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Monday, April 26, 2010

站起来与跪下去---------下跪悲剧何时能落幕?

文/天理

  辽宁庄河千人下跪上访,市长被责令辞职。24日,辽宁庄河市长孙明因对4月13日海洋等社区居民到市政府集体上访事件处置失当,被大连市委市政府责令辞职。(中国新闻网4月24日报道)

  同是下跪上访,不同的时段、不同的人数有不同的遭遇,或者说更加是天渊之别。庄河千人下跪上访,庄河市长被令辞职,而南平妇女下跪上访,下跪人却拘留十天。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庄河千人下跪上访是属于集体性质,南平妇女下跪上访是属于其“个人行为”。古语云:罚不责众。千人下跪是群体事件,要妥善安处理。一人下跪是刁民恶妇,要重点打击。

 在孙明市长的眼里,千人跪拜礼只是一场刁民找渣的游戏,绝对不能当真。那么在雷春美市长的眼里呢?这下跪的恶妇是给脸孔她看,令雷市长在医院的作秀表演砸了锅,这是万万不能饶恕的。这些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公仆们,对百姓下跪拜礼心态却是一脉相承的,也就是说冷酷无情。人格自残式的下跪悲剧何时能落幕?难道说非要逼得民众走投无路,以毁灭者的姿态出现才肯罢休?

 另有一条强拆的新闻,北京延庆县延庆镇自由街村一户村民住宅遭镇政府强拆,当时拆迁方动用的工具包括干粉灭火器以及砖头、石块,还上演了上房揭瓦的把戏。当这些强拆者把房主拉出来痛打的时候,周围的村民在警察的旁观下实在是忍耐不住,最终出手救人。当事人最后还有命起来跪谢高邻。比之那些直接被埋在土沟里、烧死在房屋里的人来说,运气总算是好之又好。其实看得出来当地政府虽然动用了蛮力,只是调兵遣将的经验不足,未将拆迁进行到底。

 但本末倒置的是,领导强拆的当地镇政府官员却如是说:“他(被拆迁者)应该跪,他愧对政府、愧对村民、愧对现场的工作人员。”俗话说:未知心腹事,已听口中言。看一看公仆的嘴脸是如何的丑陋?当一个城市的市长看着他的臣民们为求取他们应得的公平而下跪拜礼时,那么这个城市的施政者就得要三思了。若是把自己的利益构筑在他人的愚昧和丧失人格尊严之上,让老百姓生活在一个没有公平和正义的社会环境里,是如何的残忍和无良?

 在这个奥运金牌第一的体育大国,按道理应当说人人身强力健,但如今人们看到的是到处都是“骨质疏松症”的病人。他们大多没有找到要找的“公理”,更加没有找到要找的“青天”。在这个“强者通吃”的社会里弄,唯一只有认命吧,只是生不逢时、心力憔悴,万念俱灰。用燃烧的身体来表达抗议。公安局副局长强调,这不是一起集体自焚事件,而是程建忠(自焚村民)用点燃的汽油袭击干部和警察的事件。依然也被认为这是向政府要挟,继续上访吧,似乎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一旦走下去就伴随着数不清的失望与苦难。下跪吧,搞不好拘留迫害送精神病院。

 对于上述的种种现实,有的人还耿耿于怀认为是自己的命不好了,谁让你不幸生在中国?但我不认同。一个公平稳定的社会,应该在各阶层之间提供一条可兹升降的公平管道,给底层以信心。但现在随着中国社会阶层不断分化,贫富差距迅速扩大。有理由推断,弱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面对着这样一个野蛮无良的极权,人们除了去抗争就别无出路,人们也不愿选择这条路,然而,人们没有其他的选择。

 因为下跪是奉承自己过去瞧不起的东西,它的出现还使这个民族自己作践自己。那么这个民族何来有应有的尊严?因为专制政府为了维持专制的统治,必然要进行灌输这种奴化教育和君臣的愚民教育,这样做的必然后果是人们不仅被压迫、被奴役,而且还被剥夺了做人的尊严,剥夺了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特征,使人堕落到一种非人的地步。压迫必然会反抗,他们临近绝望的挣扎和长期祸害所积聚的矛盾和怨恨、仇恨,总有一天会象火山一样爆发。

 逼良为娼你还有选择吗?回想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有几代人一生没有经历过兵荒马乱?死于无辜的不计其数,很多人莫名其妙死了而什么也没有改变。若果人们将来有幸为自己的权利和尊严而死,至少还有一点赌赢的希望,一则为自己生不逢时报仇,二则没准还为后代永世成为奴才的噩运而留名千古。从此种意义上而言,是社会和民族发展的进步!

  法治社会,法是天条,一切问题都要在法律的框架之内寻求解决,而不是用其他任何手段来胁迫和那样令人惊心动魄的“下跪”。政府为稳定情绪,现在大地喉舌一片河蟹声,包括哪些御用歌手还在大肆渲染河蟹盛世,真的管用啊!可本人还记得共党主席毛泽东在所谓天安门城楼上说过,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而短短的几十年,也就是说现政府“要让人民活得更加有尊严”的今天,人民却真的跪下来了,真的是对这个由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一个绝妙讽刺。

 2010-04-26于佛山

  首发: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中盟评论)

  链接:http://www.wqyd.org/bbs/viewthread.php?tid=14081&extra=page%3D1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