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温总理,你的眼泪水流干了吗?

文/天理

  俺出离愤怒了!又据(人民网)报道:8月19日16时左右,吉林省舒兰矿务局丰广煤矿五井发生透水事故,16名矿工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吉林省、吉林市及舒兰市有关部门迅速成立抢险救援组织机构,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制定抢险方案,全力展开抢险救援工作。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又讯:8月17日山西襄垣石峪煤矿发生爆炸 致7人死亡23人受伤!

矿难,又见矿难!从北到南,从东到西,那一天不见矿难?政府的矿山安全官干啥去也?每一次发生事故,第一次都说吸取了什么教训,每一次也都是加强了什么教育、得出了什么经验,领导什么的亲自到一线指挥抢险救援的,成立什么救援组织、制定什么抢险方案的,事后又是什么妥善安排什么矿工家属的。加上借传媒大吹一轮,矿难又变成政绩,岂不又是和谐一番?

温总理呀温总理!不能这样下去了!若是这样下去,你的眼泪水再多,你的心再怎样同情矿工们,你再多的眼泪也不够流呀!一定要整治利吏了,也不能让他们再蒙你了!他们全是打着共产党的旗号来抹黑共产党呀!

记得年多前,陈家山煤矿的矿难遗属收到你温总理亲笔信:“我是惦念你们的,惦念所有遇难矿工的家属,惦念全体矿工。”为遇难矿工落泪的你也希望“每个矿工平平安安下井,平平安安回家”。每次事故发生后,你的部下们难道说每次不是“高度重视、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吗?中国已经发生多少次矿难了,领导们也已经够“高度重视”了,但是,重要批示是下去了,不过,你手下的官不按你老人家的指示办呀!他们为捞钱已经麻木了,他们的良心给狗吃了的呀!当官的就只有你温家宝说了一句良心话:“作为总理,我是有责任的”。其它的就是我们这样的无奈的愤怒网民在网上呐喊了几声。

还有那些黑心矿主,当矿工他们遇难了,尸体就会被焚烧、掩埋,就这样消失。更残酷的是,一些私营矿主甚至希望矿难中的工人只有死,没有伤。因为死一个人只要赔3万到10万,而伤一个工人的赔付可能会达到几十万。你的官也怕为负责任也不好出声呀。所以,在救援的时候,矿主和他们的上头管理的官也是“非常不积极”的呀。闻名的煤矿题材作家刘庆邦说过:“大批矿工无声的死亡真是惊天地泣鬼神”。半个多世纪以前,夏衍警告资本家当心呻吟着的那些锭子上的冤魂。现在的问题反而另国人感到不可理解。既然是从他们管理的责任上出了事故,现在也由他们来救援、来调查?那他们从决策、实施、环境救援等方面,都创造了许多只有上天才知道的有益经验,也就创造了煤矿事故救援、处理方面的历史上罕见奇迹,同时也成为煤矿事故抢险救援中的一个范例,这些,也被你的各级领导所肯定的呀!创造了这么大的奇迹,这么好的范例,还要处理什么人,追究什么官员的责任?

中华民族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难道说真的已经是麻木了?难道说煤矿就是创造寡妇的代名词?每一个有良知有责任心的国人怎能让此继续放任下去了?谁家没有父母妻儿哪?年复一年月复一月地张着迷茫的目光,看着那些极端痛苦、悲哀绝望的矿工家人,那些抱着孩子,眼睛紧紧盯着井口盼望亲人归来的矿工妻子,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矿工百姓只是满足基本的生活的需要,而贪官和矿主是满足其贪欲的需要,因为他们的欲望是无止境的。矿主他们要用钱巴结管理他的官、要买别墅、要养二奶、要桑拿。贪官呢,巴不得钱越多越好,现在揪出来的贪官,不是“数额越来越巨大”,从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了么?除了收受大笔的贿赂,难怪倒下的贪官中,除了贪污罪以外,还有一项罪名就叫“财产来历不明罪”

但愿今天,温总理你恐怕得要警告你手下的官员和黑心矿主:当心附着在煤块上的那些屈死鬼,以及那些在寒风中哀号的孤儿寡母是不会放过他们的。若是以高得多的死亡率来生产尽可能多的煤来支撑畸形发展着的“盛世”。忽视弱势人民的切身利益,不是一句错误的决算或失绩就可以敷衍过去的,其背后无不存在着各种利益的纠葛和私欲的膨胀;同样,地方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的所作所为,也不是一句玩忽职守就能解释得了,地方执法部门与那些坑害百姓利益者之间同样存在着肮脏的黑洞才是要挖出来最根本的问题。

矿工他们不需要国家对他们同情,他们也不在意自己是否会得到同情,他们有一双手,他们能工作养活自己及家人!他们要的,就是公平!他们要的就是要这社会给予他们最起码最基本的做人的待遇。当公平和待遇永久失去,当正义远离了真理,就是最危险的时候。矿工他们可以忍受一时的屈辱,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力量,而这种力量一旦爆发,谁都逃脱不了。不信?看半世纪前的安源煤矿!

2005.8.20.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