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hursday, March 03, 2011

中盟评论:从姜瑜一语中看中国“法治”的本质

文/天理

据外交部网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外交部回应中国警方约谈外国驻京记者时说了下面的一段这样的话:“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问题的实质是有人唯恐天下不乱,想在中国闹事。对于抱有这种动机的人,我想什么法律也保护不了他,希望大家能够明智地认识这个问题”。

“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看到姜瑜的霸语的真实流露,而且更加是一针见血印证了现行中国要构建法治社会遥远。姜瑜说的话,令人愤怒而失望,法律不足以受到官僚们的尊重和敬仰,原来中国的法律时不时会沦为权力报复性武器,更加不能有效保护公民的权益!

记得温家宝总理在某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强调:“依法行政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和所有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句“我想什么法律也保护不了他” 成了一记沉重的耳光,扇出了中国“法治”的真谛,击垮当局法治的公信力!甚么是法治?法治的核心是甚么?依天理看来,这个外交部的发言人该去补习一下法律课,用这种人来治国,真的是令国人汗颜。当然,用严格的法律专业来要求这个姜瑜不说错话是不可能的,但是姜瑜作为一个对外的发言人,一点法律的基本常识应该是有的吧?

法治就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国就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治理国家。法治之国还必须做到政府不得立法侵犯人们的权利,更重要的是政府和立法机构必须在法律下,让所有的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人和团体都不得超越法律。而且还要严格依照法律条文,严格遵守法律程序,自然就可以实现法治社会。

然而,由姜瑜嘴巴中吐出的“什么法律也保护不了他”本人得出结论,其实现在中国的所谓“法治”社会也就是“人治”社会也!由此可见,现在中国的社会,吹得天花乱坠也无济于事,姜瑜的“嚎言”是对当下中国社会“人治”的现实描述,更加是对现时大力构筑“法治社会”的莫大讽刺。

2011-3-4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