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时评

以我手写我心,用我们的公民权利,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作者天理政论作家、时事评论员和维权志愿者。天理真名叫陈启棠,男,广东省佛山市人。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在全世界各大网站上用的网名ID叫“天理”。自1998年上网以来,曾任多个论社区的版主、编辑、总编辑、管理员和区长。被称为“最富有批判精神的民主斗士”,是深青首届“十大杰出网络写作者”之一。天理志愿:在自己选择良知的同时,也同时唤醒和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正义的行动中来。天理近年在社会发生的一切有影响的灾难事件中写下大量的评论文章,特别是一系列震惊中外的的维权事件中,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仗义执言!

天理近照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论坛

Followers

Friday, March 02, 2007

过去的一年是悲哀的一年!

俺写这标题心里很不平静。自从胡锦涛温家宝上台以来,多次提出要照顾弱势群体,要建立最低社会保障。但是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本身还很不健全,许多应当得到社保的人却被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排除在外。觉得有必要向社会呼吁,让悲惨的弱势群体在晚年能有一点点生活保障。也让全世界人民看看,目前中国人民的生存现状。

  必须指出,在今日中国,弱势群体之所以沦为弱势,绝大部分是政府一手造成的。他们失业下岗,赖以生存的土地被抢夺,这不是他们的选择,而是国家的政策造成他们成为弱势群体。对于他们,国家要做的首先就得要赔偿给他们!政府必须为自己的错误给受害人必要的经济赔偿。所以,弱势群体为什么弱?关键在于他们被政府剥夺了言论的自由,因此无法向政府进行有效的集体抗争。这就是政府强大,民间弱小。而现今政府虽然口口声声说要关心弱势群体,似乎也提出了不少改进措施,但是,由于他们至今仍得不到实质性的帮助,也就是说,他们仍然继续处于弱势状态,因此,政府对弱势群体表示的关心也就是可能是虚假的,顶多也只是恩赐式的,其实也就是治标不治本的。

当然,如果能达成一套有效的监察制度,应该说也是一种进步,但若是在政改方面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也会一事无成。政府不应该千方百计地顾及自己的利益,动不动就人民的利益,更加让他们成为真正和弱势群体!“关心弱势群体”这些话不应该是挂在嘴边的声音,而是真真正正去做、去落实!政府首先要对的起人民,对的起国家,对的起社会赋予执政的重任,要让人民获取自由、平等,要让国家实现真正的民主、法治,要让社会融入世界自由民主潮流的时代增添光艳,这才不愧为“为民所想、为国所思”的无私奉献的政府。

  众所周知,当今中国,是世界上贫富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的两极分化绝非市场经济下自由竞争的结果,而是官僚阶层利用专制权力掠夺和侵占人民创造的物质财富,是赤裸裸的抢劫的结果。这些深层弊端在权贵们的层层封锁之下,无法得到及时的揭露,也就谈不上及时的遏制和改革,而只能造成弊端的持续积累,越积累越难以有效地消化,也就等于无限期地把防止经济灾难的责任推卸给未来。而这种推卸责任之所以能够通行无阻,主要在于政府的自私和短视,其次在于没有独立的舆论空间,国人普遍麻木了,无法形成足以令政府动真格的民间压力。唯有结束专制,让人民真正当家作主,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中国的贪污腐败以及两极分化,实现真正的社会公正!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2006.元旦凌晨 于佛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