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Monday, March 05, 2007

《爱琴海》维权测试着中国的言论自由

文/天理

  国内网民是否有的言论自由,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是否融入国际文明的主流秩序还是倒行逆施?是循序渐进实行政治开明还是继续独裁专制?看下一步《爱琴海》由网友成立的《爱琴海事件违宪审查申请代表团》网友的维权行动是否取得成功就知道了,这将是中国网民在国内网站是否有言论自由和资讯自由最有说服力的检验了。

  三月九日,一身傲骨的浙江民间网站《爱琴海》惨遭浙江省新闻办以有“有害讯息”为理由强行关闭,全球网民一片哗然,想不到胡温执政几年了,国内网民普遍认为他们是务实开明的领导人,希望他们能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法治,让依法治国的方针具体落实到网络的现实中。但是,浙江省新闻办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的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给予公民的政治权利,用违宪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第5条为理由强行关闭《爱琴海》网站。

  2004年12月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针对网友提出的“中国没有宪法法院,出现违宪问题由哪个机关来处理”的问题,李飞全面解释了中国的违宪审查制度。李飞说:“在实行三权分立的西方国家设有宪法法院,对立法机关的立法行为进行审查。我国不实行三权分立,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按照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职权是修改宪法和监督宪法的实施。我国的宪法监督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实施。今年在全国人大法工委增设了一个备案审查室,对规范性文件的合宪性进行审查”。

  李飞介绍说:“这一审查采取被动审查和主动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如果法规存在违宪或者违反法律的情况,公民和任何组织都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来,有关的国家机关也可以提出来。对于被质疑的法规,首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机构进行审查,如果确认违法、违宪,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可以撤销相应的规定,也可以要求制定机关自己改正。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机构对重要的法规会主动审查,如果发现违法违宪,也会按照法定的程序来纠正”。李飞最后保证!“任何公民都可以向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进行违宪审查的要求。”

  为此,《爱琴海》网站由网友成立的《爱琴海事件违宪审查申请代表团》,决定对违宪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提出违宪审查,要求彻底撤销《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这是国内第一次由网站的网友组成的申请违宪审查代表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然,能不能撤销《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除了根据宪法裁定之外,最重要的是国家权力中心的认可了。

  什么叫权力?这似乎是一个难以准确定义的概念。英国的罗德.里克.马丁曾经叹息道:“权力是一个使用频率颇高,凭直觉去理解,很少有严格定义的词。”一种较为宽泛的定义,是把权力看作某种强制力量。较为准确精炼而又不失全面的定义是:“权力是社会所承认的迫使人们不得不服从的力量。”(孙英:《权力义务新探》,1996年)若是法律规定的权力(Legal Authority),美国人加尔布雷斯则认为,“意志强加于别人使之服从就是权力,其中行使三种手段,一是强制,包含对违命者适当的、合理的惩罚,服从者是被迫的。二是报偿,给予服从者相应的回报。三是通过改变信仰使之服从,这就是劝导、教育与宣传”。

  一个敢于容纳和面对不同政见观点的统治者才能具备治理国家的宏才大略,才能够推动和建立一个民主进步的社会,说尽了谎言,同时迫害和打击、镇压异已的统治者,其代价则是社会文明的倒退和国民的苦不堪言。当然,这些言语听起来是不顺耳,但是,不可争驳的是今天民主的国家的文明成果就是在于它的制度的包容性,就在于它尊重人类最基本的言论自由和接受信息自由的权利,就在于能他们能容纳不同意见者的存在。

  在现在的体制下,权钱交易、官官相护。制度的腐败和司法的黑暗笼罩中国大地,中国的官场腐败成风、百姓怨声载道,如果不从法律的制约和人民的监督入手,反腐倡廉依法治国就无异于缘木求鱼。所以,没有民间参与整治贪污腐败根本上不能解决,中国如果真正走向依法治国的民主法治社会,就应该在政治改革和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等方面有所作为,腐败的症结在于长期没有独立的监督。尤其是统治者对不利他们的言论都要封杀。在这种情况下,民间网站和媒体的监督就不存在了。在没有人民监督的情况下,任何条文法律都只能是一纸空文。

  从立法和放宽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等方面来彻底改善国内的言论自由环境,首先是要让人民有言论的自由,这不光要靠网民自己的努力来争取,更加是要当权者有广阔的心胸。能不能撤销《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还网民真正的言论自由?成功不在网民,但网民也绝不会妥协和放弃!中国是否有言论自由下一步就看胡温领导层的政治理念了,千万国内的知识份子和网民将拭目以待!

  注本月五日《爱琴海》事件违宪审查申请代表团:《致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李飞的公开信》已经发到各大网站

2006.4.5.〔原载《民主论坛》http://asiademo.org/〕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