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May 02, 2010

[天理]那一刻让我无在自容

-------玉树救灾让我对从藏人和喇嘛有了质的认识

文/天理

据说羊城晚报记者邓勃在结束玉树地震灾区采访后,冒着大雪乘车返回时遇险。当时山路上零下几摄氏度,薄冰如镜,当地许多车都有防滑链,而他们的车没有,在一万丈悬崖上4次打滑,只好求助。这时,来了一辆坐着几名警察的警车,对他们的招手求救不屑一顾,木然而去。幸而一个骑辆摩托车的藏族小伙子教他们把沙子铺在轮胎前后,且亲自到路边扒开积雪找泥沙。终于让他们脱险。这消息让许多读者愤慨。在灾区的警车连遇险记者都不救还能主动积极地救灾民么?由此举一反三,天知道有多少该救的、可救的难民没有获救?用此证明,玉树可靠的救灾力量还是要靠灾民自己!

从早前玉树的救灾报道:主流媒体说救灾的是军人和政府派出的拯救队为主。但据外媒和有良心的义工回来说,玉树救灾的主流是藏族庙宇的喇嘛。政府除了派出大型的机器外,人数最多的就是那些唱光荣伟大的国内记者、专偷藏獒和专捉藏獒的“闲散“人员,因为流浪的藏獒咬伤多名战士和记者以及咬伤的灾民。且来听说是因救人不救狗,所以要“有人”专管藏獒。

  报道中正面报道藏人喇嘛的是,由于大地震死者多是藏人,追悼会现场特别安排了逾百名喇嘛诵经,为名死者超度亡灵。但没有报道的是,不知为何,藏人喇嘛进入会场时竟受到军方士兵阻拦,双方为此一度发生口角推撞,有记者上前拍照时竟被军人强行没收相机。虽然事后经现场的国务院新闻办的官员斡旋,军方归还了相机。但这一件事一捅出来后,让本人对藏人喇嘛有了极大的兴趣。

  本有对藏人喇嘛的印象:一提起西藏喇嘛,脑袋瓜子便浮出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画面,那就是拉萨八角街上凶神恶煞的歹徒、到处抢劫的罪犯和面目可狰的闹独立分裂分子。反正一提起西藏喇嘛,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憎恨感觉,其他的人有没有这种思唯本人我不知道,至少本人就是这样。但是在玉树救灾中藏人喇嘛心灵深处的崇高品质和大无畏的佛家善举,让本人对藏人和喇嘛从新有了一个质的认识和了解。正是他们,本人看到了同是佛教、不同作为的修佛理念,更加让我看到佛家的丑与恶。藏人喇嘛在玉树救灾中的行为,足以让国人重新认识藏人喇嘛,他们才是佛法事业的希望。

  玉树地震给结古寺历史上遭遇了最严重的一次灾难,8位僧人遇难,五百多年的大经堂也毁了。可是,喇嘛忘却了自己的灾难,全身出来投入玉树的救灾中。自从玉树发生地震后,据当地居民说,来自玉树附近和外地喇嘛庙的上千名僧侣、玉树附近囊谦县和四川甘孜州色达县、白玉县等寺庙的几千名僧侣立即赶赴灾区协助进行救灾。从甘孜赶来救援、20辆面包车载满的僧尼,其中一些来自西藏边远地区及邻近三省,四川的200名喇嘛也从四川火速赶来救援,有些还是开了两天车才赶到。一群群喇嘛站在一所所倒塌了的学校、房子的废墟上、艰难地用铁铲和双手搬开混凝土板;一群群就是这些穿着藏红色僧袍的喇嘛们率先在倒塌的房屋中把人拉出来。

  灾区中很多老人、小孩、一些病人要照顾,仁慈的一群群喇嘛每天都到吉古镇,在倒塌的房子旁找食物和衣物,拿回去给他们吃,活下来的人都在很努力照顾自己,去找食物等需要用品,照顾别人。一仁慈的喇嘛说:玉树镇特别特别的紧张,希望外界都知道他们那里很困难,很辛苦,希望全世界都来关心我们,帮助我们,不是为了我自己,是为了这些活下来的人。玉树地震之后,从藏区各地纷纷赶来的近万名僧人,整个藏区都动员起来了,家家户户捐钱的捐钱,捐物资的捐物资,从照片中看到,像青海尖扎县的所有藏民,每个家庭,都做大饼子,老老少少都为灾区人民祈祷,祈福,捐来到钱通过寺院里面的喇嘛僧人送到灾区去。

  甘孜州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还拿出三百八十万现金给遇难者的家庭,按死者人数发救助款200元/人,不分藏人和汉人回族,给房屋倒塌的家庭,不分民族发200元/户。其他寺院也都是在这样做。色须寺、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等其他寺院,在灾区现场设摊,熬糌粑粥饭,布施灾民,并分发各种食物。一群群一群群喇嘛们将堆放在市区主要大寺庙内的1400具尸体搬运至一个能俯瞰城市的高地上焚烧。在举行集体火葬时,数百名哀悼的藏民默默地在山坡上靠近喇嘛们坐下,喇嘛们则在高声地诵经,或是默默地撵动手中的佛珠......。

  但是,藏人喇嘛们无私勇敢充满人性的义举行为,却得不到当局的理解和颂扬。不可思议的是当局刻意回避媒体对藏区喇嘛奔赴玉树救灾的报道,更加难以理解的是,统战部门还要求正在救灾的各地喇嘛返回原地停止救灾,否则就会有麻烦。由于遭到当局的威胁,最早赶赴灾区的甘孜州石渠县色须寺数百名喇嘛,不得已放下救灾的事情,开始返回寺院。地震救灾中还有人说有“境外敌对势力企图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干扰破坏”, 玉树地震却无视喇嘛志愿者的感人行为和默默无私的贡献,何故?

  更加可怕的是,除了回避对喇嘛救人行为义举的报道,在火葬藏人的尸体期间,汉族的官员及警察均不见了踪影。当局这种行径在灾民中已经引发了不满。据网友在微博客Twitte披露,宣传部门下令不许重点报道“喇嘛救人” 对此,无奈的藏人喇嘛们强忍着愤怒,口里喃喃地为死者诵经。 事实上,从玉树地震以来,本人就从来就没有看到过喇嘛救人的“重点”报道,本人所知道玉树地震喇嘛救人的消息也是网友将照片发布到互联网,那一刻让本人真的无在自容!正是互联网才让大家了解到僧侣喇嘛救灾的细节,才让大家了解到僧侣喇嘛真实的一面。

  从玉树救灾藏人僧侣喇嘛的英雄义举无奈来看,另本人对另一类的出家人感到羞耻,那些所谓的僧侣和尚,嫖赌俱全,满嘴仁义道德,背后却道德败坏,但是,只要他们爱党爱国,便是光宗耀祖丰衣足食。怪不得能像如来佛那样,原来只要肯听话就会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对这么的一类的邪恶东西,他们害怕人间的一切,美的丑的他们都怕,对照玉树救灾的藏人僧侣喇嘛,他们有什么资格来代表佛教?

  在面对强权的时候,过去的藏人喇嘛们只能沉默不语和无奈,追寻佛学的真理和被国人认同喇嘛的真相前途不但渺茫,而且还充满危险。在这样万般的无奈下,藏人僧侣喇嘛在玉树的救灾让世人终于明白对了解到藏人喇嘛真实的一面,同时也知道当局几十年对藏人僧侣喇嘛的宣传什么是真,什么是假!玉树的救灾能争取到国人重新对藏人僧侣喇嘛的认同,本人认为这是玉树地震不幸中藏人喇嘛的万幸。长此以往我们被蒙骗了多少年?现在才发现藏人喇嘛的伟大,这比什么都重要!这也算是告慰了死于玉树地震不幸中的死者,让我们用撕心裂肺的呼叫声向上天高呼:藏人喇嘛们,你们才是中国佛教的英雄!你们将会在这个世界上得到永生。

  2010-05-02于佛山  首发:中盟网站:zhongmeng.org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