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春运安全是肥肉?执法者大捞一把?

文/天理

刚才从一网站看到一帖,说是前天有一辆载有30人的湘运客车从郴州站驶出, 在一个路口给交警和运政管理的联合检查组栏下来春运检查。春运检查车辆行车安全本来是无可非议。但是,借检查为名乱罚捞钱却是和车匪路霸栏路抢劫一个吊样!详见:无忧净土休闲社区http://www.ghostxp.net/ShowPost.asp?id=6583,本来,交警交管平时的声誉市民是有目共睹的,春节来了更加要变本加厉,没违章也借口罚款来捞钱实属不该!

如果站在中性立场上,评论这几个警察的所作所为,他们也是没法子。当今中国社会既然已经普遍腐败,他们利用警察手中的权力谋取利益,也显得十分正常。其实警察们要吃要穿,开销庞大,既要用手机汽车、又要抽烟喝酒洗桑拿,为了如意安排家中的老小,为了二奶又要买别墅。而政府有限的拨款,根本无法维持他们的日常开支。公家的要知道造办公大楼、添公安设备要钱,也要一大笔钱,而这些费用天知道在哪儿?为了收支平衡,为了私人的利益,因此他们顾不得警察应有的形象,只好以损害他人的手段来谋取利益,当起栏路抢劫的车匪路霸来了,从而堂而皇之获得好处。 春节来临,加强车辆的客运安全,杜绝事故的隐患,各相关部门联合检查车辆的安全是非常必要的。但这检查权利一下来就变味了,众所周知,权力一旦失去有效约束,必然发生“权力异化”。 这就是郴州交警交管的借口罚款来捞钱一大丑恶。这时,这春运检查就变成了一场车匪路霸栏路抢劫司机,交警交管队伍的整体形象就不得不为这群害群之马的行为买单。对于民众而言,警察就等同于栏路抢劫的车匪路霸。这也可能是他们领导的意思吧?这也可能或许能为少数人(他们自己)带来实惠。但同时也必然会给警察以及执法者带来极大的损害。若是他们的上头默许这群害群之马的这种行为,后果将不堪设想!

俺天理要指出的是,警察是谁养活起来的呢?不是俺们人民的纳税吗?难道人民纳税养活了警察,就是为了让警察来敲诈人民?人民也不求你们警察不保护了,你们警察在对人民借口罚款的时候,到底还有没有廉耻感?警察先生们,俺天理想问你们一句:平时你们身穿那套庄重的青色制服,佩上那闪闪发光的金属国徽,你们就是代表公平、代表正义!警察先生们,你们可曾想过,要穿上这样的制服的人,需要正直的心灵,公正的作风,需要你们打击真正的车匪路霸罪犯,保护弱势的群体。相反,如果你们自甘堕落,所作所为等同于栏路抢劫的车匪路霸,那么你们就有愧于人民警察这神圣的头衔,更加不配穿上这种庄重的制服。

天理认为,这不是能用有个别交警和的相关部门失职、渎职来逃责。可以说,这些现象存在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正因为警察的执法工作面广量大,涉及众多人群,才更要对其的权力进行严格的监督和限制,否则,其危害将同样“面广量大”!在本文所涉及的春运违章罚款事件中,春运违章固然是一种危害行为,但警察们的违法行政更是一种伤天害理的敲诈行为,而且后者较之于前者,其危害性质和危害后果都是不可等量齐观的。这事件将给交警今后的执法工作带来严重消极影响。没有责任制、追究制,没有一个独立于警察以外的监督部门来监督,这等于对其危害不了了之,这是对人民的犯罪!

加上,现在警察机构的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一些基层干警执法思想不端正,执法作风粗暴,少数干警执法犯法,以罚谋私。怪不得民众戏言:“过去土匪在深山,现在在执法队伍里”,加上执法基层警察队伍的文化、水平结构要求所执法的要求存在明显差距。我们不能对专项治理春运行动产生依赖,要把工作做在平时、这样才能够切实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杜绝安全事故的隐患,才能使安全事故减至最低。但愿湖南郴州公安能从这件事中得到教训,是站在法律和公理的一边,还是站在流氓势力的一边。世人将拭目以待。警察先生们,你们选择吧!

2006.1.24.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