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风雨同舟,惊涛骇浪六周年

文/天理

六月二十六日,是全世界最著名的中文网络凯迪社区成立六周年。凯迪社区为此就六周年纪念搞了个小小的座谈会,邀请了海南及国内知名论坛、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一些网友相聚同庆。就互联网论坛管理与言论环境之间的关系和网民们畅所欲言,共同就网上言论达成共识,正视当今互联网的客观现实、充分冷静分析互联网今后发展的方向,纠正某些误会和偏见。搞好互联网社区的管理,做到和谐共存。对社区管理者还是对网友都做到“客观公正理性宽容”这八字方针。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先生充分肯定了凯迪社区办坛的方针和宗旨,同时也指出今后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周先生的讲话,主题鲜明、条理清晰,上海市府新闻办徐副主任就如何团结网民、如何包容网友的言论也作了精辟的见解。

俺借这凯迪社区六岁之际,也谈一谈俺天理对互联网的一些体会和看法,也想澄清一下一些海外网站及海外一些网友对凯迪社区特别是对《猫眼看人》这全世界最大的单一窗口的一些言论的误解。

首先,互联网是继电台、电视台、报刊之后的第四大媒体,当今世界很多资讯都是从互联网向外透露的,对于很多事实的真相和假象,也是通过互联网发向全世界。这样,任何人在网上的一切信息和言论也就会影响到人们对某事件信息的取向性,《猫眼看人》也不例外,猫眼网民从某一事件或某一思想有着本质的了解,他们是有希望的,他们也不肯违背良心和道义去助纣为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猫眼网民们有着独立的思想和人格,所以凯迪管理者一直以一种友善的姿态对待网民。让任何网民在这些问题上认真思考。同时,由于大形势、大气候,也造就了很多口是心非的人,网民都不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凯迪管理者也不需要加以掩饰。当然,网民们可以想象到大形势有什么变化,他们不会去跟谁去陪葬的。但是,要没有这种形势气候,或者上面也没有人要改革,一切按部就班,网民们很可能就这样昏天黑地就混下去,他们未来的前途就不知道去到什么地方去了。

俺先说一个典故。大意是:“为政宁猛勿宽”,火猛,人人见了都害怕都得躲避开,所以很少有人被火烧死,水就不同了,水看来柔弱,许多人不在乎,“狎而玩之”,让水淹死的人反而更多。社会上一些人深知,他们的管治完全是建立在民众的恐惧之上,因此,要维持自己的管治就必须维持民众的恐惧,这就不能在民众面前作出温让开明的样子。民众越是以为当局让和开明,他们就是敢于说出自己原先不敢说出的话,越是敢于提出原先不敢提出的看法和观点,其结果就是对管治者形成更大的压力和挑战,管治者要压制就必须花更大的气力,到头来其形象反而会受到更大损害。

一个丧失道德的社会是走向毁灭的社会,同样,如果一个论坛失去诚实和正义的品德,它在精神意义上就已经死了。到现在为止,《猫眼看人》所做的一切经过管理者和网友的努力,已经得到国内外网民的认同,也许网民们没有足够的力量与那股金钱和权力操纵的强大势力抗衡,但网民绝不回避如此有价值的坚持——对理想的坚持,对疑问的执着。但择善固执的本身,就可能要承担不利的后果。正如俺天理曾经说过:“在网上,网民们绝不放弃,就是输,也要输得有尊严。”

但是这一次,管治者们彻底觉醒了,认识到自己面临的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巨大媒体。本着基本良知和责任感,管治者们亡羊补牢,他们对《猫眼看人》首肯认同的态度,事实证明了网民为言论自由、为捍卫人性良知和社会正义责任、人性之善抵抗人性之恶的胜利。一个好论坛,对言论的管治是堵还是疏,这对于管治者的确是一个相当辣手的问题,纠正以往的疏忽,引导网民的责任是责无旁贷,然而,网民们的过激言论,却被人指责为“攻击、污蔑和诽谤”,合理的见解也不被理睬。其实,网民们坚持的是道义,从孙志刚一案就清楚网民们更没有任何 “污蔑和诽谤”,论坛的网民们正义的呼声终于得到肯定。

网民们可能说,一个平庸的话题就代表了人性之善恶,人性之善恶其实还有许多灰色地带。但是,在利益集团的包庇之下,有人有恃无恐,确实展示了足够的恶性,其中业已被各方人士揭露出来,言论拿出来公诸于世,让群众鉴别,共同批判。网站有人给不明真相愚民洗脑的,想一想现在大家都火眼金睛,只要他们一露头,立即招来骂声一片,垃圾帖子不但没有达到效果反而被驳得体无完肤,客观上教育了广大不明真相的国人。所以,国内外也一致看好《猫眼看人》这一窗口,将它当作中国言论自由的雨睛表。其实,它的存在是相当不容易,从它所处的位置及当今的政治大气候,能生存下来也算是一个奇迹了。

但是,也可能是管治者们非常愿意维持《猫眼看人》这和谐的假象,把它当成花瓶,所以,网民更加要珍惜它的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只要稍微有些改变它的主张或者稍做一点改进,那么其后果一定会非常不堪设想。网民知道得很清楚,它坚持下来意味着什么?放弃了又意味着什么?它也非常清楚,它始终坚持、至死不渝,这非常了不起。很重大的意义就在于,实际上就是公开的一场较量,人性和反人性的一场公开的较量。这就是先行者的作用,选择自己良知的同时,也在唤醒激励更多的人加入正义中来。

2005。7。1。首发:《蠢驴论坛》http://www.chunlv.com/bbs/dispbbs.asp?boardid=5&id=491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