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uesday, January 30, 2007

天理:看今日之法治,为飞熊而泪下

文/天理

据看过郭飞熊的律师说,看守所的警察(可能是来提审的警察)对郭飞熊进行了肢体性接触,打他的头。监狱里的警察还把郭飞熊脚镣手铐的绑在床上四十多天,故意摧残郭飞熊的身体和精神,从而达到摧毁郭飞熊声唤高智晟无罪出狱的意志。

郭飞熊重情重义,难得的是,在同道落难的时候不离不弃还舍身呐喊相救,用他的人格来捍卫法制的尊严。让人感慨的是,当局用“从事非法出版物”这个案发在2001年的案件来入罪郭飞熊,现在更加是将郭飞熊送至辽宁关押受审,走的是“中国特色”的人治道路来掩饰当局自己对郭飞熊所犯下的罪恶,完全在司法程序外黑箱操作。

郭飞熊有高度责任感、有脊梁骨气和不愿做麻木的看客,他甚至抛弃个人前景做思考者与行动者,为国家的法治积极奔走,的确令人景仰。对于郭飞熊被逮捕一事,人们不禁要问,难道我们的国家还不是一个法制国家?政府怎么会堕落到如此地步?难道说对郭飞熊的迫害就是“伟光正”的所作所为?当局难道说从来就不会想一下其后果?这了社会稳定也就是一托辞与借口而已?

人们应该看到,人类社会物质与精神文明在不断地进步,比过去有了较大的变化。但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和保障却是停滞不前,其中也包括个人的行为和思想也给政府当作追究的对象。被当局随意指控人们犯有思想罪中的作法让有良知的国人有所非议。因为在中国,当局不会承认自己有哪些失误,任何对当局不利的信息全属于机密范围,当触动当局这一神经的时候,定罪就难所避免,甚至入狱坐牢。

当局要真正建立公正、公平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当局首先要信任自己的公民,这就是让公民有做人人权的充份体现。要知道,人的尊严是人权利的内容,其中也包括不被歧视,不被非法强迫,不被无端怀疑,人权的尊严比他的生命还重要。在特定事件中,公民没有信任政府的义务,谁都有质疑政府的权力。政府只能对公众作出的要求来进行解释。除非有特别的法律规定。(条件:如战争)

所以,释放郭飞熊,才是迈进真正和谐社会的第一步。构建和谐社会最重要的道先是官民和谐,消除误解。大家依法办事,那便是“法治”治国。所有的司法独立,法庭审理案件的时候不受政治的压力,无私地秉法以理作出判决。该观念的特点在于,置政府于被监督的位置,视人民具有批评政府的天然权利。在制度上,通过宪法限制政府的权力、保障人民的权利,即实施“依法治国”。

不过,此处真正的最大障碍在于,政府必须认同人民!将人民群众为马首是瞻。人民必能有监督政府的权利,人民必须有限制政府的权力。要让开放能够形成公民勇于批评政府的气纷,这可能不易撤改。中国尽管经历了数千年皇权独裁统治,但中国从来也没有实施过宪政民主的道路。然而,一旦突破改变也将是最彻底最迅速的。归根结底,一个坏的制度可以使好人变成坏人,一个好的制度可以防止坏人去干坏事。

话又得说回来,任何法律都是要人去执行的,中国的法治建设之所以不进则退问题似乎也出在某些人的身上。若是以独立的监督机构来调查,整个执法犯法的现象就可以得到有效遏制。要不然,任何媒介,任何个人谁要是想揭开内幕,缺乏了人民监督这个必须具备的条件,任何的“依法治国”也是夸夸其谈!最终也成为那些利用法律玩弄人民的骗子们自欺欺人的鬼把戏。

所以,要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依法治国的法治的社会,就必须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政治制度来实行保障。民主国家之所以强盛,很大程度上依赖人民对政府的严厉监督。反观中国,正是由于因为没有对政府进行制约,才另其无法无天、为所欲为。中国要走和谐稳定的强国社会之路,首要的就是要制衡当局的权力,让人民监督政府的施政。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让中国人民全民来共同参与。

郭飞熊不畏强权的勇气在这物欲横流、极端唯利是图的中国现实中,让每一个中国感到强烈的心理压力,同时也认识到言论自由的宝贵,什么时候有了真正的言论自由,这才能让人民有一点做人的权利。一个缺乏真情真义的社会,纵然物质再怎么丰富,也无法构建一个令人满意的和谐社会。历史已经让中国人民失去了信心和耐性。请回到让良心与真话回来的社会吧。至少,让人民说话!给人民言论的自由!若是没有这个先缺的条件,这社会再怎么和谐,也就和谐不起来!释放郭飞熊,迈进真正和谐社会。

(2007-01-27)民主论坛 上载:[2007-01-29]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