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hursday, May 27, 2010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就富士康员工非正常死亡发表声明

富士康作为世界500强的企业,曾经拥有过耀眼的辉煌和巨大的成功,成为国内年青一代选择就业、谋生、发展的理想之地。但是,从今年以来,富士康接二连三发生的员工跳楼事件,一条条鲜活而年轻的生命殒落在富士康的高楼之下,中国《公民维权联盟》想明白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发生这种不幸的事件发生。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从各方面了解到,工人在富士康工作,下班后好像脑袋被榨空了。内部的保安对工人的态度如狼似虎,工人的人格根本上得不到尊重;在生产线上,每个工人都高度紧张;富士康方面还用各种各样的借口扣发工人的奖金,是名副其实的“血汗工厂”;富士康的非人性化管理,不但磨蚀个别员工的生命,同时也滋生和累积了员工不满的情绪和乃至酝酿成员工自杀的土壤。昨天,富士康保安殴打员工视频曝光,更加让富士康工人的非死亡事件扑朔迷离,看到这些保安令人发指的行为,简直就象是中国政府的警察对待上访的冤民一模一样。人们有理由认为,富士康围墙内发生了严重损害人权自由的事,工人的生命受到极大的残暴伤害!

企业要发展必须要兼顾其他的社会责任,不光要为自己创造利润,工人他们不仅是富士康雇佣的员工,也是为富士康创造利润的机器,从本质上讲,是富士康的合作者,若是一味靠榨取员工的血汗来维持发展的企业是不会有前途的。但在发生坠楼自杀事件后,富士康开始采取一些不同寻常的措施。富士康公司要求员工签署协议,同意以后如果有自杀行为与公司无关。广州《南方都市报》发表了富士康的一张公函照片证实此事属实。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认为:在这个国家的领土上,富士康不可以自视为一个封闭的独立王国。更加重要的是不可以对待员工的加害为所欲为,他们首先是这个国家的公民,受到这个国家法律的保护。然后才是富士康的员工,即使入富士康之初亲笔签下了一些不平等契约,若与法律违背冲突,也为之无效,更加不能成为富士康对他们予取予求的通行证。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认为:在富士康员工接连发生坠楼自杀事件后,只有富士康企业的自说自话,不见中国政府的介入,更加没有中国政府工会的调查介入和处理。在自己的土地上人民受到损害政府是有责任的,政府更加不能置身此事外、更加不能容许默认富士康这样的一个独立于国家法律之外的王国存在。在中国的大地,《劳动合同法》必须受到尊重,工人的生命必须得到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障。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认为:对富士康的非正常死亡员工,富士康方面有义务也有必要对全中国人民作出解释和交代事件的起因和处理结果,严惩引发事件的凶徒并将其绳诛于法。保证杜绝今后此类事件的发生作出承诺。还有政府派驻富士康的工会,你们作为工人利益的维护者,你们可能容忍这种事件在你们的眼前发生,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认为不管你们是打着什么旗号的组织,更加不管你们有什么的背景,富士康发生的非正常死亡事件你们都责无旁贷,难辞其咎。如果始终这样不作为的话,总有一天你们会自食其果。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认为:深圳特区的人民政府,富士康一而再再而三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你们政府是如何的冷血,为什么政府要做缩头乌龟?纵容富士康内部设所谓的“110”来接“警”,这个所谓的“110” 的功能纯粹是为了富士康严密控制员工的功能而设。那些本来应该保护的员工安全的所谓“保安”,实质上就是富士康的“打手”。员工稍有不慎,就会随时招来保安的毒打。正是在这种“打手”的淫威之下,员工才长期处于“敢怒而不敢言”的状态,而极度压抑而自杀。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认为:富士康的种种行为,已经触及国内公众容忍的底线,富士康在中国的形象,再一次受到中国公众的质疑。在一再的惊曝血案发生之下,国人已经身同感受!若是富士康方面再无动于衷,那么富士康将难以继续生存下去,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将会动用国内外的一切手段来发动全世界人民共同抵制富士康的产品行动。

最后,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要求,:富士康必须要彻底公布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的真相,并向死者家属道歉和赔偿,妥善处理今次事件,善待在富士康工作的中国员工。富士康何从何去,我们将试目以待!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总部 2010-5-27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