40多名民工,叫天不应、叫地不灵!25万对于他们是个什么数字?简直是天文数字。可能有人说一顿饭也吃了去,一次牌子也就输也输不止这个数,大家若是机会去贵州偏僻有山区看一下吧。生存对他们是多么重要。农民工多数都是出来求生存的人,他们没有或少有积蓄,年老生活也不保,剥夺他们的薪水将造成什么?他们没钱回家,没生活费用,将会大批大批地滞留在城市,这对城市意味着什么?

从这事件来看,由于双方当地政府的介入,处于弱势地位的民工也可能无法拒绝来自强势者一方的“调解”和“私了”。就发生的多起涉及农民工被打致死的案件来看,农民工因为弱势,所以软弱,有网民说:“通常是源于缺乏法律常识的自卑,因此错过以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绝佳机会,这会给随后的调查取证带来相当难度。具体的应该及时报案,住院后应该立即申请做法医鉴定,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可视伤情结果决定是否对肇事者提起公诉”。俺天理就笑一下,王斌余在这方面做得少么?结果如何?

从这事件中我们看到,城市中缺乏为农民工的维权机构,这就是再次折射出农民工在城市中身份卑微的客观现实,这次两名农民工被害,将怎样维护农民工的生存也摆在国人面前!若是为了钱财,将这件事“调解”和“私了”,那以后将是国无宁日。如果惠州官方和执法部门默认这种“调解”和“私了”,势必将会搅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稳定,依法治国也更是无从谈起。也就是说在当事人不愿追诉的情况下,惠州执法部门应该主动负起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

对此,重庆开县来的官员和惠州官方、公安机关不应认可这种“调解”和“私了”。好比一个凶手杀人之后不能以赔偿免除刑事责任一样,惠州官方司法机关绝不能因为肇事者愿意用金钱私了而袖手旁观。因为,私了仅仅解决了民事关系,却不能逃避故意杀人的恶性刑事关系!看惠州官方如何就这讨薪民工被杀事件向国人交待,俺等网民将试目以待!

2005.10.21.于佛山。 首发:《蠢驴论坛》www.chunlv.com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