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Monday, March 05, 2007

与人为善与道德和谐

文/天理

四月二十八日晚六时三十分左右,广西钦州市钦南区那彭镇英学村梁积倩手持锋利柴刀,将该村四名四至十岁的儿童及一名三十八岁村妇当场砍死,另有二名少儿被砍至重伤,生命垂危。据悉两名重伤儿童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据案发介绍,制造该宗惊世惨案的凶嫌梁积倩,男,现年五十二岁,是该市钦南区那彭镇英学村农民。一家原有三口人,家庭生活拮据,其妻于两个月前因病去世后,梁与其年仅十余岁且身患软骨症的儿子相依为命。因其子常遭村民讥讽及众小孩的嘲笑和欺负,梁为泄私愤,于四月二十八日晚持刀行凶。来源(中国新闻网)http://news.sohu.com/20060501/n243095168.shtml

悲惨!中国素以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而著称于世。可是,现实生活中,你会发现你周围的人都是麻木不仁、见死不救、漠视人性,以至对人性凶残的事例也屡见不鲜。本来,这宗惊世惨案的疑凶梁积倩,一家原有三口人,家庭生活拮据,妻于因病去世后,与其年仅十余岁且身患软骨症的儿子相依为命。但其子却常常遭到村民讥讽及众小孩的嘲笑和欺负,人和人之间都成了这种样子,还去讲什么道德呢?人,没能够得到应有的尊重,物极必反!鱼死网破。一句话,社会风气的败坏为表现方式的道德沦丧形象已经成了社会的“毒瘤”,国人纷纷哀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人们对此更加是深恶痛绝。道德沦丧的程度用“怵目惊心”一词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为何国人的道德良心会江河日下?

记得王毅在《文化大革命野蛮性和残酷性的文化根源》一书中写到:在文革中,广西许多地方出现在光天化日之下脔割肢解“牛鬼蛇神”等活人后煮熟分食的最野蛮暴行。仅在广西武宣县,被吃者就达一百几十人,其中,被吃肉后砍头的1人,挖心肝的56人,割生殖器的13人,全部吃光的18人,活割生剖的7人。在武宣县武宣中学,甚至出现了大批学生批斗完教师、校长之后,在校园内就地架起简易炉灶,将他们剖腹脔割、煮熟分食的惨剧 ……经历过此等残酷野蛮的酷刑和杀戮的中国人,在他们的心中怎么还会有“道德”这样的字眼?一个连人性都不知道是何物的群体,你又怎么可能指望他们去讲道德!当一个十几岁的孩子都能以杀戮老师为荣的时候,那个社会的道德体系还能不崩溃吗?劫难过后的中国对“文革”进行过什么象样的反思吗 ?没有 !所以,今天的我们又怎么可能看到一个道德非常健全的社会呢 ?

  特别是经历过历次政治运动的中国人,他们娴熟地运用著历史斗争教给他们的生存技能,默不做声甚至麻木不仁,冷酷地看待著发生的一切。于是,人们沉默了,麻木不仁了求求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受伤害。在中国,稍有道德感的人,往往在生存本能和道德准则的双重挤压下畏缩了,普通中国人的道德就是这样被彻底毁坏了。人性失去了,良知不存了,中国人的道德理念荒漠了,就像滚滚沙尘暴,掩盖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灵。

摧残道德人性,好像就是当权者的一种乐趣。看一看“反右”与“文化大革命”就知道了,说是要让大家说话,和和气气地把不同意见、不同见解的话说出来,有什么说什么,一个秋后算账,全变成了专政对象。道德现在全给用来变成心怀鬼胎的牢骚、谩骂和搞阴谋诡计的行当了。道德就是这样被当权者玩弄于股掌之中的一堆破烂而已!所谓的道德,也早已经是被统治者们改写过多少遍的东西,皇帝改、大臣改,政府改、党派也改,上面改完下面改,反正是一个字,改,改,改,改到真真假假。改到最后,所谓的道德就成一块肮脏得早已经辨不出新旧、黑白的抹布。我们还能指望道德会是真实的吗?

今日中国已陷于权和钱的污秽之中,贪欲横流,当官的抓权捞钱不择手段,欺诈拐骗陷害劫持掠夺,无所不用其极,这就是专横暴政遗留下的道德沦丧烂摊子。整个社会自上至下,既无私德,更无公德,使中国成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腐败和没有诚信的社会。事实上,今天社会上道德败坏的祸根就在于政府的本身,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政府自己缺德,又怎可能纠正民间的缺德?若要真的想挽救现在中国人的诚信道德崩溃,首先,政府必须以身作则,从政治改革著手,广开言路,开放党禁,给人民监督政府施政,推行政治改革来配合经济改革,让人民有一个生存的机会,问题是:胡温政府有没有这这个胆量和决心?

2006-5-3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