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unday, March 28, 2010

稳定和谐下摇摇欲坠的社会!

--------南平凶案将敲响和谐社会的丧钟

文/天理

举国震惊的福建南平实验小学凶杀案已致9名学生死亡。在今天这样一个风险社会里,没有人是此案的旁观者。从舆论上看,据警方披露的初步结论,凶手郑明生是为报复社会而滥杀无辜。郑明生供述的杀人原因有三:一是被单位辞退、工作无着;二是恋爱失败,家庭无着; 三是受一些身边人员闲言刺激,尊严无着。可是,凶手郑明生为什么要报复社会,有专家学者云:是“心态扭曲”有“精神病”。可是,专家学者却说不出究竟郑明生的病从何而来!

有理由认为,郑明生凶残之举绝不是一时的冲动。当你从小喝就着三鹿奶粉长大,注射不安全的疫苗,待在将会倒塌的学校里读书,债台高筑去上大学、背着沉重债务的你穷极潦倒找不到工作,家居也给强行拆除了,上访也无门。试问一下,你怎样不仇视这个社会?一个被认为是弱者的人,当失望的情绪逐步累加积聚得不到有效的化解的时候,肯定会在某一个时刻爆发出来。这就说明了郑明生在行凶现场被制服时,疯狂大叫:“他们不让我活, 我也不让他们活!”“多杀一个赚一个”!的惨嚎。

最新消息称,郑明生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对于这一个轰动全国的大案,自有各级媒体“关注”和各级领导的“重视”,凶手郑明生也将得到法律的严惩。但郑明生为什么杀戮的动机却给我们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一个稳定的社会,应该在各阶层之间提供一条可兹升降的公平管道,给底层以信心。随着中国社会阶层不断分化,贫富差距迅速扩大,社会阶层也随之迅速定型化。有理由推断,正是“强者通吃”的社会才让郑明生变得疯狂、变得残暴而失去人性,才度至事件的发生。

弱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社会的冷嘲热讽,当一人被觉得自己被社会遗弃,得不到人生的温暖。加上社会的不公平,让郑明生们更加感到绝望,君不见看那些国有大公司、机关事业单位、高薪高管们,哪里还有穷人家子女的留存之地?而有钱有势官员老板家的子女有几个没有好工作?至于社会最低层屁民的子女,尽管他们付出多少努力、多少艰辛,都会被“既得利益集团”踩在脚下、举步维艰。

从昨天失去孩子的家长在南平实验小学伸缩门上挂上了“还我孩子”四个大字一条白色横幅来看,让路过者无不动容、泪流满面。还我孩子?问谁来还?不用怀疑逞凶者必将承担法律代价,凶手郑明生铁定还不了!但这个社会和这个社会的施政者呢?他们能还吗?他们会不会用心去想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个贫富不均的社会,弱势的人有什么方式找回他的自信和他的尊严呢?对有些人来说,受到不公平待遇又不想活了的人来说,仅仅抗争是不够的。当对不公正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靠疯狂杀戮才得到重视。真的是可悲可叹。

逝者已逝,生者还要坚强地活着。人若无尊严。碰到的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碰到的是一个无法无天、碰到的是一个丧失道德伦理的社会,碰到的是一个信仰和公义迷失的社会,谁不产生“做人没意思了”的消极情绪。前人是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解放,现在是,那里没公平,那里就有不稳定,人人已经到了“无所畏”的心态了,这是一股可怕的力量。若是他们都以赤裸裸的杀戮来报复社会,那么和谐稳定的社会就太滑稽了。

正是:酷吏治域,斯事正常!杀了一个郑明生,还有后来人!

2010-03-27晚于佛山

首发: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中盟评论)

论坛链接:http://www.wqyd.org/bbs/viewthread.php?tid=12472&extra=page%3D1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