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同一性质,不同的判决!法理何在?

文/天理

  江源县湾沟镇女子刘若(化名)因向男友周某提出分手,并被强行囚禁3个月。其间,刘若除了受到周某的百般虐待外,还被用缝衣针蘸着墨水强行在身上刺下百余字。2005年1月14日,犯罪嫌疑人周某被白山警方从青岛押解回白山市。同年3月2日,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不公开开庭方法,法院认定周某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对其判处死刑,不立即执行。最后,判决周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新文化报)

  2005年11月24日,女子冷莉被警察李响多次实施强奸,在冷莉被警察李响非法拘禁长达百余天的时间里,警察李响用各种令人发指的手段摧残她的身心。更为嚣张的是,警察李响为了达到长期霸占冷莉的目的,竟然在她脸上刻上自己“李响”的名字。2005年1月26日,警察李响被正式逮捕。今年6月3日,检察院以被告人李响涉嫌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和强奸罪向法院提起公诉。震惊全国的黑龙江警察残害情妇案一审宣判,被告人警察李响犯强奸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搜狐网http://www.pupk.com/ent/zt1/data/6876.htm)

  判处死刑缓期二年对有期徒刑9年!同一样的犯罪性质,警察李响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个是平民百姓,一个是知法犯法的警察,何以不一样的判决?对于震惊全国的黑龙江警察残害情妇案一审宣判,有法学专家认为:此案的一审判决相对较为“公正”,对于“面部刺字”的判定,目前我国法律中还没有侮辱罪,确实难以界定。当地法院能够这样判决,也确实是“不幸中的万幸”了。但对于江源县湾沟镇的周某,原因他是平民百姓,这肯定没有法学专家出来为他主持公道了!

  俺天理不是为江源县湾沟镇的周某鸣冤,俺是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来的。法律不公平!警察犯法,有一层保护,而平民百姓犯法则加重刑罚。且不说官官相护造成的不公平,就是党员干部犯罪,也就是先双规后法办,平民百姓因为没有党员干部这层外衣,那只有承受重典了。说到重典,就是所谓“从严从快”这样的一做法,但是,正是这种不公正,造就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句说给天下人听的大笑话,大盖帽的犯法与庶民就是不同罪,什么“三尺头上有神明”什么“秉公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所以,警察和平民无论是以哪种身份、也不可能因何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同一样的罪行不一样的判决!

  从上面两案例,让国人清楚看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只是一句空话。通用这两个案例,让人们悲哀地看到,同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施下,各地执行法律差距之大,难道说这两家法院用的是不同的法律?或者说其中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所以,没的一个监督的体制,法律的公正又从何说来?若是法律的权力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的体制下,法官肯定会谦卑使用法律,假若他们稍有差池,即被人民群起攻之。而返观看我们现在国内,看到的听到的,同一样的事不一样的结局,更多的是体现了现在法律的不公平。自古“人分善恶,官分文武”,其中法官作为文官,是官员里面最理性的一种。任何社会都有是非纠纷,任何社会都需要裁决纠纷,所以任何社会都需要法官。但是,中国青年报曾报道过,河南省郑州市某某法院的一个法官在被人大撤销其审判员职务后还继续担任审判长审案、判案,试问,这样的法官的判决是否都是公正?

  可怜的是,那些法学专家还说“判决相对较为公正”,俺天理不知他们所说的“公正”何来?种种法律也约束不了一个人的心,而且更关键的是,他们以法律的名义,制造法律上的不平等!他们以法律的名义,践踏着法律的尊严和神圣。今天多少人因言获罪,多少人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判决?自古法官升堂问案,裁决是非,如今的法官却是以上头的旨意来判案,裁决的标准是否公正?人民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本来法官在所有老百姓的心目中官员的形象是最好的,大家不妨看一看流行民间的传统戏剧就可以得知。但若法官缺乏对法律的理解和常识,不是本着法律的精神来判案、不是按法律来量刑,凭上头的旨意违法胡来,甚至把法院当成自家的后堂,制造冤案、假案。

  最后,一个社会有着这么多的不公平,要让和谐盛世稳定太平岂可得乎?说穿了国内这种极不合理的政治制度是制造这社会不公的根本原因。不管在虚幻的网络和活生生的现实,它可能随时就发生在你我的身边,它严重侵犯公民的权利,威胁着每一个人。只要这个制度不改变,这种不公正和不平的事将会天天发生!

2006.3.25.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