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Thursday, June 03, 2010

[天理] 有枪就是草头王?

文/天理

中国民怨已经越积越深了,深圳富士康公司十几名年轻人接二连三自杀轻生,校园流血事件不断传来。更惊心动魄的是政府与黑社会的暴力拆迁,用车辗、用活埋等手法对付手无寸铁的民众,可恨的是法律在当今中国已经是一文不值。暴力拆迁竟然被公仆们当成一种娱乐性的敛财手法来表演、私己利益让他们放下了所有的面具,一边看着,一边淫意大笑。政府讲理讲不过百姓,手里又有武力,所以倾向于用武力解决一切的社会问题,结果造成的民怨越积越深。于是,肆意枪杀法官、枪杀警察,以暴制暴。本来也是个弱势群体,是个被社会抛弃的人,生不如死,那么死也要找几个垫背的。

民众有冤无路诉,年复一年的赶不走、驱不散的上访队伍连年充斥北京城。全国各地到北京的上访人员有增无减。司法不公,民众的利益得不到保护,发泄的渠道堵塞了,怨气难消,加上中国社会社会根本上就缺乏公平和正义,加上贫富悬殊和地方官员腐败无能,造成了社会的矛盾特别多,政府害怕社会不稳危及它的统治采取高压的手段。这样的恶性循环让整个社会处在干柴就缺点火星之中。

那么为什么政府不去蔬导四起的民怨呢?这就是由于中国的制度和体制所决定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政府一贯推崇以武力来维系政权的定律有关。党主席毛泽东说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宣扬的就是不讲道理,凭武力解决一切问题。若碰到地狱有路,维权无门的唐福珍可能是有效的,但碰到象杨佳和朱军,那么谁都会成了这个社会不公的牺牲品。当然,也许遇害的法官和警察中,不乏有些是无辜者。但是,当杨佳和朱军们被迫铤而走险,以杀害司法人员作为报复社会的手段时,也就充分说明了司法作为社会正义的最后防线已经崩溃,说明司法人员可能已陷入悔之晚矣的困境。这正应验了蓝齐的一句名言:“太晚了,你现在可以去死了”。

有学者最近认为民怨难消的主因是社会缺乏公平,世界上很少有哪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日新月异发生那么多冤冤相报的事?警察枪杀平民,平民又枪杀法官,天天到处都是暴力拆迁、天天都是自焚和跳楼自杀;天天都是躲躲猫猫喝水也得死,那边又砍杀小孩;这边是公仆挥车活埋老妇,那边又是扬义挥刀手刃公仆。稳定社会形象与政府说的和谐社会构成了巨大的反差。

中国社会的民怨来自何处?印正了目前中国社会最缺的就是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加上公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的制约,官员为非作歹的劣行得不到有效的监督,人民的公仆只顾享乐而不顾民生,老百姓连一分“体面”的工作都没有!社会走到这个地步,怨气就特别大。看看南平那个女书记面前下跪的女人早就说了:“不给我解决问题,我也去杀人!” 今天发生的枪杀法官的事情难道是偶然的么?

杀害法官者绝对称不上英雄,因为他们也成了这个社会不公的牺牲品。而且,以暴易暴也无助于社会走向现代的法治文明。中国经济上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但维护社会正常的公平与正义就要从监督政府开始,不然,政府里的贪官污吏就会肆无忌惮。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国家还有什么公平与正义可言?更加不要说是有尊严和荣誉!大家看到,不少"裸官"纷纷将子女配偶先行移民到发达国家,已经做好"弃船"的准备。要让人民有留在这个可怕国度,至少它对每一个公民的利益作出应要的承诺和有效的保障。要不,社会残酷的杀戮还会继续下去,人民要么死亡要么就是反抗。

“太晚了,你现在可以去死了”是民工蓝齐的一句名言,将这句话转赠给那些将百姓逼上绝路的法官和其它政府公仆们是最好不过的警世忠言了。看一看徐玉元并未被郑民生的"死刑"所吓倒,决意向死的人总会找到报复你们的机会。杨佳那句:“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正是敲响对你们的丧钟,贪得无厌和在官官相护制度下的受益者们,你们还能安寝吗?你们这种为官不仁的时代还能维持多久?

2010-06-04于佛山 首发:中盟维权网站zhongmeng.org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