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March 28, 2010

刍狗如何能批评和监督政府?

文/天理

悉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高调声言:“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闻说温家宝总理还在与网民交流的时候明确指出:“只有民主才不会政亡人息,而批评和监督政府,自然是民主的题中之义,也是推进社会民主的进程”。 呵呵,既然温总理说到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作为一个蒙冤受辱刚释放出来的公民,对政府处理上访冤民的手法实在是心胆俱裂,不得不冒死劝谏,希望政府能悬崖勒马,善待访民,不要再以民为刍狗了。

在今天这样一个弱肉强食的所谓“和谐“社会,冤民难、上访告状的访民更难、遭权势杀害亲人有冤无路诉的访民难上加难。政府所谓的高度重视群众上访,也就是采取政法手段阻止老百姓到北京,就算上访人到了北京,等待上访者的是公检法的暴力。国家法律规定,依法上访是公民的自由和权利,而违法阻止公民通过信访诉求是要受到法律追究的。但政府近几天来心狠手辣对访民的手段真的令国人匪夷所思、瞠目咂舌!

和谐稳定社会的新春刚过,政府可能以为上访告状的冤民是吃饱撑着无事可做去给“两会”添麻烦。可是,“两会”的人大代表们晚饭吃什么?上访的冤民喝的是什么?托代表们的福,冤民吃的是大米粥,对了,还有咸菜!为什么?因为赖以生存的土地给霸占了、或者说征地的款被政府的官克扣了、又或者是老百姓的财产被强盗抢占了不得而已才来到北京上访的。因为他们相信两会的”代表”能够帮助他们。

本来中共召开“两会”主要还是以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为首要问题的。可是在实质上,“两会”却成了很多人及家庭厄梦的开始,特别是一些长期冤情得不到解决的访民,本来他们寄希望于中央召开“两会”,能够让他们的问题得到一个有效而实际的解决。可是,结局却是事与愿违,不仅他们长期的冤情无法找到一个申冤的突破口,而且更加可怕的是,他们所面临的现实,是地方官员更加变本加厉对他们的打压和无情的迫害!路言飞女士现如今被判劳教的处境就是最有力的实例。

国内百姓长年累月的民生问题难道就是这几天才发生的问题吗?当今,在我国大地上到处都有非法拆迁、暴办拆迁的事件和腐败丛生、民生凋敝、冤假错案的事不断发生,人民在他们眼内面都是“屁民”。老百姓根本无法用国家的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相反,公仆们就是那些手握一定权力,不管他的官大与小,什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什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的施政理念在他们眼珠子算得个什么?

看他们嘴巴说的是些什么:“一切从以社会稳定为大局出发,服从国家需要”,一概以国家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借口,巧妙地回避了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其辞藻动听而感人。俗话说:“吏而良,民父母也”。正是这伙人民公仆作的孽祸害民间,使得上访的群体事件频频发生。因为官场腐败已经到了制度只能充当遮羞布的地步了,再批评、再监督还有用吗?他们自己一手遮天,自己的话就是法,法律在他们的管治下还有用吗?站在中国今天的高度,所以说:“冤民”死个干净也没人理!

可以这样讲,共产党统治到了今天,所谓的法律多如牛毛,地方或部门掌实权的谁将它当一回事了?控告书、申诉状或者举报信到了各级纪、监、检部门便全部扣压;上级领导成为了贪官的保护伞。投挑报李,官低的利用行使手中的权力和关系,对上头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哪怕媒体或网络闹得翻天覆地,哪怕他行贿受贿百万千万的罪行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也能让相关部门不闻不问、不理不管不查,任凭风狂雨骤,巍然不动安如山。官官相护、行贿受贿、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社会黑恶势力与有关政府官员官匪勾结、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真是与虎谋皮、助纣为虐!好一派和谐景象。

于是乎成千上万的公仆们在中国四处泛滥,公仆本是人民养,有权便把百姓抢。实际上人民等于养了群白眼狼。就这样,学者沉默了、专家沉默了。那些义愤填膺的法官、那些自称人民公仆的人消失了!访民不得不悲哀意冷,人心如冰!本来的“法家治国主张严令苛法,让人生畏而从之”,变成了“红头文件比法大,不知那日祸萧墙”的恐惧历境。流氓公仆越多,上访的冤民就越多,那么国家就越危险。

本来,政府施政失策造成大量的社会上原因,另到大量的冤民上访申冤,希望讨回公道,这正是他们还对政府还心存一点希望。但是,长期以来,特别是最近的两会期间,政府对上访冤民的态度人人神共愤。试问,这样的政府会接受人民的批评和监督?遇罗克因为发表血统论被杀,张志新等人因言获罪被杀的事实,说明了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的悲哀,专制是抹杀话语权的,暂且不要谈其他人权,连最基本的言论自由的权利都没有。依本人看来,现在政府叫接受让人民去“批评和监督”,就好象药品推销商在向人推销用砒霜治肚子里的虫子时,尽捡好听的疗效大加吹捧,而故意不谈砒霜可以毒死人一样。一个独裁的政府如何能让人民去批评去监督?这早已成了人民群众不可逾越的共识。

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因为人民是主人,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也隐含在贪淫腐败日趋严重的大背景下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某种无奈,“让人民去批评去监督政府”也是一种失落、痛苦而又故作安慰的心理和业已扭曲的政治无奈。中国所有的腐败之源却默认其长期存在,是谁纵容的?恐怕不是一俩人能说出的结果吧。呜呼哀哉!这不能不说是对,对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的无情嘲讽,更是对政府独裁成自然的绝妙写照。

2010.3.7.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