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Monday, March 05, 2007

《爱琴海》被封,难道是国内网站言论自由的终结?

作者:CHTIS

我平时有空就喜欢到各大网站浏览,也对某一些我喜爱的话题发表一下自己的理解和观点,综合各网站网民的发帖跟帖的内容,不碍全都是一些批评贪官污吏、要求政治改革和指出在开放改革中所出现问题的帖子,所谓那些敏感信息的帖也只是比喻说传递一些关于国内某某些官员生活中的锁事笑料。从中可以得出结论,大多数网友并不是反对中国政府的,他们只是要让政府明白在中国大地上到底发生了些什么事,该如何去处理。网民中相当一部份的人也是作为是纳税者的公民,他们用纳税的钱供养着政府官员,这样,政府和人民的关系,不应该是猫和老鼠的关系,而是好朋友的关系。

  简单地说,讲真话、讲实话首先需要相应的政治言论自由体制的环境,如果讲真话、实话动不动就以言论罪来追究,甚至大祸临头连累家人,那么,网友谁还敢做傻瓜、做出头鸟说真话?网民毕竟是些有点知识的普通老百姓,他们也要血肉之躯,同理一样有趋利避害避免伤害的本能。没有人可以强求别人舍弃生命、自由换取什么的,既然体制环境不能保障讲真话、讲实话者最起码的人身安全,又有几个人愿意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去讲什么真话、实话呢?

  而当今的政府,也是一个由有血有肉的人组成的管理政府,如果说听反映的民意还需要经过筛选的,这种政府所听到的民意我更加形容他们是在作秀,摆明的睁着眼睛看到的事,开明的民主政府是不会扼杀他们的言论的,政府也不能阻止任何个人或媒体去传播所获得的信息,更加不能禁止他们说话和剥夺他们的言论自由。“由兴入废、由荣而枯”,借管制“不良信息”来封杀说真话的论坛,永远要依附著某某人的思路去苟活吗?这难道真的是当今不说谎讲实话的国内论坛的宿命?

  《爱琴海》的现实就是说真话、实话不仅没有好处,反而却带来意想不到的灾祸----关闭。试问?在这样的一个自称比美国人权自由好五倍的依法治国的国度里,网民自然因怕因言获罪而不敢进真话,视实话为畏途。长此以往恐怕讲真话、实话的功能都会丧失殆尽。这再次证实了何教授的一句话,这就是:“谁叫你生在中国”。

  何况,现在政府的喉舌讲真话、实话的概率到了更是无谎不说的程度,《宪法》作为公正的法律,体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但是一纸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就将这《宪法》所给予人民言论自由保障的条款糟蹋得一干二净,公民法律的权利荡然无存。使得某些不逞之徒在权力的一定范围内对网站可以上下其手恶意封杀。真正造成社会的不满和动荡。正因为如此,践踏法律本身者的所作所为,就成为独裁社会的重要标志。

  由于人人不敢说真话,法律就代表独裁的一方的利益,同时也代表一部份人的权力。“依法治国”的国策之下却是人治的泛滥社会,没人会得到公平和正义这一个人的天赋法定的权利。所谓的言论自由只能停留在口惠而实不至的虚拟之中,几乎将社会精英一网收尽,接着就是强制全社会必须接受其独断的代表权,这样,无论现政府说得多么的亲民,其实不过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翻版。谁也阻挡不了这种向人性堕落和社会毁灭的发生。

  《爱琴海》主办者他们更加希望借征文《希望与绝望》大赛的机会来表达人民对天下大事的看法。在活动中,大多数网友关心的热点始终是中国的政治,中国的改革,中国的教育,中国的贫富悬殊和中国的民主自由。因此,活动不仅是一次基层民主的实践,而且是一次自由民主理念的深刻启蒙。在当前国内到处封杀割喉的时期,更加是一场自觉追求自由与民主的英勇抗争!

  《爱琴海》网站给强权关闭的事件,它将再次给中国人民敲响警钟,言论自由不是天赋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要通过抗争才能拥有的。《爱琴海》事件再次惊醒了国人,不可能为国内有言论自由再存幻想了。这是一个清清楚楚的事实而非假设,言论自由和思想将就会进一步被统治者控制。通过封锁外部信息,试图继续愚弄国内的网民,让网民对政治改革失去热情、态度冷漠,这也是在意料之中。这与其说网民是因为对政治对民主不关心,不如说是因为国人早已对当局彻底失去信任,国内的民主运动正处在艰难时期,但是人们仍然对自由民主在中国的胜利充满信心。因为只有通过不懈的抗争,人们才可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2006.3.22.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