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hursday, April 01, 2010

[天理] 云南: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文/天理

西南大旱严重,天灾人祸不断。农田龟裂、水井见底、水库干涸。人民生活因缺水而惨不忍睹。云南楚雄永仁县永定镇麦拉村,由于干旱导致蔬菜紧缺,村民丁顺琼将木棉花(当地称攀枝花)煮熟当菜吃,10多朵花能凑成一盘菜。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城里人才吃的野菜,现在村民也开始吃了。云南永仁很多农户种植的青菜已经全部干死,困难家庭已开始向左邻右舍借粮。

“卖掉种粮,饿死老娘”是大山深处的民谚,如今“卖掉种粮”似的绝境与凄惘正在云南上演、比比皆是。曲靖市罗平县老厂乡虎山村委7个自然村之一的上必米村,惟一的池塘里仅剩不到4吨臭水了。干旱将这里的每一块土地炙烤得尘土飞扬,大地焦裂,老虎山上成片的竹林和自然林枯死,一些飞鸟缺水而暴毙在山路上。因为干旱,一些青年人开始从大山里出走,“宁可饿死在外面,也不愿意在家过没水的日子”,演译着举家大逃亡的悲歌。旱灾引发的一系列后遗症开始凸显出来了。

以上发生的一切,本地的施政者应该尽快让外界知道,让国家尽快来救助。可是,我们看到的却是: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云南省临沧市云县现在也干旱严重,但今天(2010年3月31日)当湖南电视台的二名记者到当地采访并送水时却遭公安等多个部门粗暴阻挠,甚至将记者相机抢去。记者到云县爱华镇德胜村采访。二名记者除了对村民进行采访外,还给村民们拉来了一车水。但在记者的采访的过程中,云县公安局、宣传部、移民局和爱华镇政府一直有人跟踪“作陪”,期间甚至对记者进行“问讯”。

人们不禁要问,全国人民在全力救灾的时候,人民有权利知道云南到到底发生了些什么事?灾情究竟严重到什么情度。但人民救灾的热情被云南临沧旱区发生阻挠、驱赶记者采访的事件冲得一二净。据当地的一位志愿者李世龙先生介绍:他今天一直帮记者拿着相机,到晚上八点左右,在离德胜村四、五公里的一个路口,当李世龙将相机交还下来的一名叫陈思思(音)的女记者时,跟踪的公安人员一把将相机抢去。尽管记者今天租了一辆的士到德胜村等地采访,但公安在抢走相机后要求记者必须坐警方的车离开,记者后来不得不上了警方的车。据悉,云南大众流域管理中心的于晓刚博士在到云县德胜村进行调查时,同样受到公安人员的阻挠。

对上述发生公安人员的阻挠记者采访的事件,人们有理由认为西南大旱是假的,是西南大旱地区的地方施政者在蒙骗中央人民政府骗取救灾款而设的鬼把戏。他们连温家宝也给骗了。若当地有灾情,怕什么不让记者去采访?其中是不是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是不是收了救灾款私分了怕记者查出来?或者是滥竽充数报大数冒领救灾款?要不,怎会怕记者来采访?

发生阻挠记者对灾区采访的事,本人认为,天灾万般不好,如何去救灾却是检验当地政府是否执政为民的“ 试金石”。 云南这场所谓“百年不遇”的旱灾就试出了当地政府的信誉丧失。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严重的天灾背后常常伴随人祸。我们需要看看的是,在这场所谓“百年不遇”的旱灾背后,究竟还有多少官员贪了多少救灾款?究竟还有多少贪官还未挖出来?
若是云南地方政府在阻挠记者的采访后还在卖其那伟大、光荣、正确的人肉叉烧包,那么老百姓是会用行动来回答。要知道已经被天灾加人祸逼入了绝境的云南人民也不傻,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地方政府是否作为,不是看他们的嘴巴说得是否好听,而是要看它是否为人民群众真正做实事。如果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人民把得救的可能决定于某种偶然性之中,人们认为他们真的是得救了吗?从阻挠记者对灾区采访的事来看,本人反而觉得是毛骨悚然了。

从根本上说,这次云南救灾的主体责任不清晰,给那些趁火打劫的官员一次大捞特捞的机会,同时也给了他们作恶的胆子。政府施政“以民为本”、光有理念是不够的,更加需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上。总知天灾蔓延之后,西南几省的社会将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更危险的商灾、粮灾和人灾也必将会随时有可能发生。这不是一次次反思即可了结的。对于云南施政者如何应对,人民将拭目以待!

2010-03-31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