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Friday, March 02, 2007

人们忘记了神 所以会这样

文/天理

自从某学校一网站给强行关闭开始,国内一些具有民间性、思想性、独立性的网站也一个一个被蚕食,看来对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展开全面的围剿,大有回到文革时代的气势。一些原来还可以所谓说得了话的网站,现在也纯粹是“挂羊头卖狗肉”,一些所谓的维护“网民话语权”的“脊梁”坚定者们也暴露原来的真面目。说白了,他们也是内心很空虚,对网络现时的政治环境早已丧失信心。为了论坛的生存,一些时时刻刻感到自己经营的论坛会有给关闭的危机的经营者们,面对这咄咄逼人的气势,可能也只有同流合污了。于是,改版的改版、关窗和关窗,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本来,能在中文论坛一切时政窗上上网的,也离不开都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如果说这是一场网络浩劫,那么首当其冲的也应该就是国内的知识分子和中国的网络文化。从某某论坛现时的情况来说,文章一锁再锁、帖子一删再删。对敢于说话的网民,由文痞子无赖垃圾们发文攻击,只要你有弱点,能瓦解分化就瓦解分化,趁人之危,把宣扬民主自由的人士逐个点名攻击,名誉上能搞臭就名誉上搞臭,然后各个击破。加上现在风声鹤泪的政治环境更加使得许多网上知识分子们开始三缄其口,开始逃避自己的社会责任,不再把自己当作社会良知的代言人,这真替中国自由民主的命运感到悲哀。

这可能是有的网友们以求取一点人身安全的残存空间,为了自身的安全感,在强权面前将自己所有的自尊和信念一点一点地瓦解掉,于是再无独立人格。俺知道,要坚持独立的人格,说出事实的真相,在今天这政治环境总可能是很难,这不仅在中国,在西方也一样。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历史磨难与使命,才凸显出中国网民的重要性和他们的气节,也赢得世人的敬重。就好象顾准日记,在文革那样的乱世中承载了自己的思想和历史的真相,才会在今日里引起世人的震撼和崇高评价。

其实,靠用谎言欺骗手段建立起来的论坛不是好论坛,论坛可以瓦解分化网民,这论坛也是一个不稳定的论坛,自身更加缺乏安全感,试问?没有网民,论坛什么也不是,这可能是某某人的一个主页而已。某某论坛就是一个例子:论坛具有负面力量,它们内部和相互之间打斗、清洗和火并是其特征,同室操戈也就无法避免,网民也没有安全感,疑心很重,时时感到有无形的威胁。加上值班编辑们支持宣扬仇恨,大搞残酷的、没有人性的派别斗争。当谎言欺骗不灵的时候,管理方就拿起“专制的铁拳”,同时煽动仇恨,妖魔化被打击的网民,以达到成功的转型!沦落到一个成为喉舌的工具。

在任何一个时代,知识分子都是社会的中坚与脊梁。社会的变革,也往往由他们发起。如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中国的“五四”运动。也因为知识分子他们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号召力,人们对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和社会道义感也寄予了厚望。中国一直有“文死谏,武死战”的传统,许多知识分子也把“铁肩担道义”当作自己的责任,更把“独以天地精神而往来”当作自己的气质,做到“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

具有独立人格、把正义看得比生命更重的知识分子在中国历代都可以找到许多人。如魏晋时代的嵇康,不苟同于司马昭集团,一篇《与山巨源之绝交书》写得酣畅淋漓,最后招致杀身之祸,“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一曲《广陵散》成为其千古悼音;明代的方孝儒,宁死不愿为篡位的明成祖写诏书,最后被诛十族,自己也惨遭腰斩;还有被明王朝视为异端的李贽,力排世人对孔教之迷信,倡言“童心说”,称儒家经典并非“万世之至论”,一生屡遭迫害而始终顽强不屈,最后在76岁高龄被朝廷以“敢倡乱道、惑世诬民”罪名逮捕入狱,自刎身死;还有清代的顾炎武,“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抗清失败后,以死来抗命清朝廷征召他赴博学鸿词和参修国史;近代,则有作为古文化煞尾者的王国维,因不忍心看到祖国被蹂躏列强的铁蹄下,身投昆明湖自尽。更有中国最硬脊梁的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以笔为匕首,一生坚韧地与专制和反动做斗争。

我们真的很需要敢说真话的网民,因为只有了更多勇于仗义执言,为真理而言的知识分子,才能够打破鲁迅所说的强权下的“铁屋子”。我们必须保卫我们的最后一块阵地,一场网络保卫战已经打响。我们的力量就是独立知识分子和广大网民,不能再退却了,我们也没有可退之路了,只有奋起反抗。

最后,用1983 年俄国作家索尔仁尼琴在接受邓普顿奖(Templeton)演讲时说的话来结束这文,就是:“我年纪还小的时候,老人家解释遭遇大灾难的原因就是:‘人们忘记神,所以会这样’。我读了很多书,收集了很多人的见证,就是为了整理动乱后破碎的世界。但在今天,若是要我精简地说出是什么主要原因造成那场灾难性的革命,吞噬了六千万同胞的生命,我认为没有什么比重覆这句话更为准确:‘人们忘记了神,所以会这样’!”

本文引述了“雪飘无痕”网友的一些资料,特此致谢!

2006.1.20.于广州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