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信仰与救世主

文/天理

由于基督教是外来文化,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西方自由文明发展的基石,它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儒学和佛教相比境界更高。所以,常常与中国传统有冲突,而且在共产主义信仰的灌输下,人们总是把基督教与帝国主义的侵略联系在一起,这是最基本的原则。乌鲁木齐市商人周恒因收到外地寄来的圣经就给当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名逮捕,这个从现在看来,当局编造得是何等的拙劣,本来是一起商业买卖的交易,在他们的眼中,竟然是如此的霸道-。

《圣经》,在一个无法无天的人治国度里头,简直成了不祥之物。皆因“社会主义制度”不容挑战,活在这国度也就是一个没有思想、没有信仰的行尸走肉。终于明白为什么欧洲人总觉得中国人可以在没有信仰中活着机而不可思议。偏偏在中国统治者的意识中,总是那么对有基督教抱有怀疑精神。这更是为堵截信仰自由上火上浇油!

信仰,在这个人治的国家,其实只是一种追求的信念,一种渴望实现的美好的信念。在社会矛盾日益的尖锐下,无论是异议人士、拿不到补贴的下岗工人、抗议苛捐杂税的农民,还是上访申诉被贪污掉的征地款的冤民,正面临信仰真空的时代。在他们的心中,对前程已经丧失了信心和美好的幻想。机会的不平等,令他们再也无法忍受,再也无法沉默了。

正是这一原因,基督教与正义所到之处,在欧美确立施行了数世纪之久,并取得了极佳的效果,带来了和平与幸福。宗教信仰乃人类本性的流露和欲望,基督教信仰的正义,是希伯来人的上帝在西奈山上所启示的。这个正义关注细节与程序,区分动机与结果,而且在信仰、民事交往、司法审判、商业贸易等方面有具体的规定。由于正义是希伯来的上帝本性要求,所以它一定要将这个正义贯彻到底。

对这个我们一直没有忘记,若是失去了正义的本质,基督教提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3:23),这里,所有失去了被创造时候的正义本质。实践出来的正义就显得无力。欲要做到这一切,就需要这个正义的贯彻得到能力的保证,它带着属天的绝对与威严。令人欣喜的是,这样的观念度已于不需要我们再历尽探索之艰辛了,《圣经》已经给了我们一切的答案。

于是乎,在人治的社会中,正义与公平这信念就成了摇不可及了,乌鲁木齐市商人周恒那可能不经任何审判而投入监狱,而且可能面对高达15年的徒刑。贩卖《圣经》不可能说是“在商言商”的了,“以身试法”是不可能的,正是“卧榻之旁岂容他人安睡”?对基督教当局仍然高举“社会稳定”的大棒,贩卖《圣经》都是破坏社会稳定的坏分子,必需要严惩。

所以,从商人周恒莫须有给逮捕人们又一次如此深刻的体验人治国家的“信仰自由”是如此这般的行尸走肉!信仰自由不仅得不到最基本的尊重,连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而那些闭着眼睛昧着良心毫无原则的施政者,那些对民族没有丝毫责任感的人,以虚妄的赞美将国家以致社稷变为丘墟、令苍生饱受涂炭之苦的人,却被奉上了救世主的圣坛。

今日之中国难题,许多人把焦点集中在制度之恶上,然而,当代之恶,除了制度之恶外,还有“信仰”之恶。许多施政的履行者,对本来制度没有要求的“恶”却变本加厉地做出来,将种种非人性的恶行行出来,将中国大地变成了滥用暴力的土壤。从商人周恒的行为来看,本人尊重那些以笔为武器的良心异议人士和异议作家,但本人更加尊重那些象周恒兄弟以实际行动来实现自己理想和信仰自由的人。

中国《维权联盟》评论

2007-9-16

来源:http://www.wqyd.org/bbs/viewthread.php?tid=4841&extra=page%3D1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