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王斌余一案可能挽救了中国最底层的人!

钢猫

广州、上海、北京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各大小城市到处都充满了农村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他们拖儿带女,他们衣食无著流离失所。被哄、被赶、毫无生活保障。相反,城市里一派繁华景象、热闹非凡。其实钱到哪里去了,细想一下都进了贪官奸商的腰包了。城市中根本上没有十亿工农的地位,贪官关心的政绩升官捞钱!为了转移人民对贪官聚敛财富者的痛恨,把那些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老实农民当成剥削压迫对象,故意克扣工钱,还对其大打出手。歇斯底里的煽动仇恨,他们一有正当权益要抗争就大肆镇压。农民们他们与世无争,怎么能这样对待他们呢?

  今日的中国,人人自危,富者以不正当手段聚敛的财富,瞬间罪行暴露,可能死无葬身之地。为了消磨空虚,花天酒地生活糜乱,贪得无厌。穷者,有双手而无处寻找生活出路,逼农民犯罪,致使毒、娼、赌、抢、偷、拐卖人口泛滥。从一些贪赃枉法的官员的所作所为就知道他们在搞垮共产党,要使共产党变了味,变成了刮民党、贪腐党,变成了压榨人们、以权谋私和腐化堕落的集团。他们是共产党的蛀虫和毒瘤。使党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失去了民心。这样的贪赃枉法的官员能长久地兴风作浪吗?在胡温反腐的力度加大下,他们已是秋后的蛤蟆蹦哒不了几天了。

王斌余杀人事件的最大启示是:无论是处理偶发性的和棘手事件、还是保持社会的稳定,当地政府官员严重失职,致使本来温和的矛盾不断升级,直至达到双方在心理上(因为现实往往并非如此,而是人为的内心恐惧使然)的毫无退路的激化状态,然后动用强制力甚至暴力暂时解决问题,这不仅在道义上是野蛮的,更是代价最大的方式。而且其效果是本末倒置的,对具有道义性合法性的被镇压者如此,对失去道义合法性的镇压者更是如此。而在国内,民间与执政者的冲突、穷人与富人的冲突、雇主与雇员的冲突,无论是对抗的产生、激化,还是解决冲突的方式的粗暴和野蛮,其责任也主要由制度本身的暴虐性来负责任。

人权首先是生存权,其次才是自由、民主的权利。就算我们同意政府这观点,但是事实上,目前国内人民所享有的生存权比政府宣称的要糟糕得多。这其中包括近九亿农民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民不能享有失业救济、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本应由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几乎所有的中国适龄儿童不能享有真正的法律规定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多数中国人的住房条件十分简陋,达不到起码的人类居住的标准,数以亿计的城乡赤贫人口每年在增加。

人们所看到及可以预见到的是:东西部之间、官员与百姓之间、富人与穷人之间、沿海与内地之间、首都与外地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差距在日益扩大。由于对抗暴力事件的不断发生,今后几年中国将爆发大规模的危机。这将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实实在在地发生。

这因为是政改停滞不前、各地贪官的冒起,已经强烈引起人民的不满,“反腐败”“争生存”是现时强烈的呼声。而这个要求是最触犯了特权阶层的利益。也是因为各级官员权衡了利害。对他们来说,“以权谋私”比人民自由、民主生存有更大的利益,提出的“稳定压倒一切”,说白了就是特权利益的稳定压倒一切。

其实就在这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里,也已经埋了危机的伏笔,贪官们照样呼风唤雨,搜刮民脂民膏。人民的权利没有得到保证,民主的制度没有建立,各个被压迫的民族没有得到尊严,那么,胡温的“稳定压倒一切”的国策将是一句空话。所以,要化解这场危机,就得从王斌余杀人事件作导火线,清除官场上的腐败,将那些为富不仁者绳诸于法,还农民们一个公道。更加要善待社会最底层的农民老百姓,让他们有病能医,老有所养。稳定了农民就稳定了国家!这对于怎样重新处理王斌余杀人事件就得看胡温政府的智慧了。人们将试目以待。中华文明是以崇尚道德为基础的,人心向善,失人心者就会失天下。

2005.9.8.晚于佛山。首发:凯迪网络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