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aturday, August 13, 2011

峰火大连 抗争剧毒化工项目求搬迁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网站评论

目前中国最大的PX项目在大连,公司叫大连福佳大化有限公司。据媒体报道,除此次台风“梅花”使大连PX项目存在毒气泄露风险外,福佳大化有限公司2010年曾真实发生过毒气泄露事故。大连人民为自己也为这个城市发出最强的声音:“我们要生存,我们要环境,还我大连”!

现在,涌入广场的市民已达到三万人以上,他们正在高唱国际歌。据现场目测,估计已有近两万人冲破广场外围的警察包围圈进入广场,有的拿条幅的群众被抓了,于是大家又开始喊放人。有人把国旗披在身上。据悉,早先现场第一个打出横幅的大连市民当时要被警察带走,在其他市民的声援下得到解救,因此事件市民自发形成第一梯队来保护参加今天示威游行的人。

福佳大化有限公司生产的所谓PX即二甲苯,是一种很重要的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塑料、塑材、医疗器械等,其对环境的主要危害在于,如果PX在运输、贮存过程中翻车、泄漏,火灾会造成意外污染事故。在台风中,福佳大化有限公司的设施遭到毁坏,泄漏有毒的气体。

于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大连人终于向厦门人学习,出来散步了。大连这次游群从游行中,标语多样性和创意性是中国游行历来中最具创新意义的一次!据网友说,这样的街头运动很有活力!一场二万多人的散步,现在居然还没传出打砸烧抢的消息。

现在现场的人群仍是等待不离开,警察没逼他们走,但他们没进一步的行动,现场有点混乱,手机信号也不好。不过人们仍然不肯离开,坚持政府要给出时间表,在现场大批民众在市政府门口顶着烈日坐下。现在进入相持时间,人们没过激动作。领导们也没人出来。

据说大连本地媒体已经接到真理部通知,“不报道不转载不参与”。 记者打了幾次大連市政府都沒人接,幾萬人上街不該有人接電話回應嗎?南在中山路去程人民广场方向全部封道,中山路青尼洼桥所有车辆改道绕行,估计是要让出行车辆避开原先的人民广场一站。人群现在游行至青尼洼桥,一路高喊“大连人跟着走”,青泥洼桥中山路整个街道都充满了人们的呼声!游行队伍马上走到友好广场了,大家在喊“PX滚!” 而在人民广场的人群仍在静坐。

在大连现场,唐军出来了,说搬,但是没说时间。他走之后有人出来喊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现在命令大家立即解散!离开现场!"据说,政府门口防暴警察已经出动了。估计已有近两万人冲破广场外围的警察包围圈进入广场,警察开始抓人了。很多市民质问警察,大连不也是你们自己的家乡吗?

大连政府也面临着困境。不允许合法申请游行示威就是这个后果,规模不知道,走向不知道,想谈判找不到人。现场的人群仍是等待不离开,警察没逼他们走,但他们没进一步的行动,现场有点混乱,人们仍然不肯离开,坚持政府要给出时间表,在市政府门前围观静坐。

现在大连市长和市委书记,已经出来与市民对话了。政府有些不怎么好的事,不追究和无法追究它们责任就算了,但也不必要为它唱赞。迟到的比不说清楚的好!政府就不必打着什么的“别动队”维稳来遮掩镇压的借口。大连市民抗议PX项目的示威游行肯定受到军警的控制和驱散,当局是不会洗心革面的,只是还没到出手的时候。

大连这个事情已经不好收场了,大连市民遵守秩序是没有用的,再下去肯定是便衣化装进入人群然后开始闹事,警察立刻开始海抓。然后新闻大张旗鼓宣传大连市民被少数人利用,疯狂闹事,事态已经得到控制。最后PX还是不知道搬不搬。所以,大连人民,警惕你们身边首先怂恿或者干脆首先使用暴力的人,如果发现,第一时间把其扭送到警察面前。

从厦门到大连,市民意识的日益觉醒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惜乎皆因PX而起,这种危机感或者说忧虑、恐慌多少还是带些抢盐般以讹传讹的属性,什么时候天朝人不是因为生存危机而是为了争取公民政治权利走上街头,才能说真的看到希望。

2011-8-14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