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如何看待“六、四”赔偿?

文/天理

“六四”事件刚好过去十七年了,不管当局如何为自己辩解,老百姓怎能让自己淡忘“六四”?每当十七年后的中国人听到它、想到它心中必涌起复杂的心情,是罪恶?是痛苦?还是莫名其妙?北京城天安门广场上的机关枪声,以及“六四”前后的报纸、广播、电视,让我们这些曾亲身经历了“六四”时期,为学生担心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中国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更加不敢相信自己的脑袋!

然而,八九年那场人民自发的要求民主改革的浪潮,让当时的中国民众和学生在街头上为国家大事而热血沸腾。俺天理不知道当时有什么改革与保守的斗争,但俺天理以及俺天理所认识的和所接触到的所有普通人都知道到底天安门广场发生了什么事!在今天“六四”惨剧过去十七年之际,此时此刻,我们中国人能够为这“六四”所发生的惨剧还能做点什么?当然,谁也可以对这一惨剧保持沉默,但良心促使每一个中国人不得不对这一惨剧来进行思考,或者说是为这一惨剧做一点中国人应该做的事。

俺天理倒佩服天网的黄琦,“六四”死难者周国聪的妈妈唐德英十七年不止息的追讨,黄琦,一个维权义士用了五年的苦牢为代价,成功地从中共独裁政府手上获得了第一例“六四”事件相关的赔偿,走出了中国人民为有关“六四”索赔的第一步。同时正是由于黄琦他们不惧暴政,让“六四”的问题再一次成为全球的焦点,开创了中国历史处理有关“六四”事件问题的先河!当然,不同心态不同观点的人也有不同看待“六四”事件的赔偿。

从网上各人的文章来看,俺天理倒赞同江苏陆文网友的说法,就是:“唠唠叨叨,罗哩罗嗦,嚼了十七年,认为与其没完没了的做人命,影响社会和谐,破坏镰刀斧头形象,还不如赔偿。” “当然有人说,拿了钱,人家继续闹事,我承认有这可能。但一般来说,拿了钱再闹事,总有理亏心虚的阴影,也得不到广大民众的支持。”若是这样,这社会能不“和谐”吗?当然,这包括正义的认同、特别的调查、遗留的问题处理,以及今后改革的方向等等,但这些是以后的话题。在这文章中不论述了。

但是有的网友说道,唐德英妈妈不该拿共产党七万元的“掩口费”,谁叫唐妈妈拿了这“掩口费”谁也就等于是“六四”谋杀事件的帮凶。李卫平网友在《平反还是谢罪》一文中说道:“要求中共谢罪,向人民认罪致歉,请求全国人民的宽恕。”“拿原则做交换不是妥协,而是投降” “瞧,一个做恶的坏蛋摇身一变成了正义公理的维护者仲裁者。这太荒谬了。” 中文独立笔会会长刘晓波先生更加说道:“‘六四’问题都是躲不过去的,拖得越久、欠债越多,十七年的拖延已经足够漫长,难道还要一拖再拖!” 刘晓波先生最后认为:“政府选择对成都死难者(赔偿)而不是对北京死难者赔偿,选择对周国聪赔偿而不是对天安门广场的死难者,周之死不属于当街屠杀而属于警察机关的罪过”云云。

这就是说各人对“六四”事件赔偿认同的各异。但天理认为,中共既然打开了一个小小的缺口,不得不给“六四”死难者家属以某种的补偿,这就等于中共间接承认了自己的责任。这样难道说是中共给的“掩口费”?难道说周国聪不是为“六四”而死的?说赔款是“掩口费”的人,是何等的无知与无良,简直是丧尽天良!天网黄琦他们,一无资源,二无经费,能为为“六四”而死的周国聪家属讨回一点点的公道,这难道也说是中共的帮凶?

当然,中国现社会多的是“饱汉不知饿汉饥”的人,这七万元来说,对于一个因丧子维权争说法而经济陷入绝境的唐德英妈妈来说,这七万元是何等的重要?不似有人利用狱中网友的名誉到处招摇撞骗,中饱私囊。苦心积虑地试图让别人相信这样的维权讨公道是少家子的气,登不了大雅之堂。一定要他们所谓正统的中国“异议”人士跟当局讨价还价才算是正式的“六四”解决方法。

俺天理“呸”!无论是周国聪妈妈还中被誉为“天安门母亲”的妈妈们。她们的决择谁也代表不了!“六四”事件的英雄妈妈们,永远也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因为他们有一个勇敢的儿女!“我们一定会为“六四”惨剧死去的孩子讨回公道”!这就是一个作为母亲的选择。至于出自小圈子党同伐异、嫉妒他人成功小九九的“异议”大婉作家们,你们还是省省吧!

俺天理在网上说话可能会得罪人,但俺天理有一棵正义的心,不似有的人在狱中向中共下跪,写悔过书的甚至出卖战友。事后居然更加用语言和文字的高调,将自己包装打扮成什么著名的“异议”作家,欺骗不了解“六四”历史真相的国人和国际社会。依天理看来,这种人与宁死不屈惨死在八条警棍下的周国聪小弟弟相比是何等的天壤之别啊!而我们民族的悲哀就是有这种靠谎言进而占据了国际认可高位的小人!

“六四”惨剧是中国人不可不面对的事实,对于“六四”事件从过去的“暴乱”、“动乱”,到后来的“政治风波”,从当局的用语趋缓上看,天网黄琦他们不止息地对“六四”事件赔偿的追讨成功,当局似乎有替“六四”未来平反做准备,国人肯定希望愈快愈好。这样的赔偿解决方法无疑对当局绝对是一个正面的机会,作为一个还有血性的中国人,为了不再重复这“六四”的悲剧,都起来呐喊吧!

(2006-06-04)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